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壁虎守新冠小虫

(2020-04-09 13:39:30) 下一个

壁虎守新冠小虫

不信东方射此虫,
苍苍劫数泣春风。
我家自有防闲术,
门外三重托守宫。

注:
居家避疫
开门透气
却见壁虎
守岗警惕
遂成此诗
聊以为戏

壁虎,英文是gecko, small lizards,吃毒虫。

壁虎,又名蝎虎。因其常守伏于宫墙屋壁以捕食虫蛾,故名守宫。

《汉书·东方朔传》:
武帝曾经让一些擅长占卜的术士射覆,把壁虎盖在盆子下面,让他们猜是什么东西,都没有猜中。东方朔自我介绍说:“臣曾学《易》,请允许我猜猜是什么。”于是他将蓍草排成各种卦象,回答说:“我认为是龙又没有角,说它是蛇又有足,肢肢而行脉脉而视,善于爬墙,这东西不是壁虎就是蜥蜴。”皇上说:“猜得对。”赐给他十匹帛。

当时,皇宫裹有个受宠幸的伶人郭舍人,滑稽得很,经常侍从在武帝身边。他说:“东方朔太狂了,不过是侥幸猜中罢了,并没有实在的术数。我希望让东方朔再猜,他猜中了,就打我一百鞭;猜不中,就赐给我帛。”便把树上长的寄生(一种寄生在树上的菌类)盖在盆子下面,让东方朔猜是什么东西。东方朔说:“是小物。” 郭舍人说:“果真知道东方朔猜不中。”东方朔说:“生肉叫脍,干肉叫脯,附在树上叫寄生,盖在盆子下面就叫小物。”皇上命令倡监鞭打郭舍人,郭舍人疼痛难忍,大声嚎叫。

新冠病毒,才得到命名的,之前无人知晓,也不同于细菌,因此我不信东方朔他就能猜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