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木屋的梦

(2020-04-15 08:36:42) 下一个

 小木屋的梦

        ——去旅游胜地布贡路上   

 

近日,受网友千杯客的盛情邀请。我和太太乘上jac公司半夜11:30的长途客车。一路风尘,从圣地亚哥奔赴南方的旅游胜地特木科(temuco)和布贡(pucon)。特木科和布贡的美景,令人陶醉。然而,令我神往的却是小木屋——千杯客的休憩隐居地。一个仿佛与世隔绝的没有尘世喧嚣、超凡脱俗的清雅境地。

大客车宽敞舒适,还有空调。软软的座椅放下,像一张简易的床。在客车轻微的颠簸摇晃中,我和太太很快便酣然入梦了。

6时许,天光把蓝色的窗帘慢慢照亮。掀起窗帘一角。晨光熹微,远远近近的群山,茂密葱笼的森林,都笼罩在一片轻纱似的薄雾中。

7时许,车到特木科。看到来接我们的千杯客,我感到惊异。与上次见到的她,判若两人:蓝色的长裙,中国式的小褂,娉婷婀娜的身姿,黑得发亮的独根辫子,略带娇羞的亲切笑容……简直就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女学生。

在千杯客家用过餐后,夫妇二人便驾车送我们去距离布贡不远的小木屋。

驶过维亚里加(villarrica)不远,公路左边出现一个碧水青山,景色迷人的湖泊。

汽车沿湖驶行。不远处,圆锥型的布贡火山和山口袅袅直上的一缕轻烟,清晰可见。

汽车又行驶数公里后,右转进入一条绿荫遮蔽的小路。约前行百米,一个下坡,车停在一座小木桥前。桥下是一条水声潺潺的小溪。桥旁是大门。透过简易的大门,便远远望见绿树掩映中的小木屋了。

大门右首是一棵高大的樱桃树。树上挂满玛瑙般的红色樱桃。

大门左首是山坡。沿栏杆曲折而上,坡顶是足球场大的一块平地。几只不知名的鸟儿,自由自在地走来走去。看来这里已成为它们的领地和乐园了。

小木屋由客厅、餐厅、厨房和三个“有专用浴室、厕所”的套房组成。装潢雅致、大方。客厅宽敞明亮,一边是落地大玻璃窗,一边是玻璃门。园内景色历历在目。沙发、壁炉、长矮圆桌,既舒适得体,又不失豪华。

从走廊慢慢走出来,到小木屋的后侧,我们发现有个小山坡,现正值智利夏季,山坡两旁的树木显得青翠而茂密。

坡顶足球场杂草丛生,旁边是块很大的荒芜的待耕地。

如果能连起来开垦耕种,再搞个温室。会有可观的收益。很想隐居于此,过起“荷锄戴月归,不问世间事”的田园生活。可惜离圣地亚哥太远。      

走下山坡,动听的流水声,清晰可闻。曲折有致的小溪,依傍着小木屋,欢快地流淌。

溪边是浓密的柳荫和开满红色花朵的倒挂金钟树。

充满生命力的小溪,不停息地奔流、歌唱。她歌唱生命的壮丽,她歌唱人生的青春和梦想。越过滩石,穿过娇艳欲滴的红色倒挂金钟花丛……

  正是: 柳荫花底流溪涧,低吟浅唱过石滩。

 

(在窗外小溪边休息的飞李)

回到卧室,仍然可以看到闪光的清澈的溪水,听到音乐般的流水声……

入夜,关上窗户。躺在床上。潺潺的水声,化做温柔的窃窃私语。我側耳倾听。水声若断若续,似有似无。像春风在林木森森的山谷迴荡,像秋雨滴落在静谧的湖面,像清泉在寂静的山间呜咽,像孤寂的心在诉说、哀鸣,像慈祥的母亲轻轻抚慰身心伤痛的儿女,它仿佛是心灵的歌唱……流入我的心田,我的梦乡……我感到身体越来越轻,越来越轻。我像羽毛般慢慢飘起,在天际飞行。我看到:远处天边,海浪似的银色流云间,有一座绿树掩映的精致屋宇。它金光闪耀,光芒四射,普照天地。我忙飞身前往。

风在耳畔呼呼作响,云在身边飞快掠过。近了,近了,看清了……啊,小木屋,清雅小木屋!我越飞越近,小木屋变得越来越大。待我飘落在屋前,它已是一座有着高高梯阶、气势宏伟的豪华宫殿了。不过殿体再大,仍是小木屋的外型。 正是:  

   远观清雅小木屋,近睹豪华大宫殿;

   高论雅趣人间有,琼阁仙山白云端。

我拾级而上,来到殿前。忽然,殿门大开,走出一位仙子。她身着随风飘逸的蓝色长裙和缀有钻石般发光钮扣的绿色对襟小褂。鬓侧插一朵娇艳欲滴的红色小花,黑得发亮的独根大辫垂在脑后。娉婷婀娜的身姿,略带娇羞的笑容……这不是千杯客吗?

我不禁轻声喊道:“千杯客……”

仙子不回答,只挥袖示意,请我进殿。

跨过大殿高高的门槛,我被绊了一下,差一点摔倒。站稳后,我惊异地抬起头,大殿金碧辉煌,满眼生辉。只见十二个身着红衣和十二个身着白衣的仙女,排列两边。每人手执一种乐器,聚精会神地演奏。耳畔仙乐细细,时断时续。似轻风,似微波,似若有若无的溪流声……乐曲沁人肺腑,勾魂摄魄。我感到轻松,舒畅,陶醉……渐渐地,我已不知自己身在何处,身为何物了。        

仙子挥袖把我唤醒。她用衣袖捂着嘴,笑我被乐曲迷得痴醉的神态。她指指上方,说道:“还不快拜见书帝。”

我感到她不仅长得像千杯客,声音也与她一样。   

我又问道“你是千杯客?”

