个人资料
正文

七言绝句的句子调整

(2020-09-26 17:07:45) 下一个

七言绝句的句子调整

诗友槛外長江 于 2020-09-24 在文学城 【诗词欣赏】论坛发表七言绝句一首如下:

最是一年秋色美
槛外長江 

野原草地半黄花,缕缕晨曦剥雾纱。
最是一年秋色美,悠闲小鹿步朝霞。

诗友清泉水评论:好景好诗!化用韩愈句好!赞美之余,提出 “好像四句次序调整一下或许更好”。他的调整如下,因为考虑到韵律,改了其中几个字:

闲游野鹿对朝霞。几缕风来散雾纱。 
最是一年秋色美,荒原入眼尽黄花。

看到这,不由地想起了一个故事。

明朝的时候,有个山东临清人,叫谢榛,字茂秦,活了81岁。自号四溟山人。嘉靖间至京师,与李攀龙、王世贞等结诗社,史称“嘉靖七子”或后七子。《明史·谢榛传》这样记载:“李攀龙、王世贞辈结诗社,(谢)榛为长,攀龙次之”。后七子在近体诗方面都有一定功力,其中谢榛诗以神简气逸为长。

谢榛在他的著作《四溟诗话》里,有这一段:

(绝句)凡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结句当如撞钟,清音有馀。郑谷《淮上别友》诗“君向潇湘我向秦”,此结如爆竹而无馀音,予易为起句,足成一绝曰:

君向潇湘我向秦,杨花愁杀渡江人。
数声长笛离亭晚,落日空江不见春。”

郑谷是著名的晚唐诗人,文人相传的那句有名的诗句:“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就是他的故事,他就是那位一字之师。欧阳修说他小时候还用郑谷的诗启蒙。郑谷原诗如下:

淮上与友人别(郑谷)
扬子江头杨柳春,杨花愁杀渡江人。
数声风笛离亭晚,君向潇湘我向秦。

谢榛是著名诗人,他既然提出来,其安排自有一定的道理。只是个人欣赏理解不同,我看郑谷的原诗很好。前三句之所以写得情所难堪,就是因为最后一句的分别。如果不是分别,而是迎客,前三句断会是另一写法。君向潇湘我向秦,就是聚会已毕,宴席已散,大伙都各奔东西了。凄凉之意,溢于言外。如果第一句就点明了,就太直了。

作为结语,请读者欣赏一下谢榛的一首七言绝句:

登辉县城见卫水思归    谢榛
城外河流白练长,城中万户共秋光。
秋来偏作还家梦,河水东流到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