她不回答,又向上方指指。

上面端坐一位美艳绝伦的仙姑。她头戴珠冠,身着霞披。

我忙收敛心意,躬身行礼道:“拜见书帝。”

那书帝,威严中透出笑容,慢启朱唇,轻吐莺声,挥手道:“不必拘礼,平身。我这里,乃三十三重天之‘天界书域’ 。集天下书籍于一地。——你今日到此,也算有缘。书狂女,带他去‘书域’看看吧。”

书狂女带我来到殿后。见一条用书铺成的路,无边地向远处伸展开去。长长的书路在漫无边际的云海中时隐时现。她引我踏上书路,迎面一个高大的牌坊。上书“天界书域”金光闪闪四个大字。我们穿过牌坊,继续踏着书路前行。

书狂女说道:“书域有〈书狂〉〈书呆〉〈书怪〉〈书奴〉四大境地。〈书狂〉为四大境地之首,〈书奴〉最次之。吾乃〈书狂〉境地统领,书狂女是也。我与书怪女、书呆女、书奴女同为书帝四大天女。分管四大境地。”

边说边走,来到一个所在。只见,人山人海,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本红色小书,边挥动,边山呼万岁,欢声雷动。

书狂女道:“这是〈书奴〉境地。那个被拥戴的就是书奴女。人称“奴主” 。这里只有奴隶和奴才,非此则驱逐出境。这里只有奴主掌控的独家媒体。奴主咳嗽一声,放一个屁。报纸、电台,定是头条。这里有奴主兼任校长的两所高等学府:剩骨学院、残汤书屋。靠剩骨、残汤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级奴才、国之栋梁。这里每人一本红色小书<为奴训>。工作、生活、做人,直至拉屎放屁,事无巨细,<为奴训>都有详尽规定和指示。一切都必须遵照执行。”

我好奇心切,索要一册,打开观看。

先是首页目录。看到“屁栏” ,按页翻至。上面写道:“不须随意放屁。要放,只能放官屁、革命的屁。除此以外,都不许放。……”

我又翻到“吃栏” ,上面写道:“不许随便吃喝,以免受到毒害。只能吃奴主的剩骨的剩骨,喝奴主的残汤的残汤。有营养,又安全。……得以成长为有奴主思想、有健康身体的红色接班人。”

我翻到“看栏” ,上面写道:“非经奴主指定、允许的媒体、影视,一律不许看。以免中毒受害,危及生命。……”

尚未看完,书狂女把书合上,说道:“不要看了。此书集千年孔孟糟粕、万代帝王秽行。魔力深厚。再看下去,难免会堕入其中,不能自拔。会沦为一个新的幸福的奴隶。届时,悔之晚矣。”

我仍不死心,问道:“中魔后,他们就甘心为奴,而且还感到幸福吗?”

书狂女笑道:“你去问他们吧。”

我找到一位老人。他黝黑憔悴的脸上,刻满道道饱经风霜的皱纹。瘦骨嶙峋的手臂和脚腕,留有深深的镣铐的疤痕。

我问他:“你幸福吗?你爱奴主吗?”

他用疲惫不堪的眼睛,不屑地看了我一眼,说道:“没有奴主,就没有我们的国,就没有我的家,就没有我的生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没有我们的一切。能生活在奴主领导的国家,是我们莫大的荣耀,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我们爱奴主。”

“你能告诉我,这是因为什么吗?”我指着他手臂、脚腕上的镣铐疤痕问道。

“这个……”他的脸一阵抽搐。片刻,他从痛苦中恢复平静,“这个教训我终身难忘。是奴主挽救了我,让我留在我的祖国,还让我在剩骨学院学习,改造思想。这是多么大的恩典啊!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幸福!——我算看透了:有知识的人,看他整日声嘶力竭张牙舞爪,无非是想引起奴主的注意和青睐,得以重用罢了。与那些围在奴主身边献媚、吠叫的没什么区别。”

“看来,奴主对你们的压榨、残害……”

我话未说完,一群手执棍棒和石块、义愤填膺的男女,高喊着“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保卫奴主光辉伟大思想”等口号,愤怒地向我扑过来。

我忙向后退。一脚踩空,从书路跌落白茫茫的云海中……我越来越快地向下坠落,坠落,坠落……猛地一震,摔落在床上。

我从睡梦中醒来。晨曦浸透白色的窗帘,漫出一片温柔的浅蓝色光芒。

我起身打开窗户,欢快的鸟鸣此起彼伏,合着溪流的水声,充满耳际。溪流仿佛注入了新的生命,她欢快奔放,闪闪发光,跳跃着,欢呼着,越过光滑的石滩。洒下一路不绝于耳的歌唱和迴响……

时间如流水,神仙般的自由自在的日子,于不知不觉中逝去了。又要回到纷繁喧嚣的尘世间了,又要进入“为生存死生拼争”的生活中去了,又要……

小木屋,你欢快奔流的小溪、清雅高贵的身姿……会融入我的梦里。

小木屋,你是令人神往的超凡脱俗的精神圣境,你是精神的栖息地,你是梦的家乡。

再见了,小木屋。

远离尘世喧嚣的小木屋,清雅的小木屋。我永远忘不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