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涂上善若水

笑口常开,知足常乐,难得糊涂,随心所欲,海阔天空
正文

吃在巴黎及小惊喜(巴黎10日游)— 忙碌的“百岁老蜗牛”,享受的“米其林”

(2020-10-04 16:18:02) 下一个
法国国情是不给小费,所以除非你觉得他们的服务让你满意,很满意或特别满意外(并且餐厅有问),否则不需要给小费。
1.如果你真想要尝尝法国蜗牛及法国菜,不用特意到巴黎有名的百年蜗牛老店 L’Escargot Montorgueil餐厅。我们还没有走到餐厅门口,远远就能看到一头蜗牛雕像立在餐厅的屋顶上,很是吸人眼球。我们是8点多到,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座位,这家餐厅的生意出奇的好,但却只有一个点餐员,我们又等了半个来小时才点上餐,期间有问了两个送餐的服务员但都是让我们等,后来想想可能只有那个小姐会说流利英文。一点完餐,坐在隔壁一对不到40岁的夫妻一听我们说英文马上很兴奋地跟我们招呼自我介绍起来,才知道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是特意从加拿大来巴黎旅游几天的,于是乎我们从旅游聊到家庭再聊到孩子最后聊到美国的川普宝宝,没想到那天我们聊得最多的竟然是吐槽川普,也没想到加拿大人吐槽川普比美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而那晚2个多小时轻松愉悦的聊天也成为了我们在法国度过的最愉快一个夜晚。这家餐厅的蜗牛里面放了很多奶油非常油腻(有点像奶油浴),所以建议点个6个小份蜗牛尝尝就可以,法国菜不但量很少而且非常咸并且价格不菲。所以如果你不是吃货建议不用特意去品尝法国蜗牛及法国菜,我们两人点了小份蜗牛,法国炖牛肉,淡菜冷盘消费约75~80欧元不包括酒水及小费,但是没有吃很饱,最后结帐时服务小姐会问你能否根据他们的服务给小费,由于等待点餐及上餐的时间太长了及菜不好吃所以我们没有给小费,这让我深有感触地联想到巴黎百年蜗牛老店真的是将“百岁老蜗牛”的慢速度发挥得淋漓尽致。可以说这餐是我们在法国吃到的最不满 意的一餐,而那意外的聊天刚好弥补了这遗憾.
 
2.非常建议去葡萄牙海鲜烧烤店Pedra Alta(在巴黎有好几家分店),这家海鲜不但味鲜价廉而且量很多,可能是因为如此我们是晚上9点多到达的但也等了20来分钟,进去一看里面座无虚席,杯盏交错,像在过节一般,虽然如此但是点餐及上餐的速度却非常快,我们两人点了什锦海鲜烤串(配炸薯条)及一个汤消费了55~60欧左右不包酒水不用给小费,吃了不少新鲜的烧烤海鲜又饱又好(薯条没有吃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一个服务员会说英文,从头到尾我们都是连比带划地进行沟通。晚上11点多从餐厅出来后在附近路过个水烟馆及一些餐厅也是座无虚席(看下图),想想9点多去餐厅时,当时的水烟馆还是冷冷清清的,看来10点后巴黎夜生活才慢慢进入高潮果然名不虚传。
3.由于法国是米其林餐厅的发源地,如果你是吃货一定要去米其林三星餐厅慰劳一下自己。我们去了巴黎五星酒店Four Season George V内的Le Cinq餐厅,我们挑这家原因之一是它的位置在香榭丽舍大道的金三角区交通方便,另一原因是掌厨的是在烹饪界有“食神”之称的Philippe Legendre,可以说是慕名而来想一食为快,其实我知道吃到的不一定是他掌的厨。这家酒店有4个餐厅,只有这个餐厅是米其林三星餐厅,所以预约时要说清楚,打电话(有说中文的服务小姐帮忙预约)或网上预约需要用信用卡预付200欧,如果你没有如约而至那200欧就白送给餐厅了,午餐提前一天预约就可以,但晚餐却要提前3~4天预约。餐厅规定男士要穿西装(如果没穿餐厅有西装可以借),对女士没有特别要求,但我觉得女士的穿着最好跟男士的能配套。我想见识一下整套服务流程所以就点了套餐。从餐前点心甜酒到餐后咖啡及茶,总的有18~20道左右程序。现在才知道在米其林三星餐厅那快4小时的用餐过程中,享受的不仅仅是精品美食更重要的是无微不至的服务,服务小姐不仅用半弯腰的姿态详细介绍每道美食是由什么材料做的(因为很多道菜真的看不出也尝不出是什么东西做的),而且对每道菜都会问回馈。我挺喜欢所有菜式(除了主菜有点咸外),但是先生却吃不惯两道含有自然植物的菜。而让我出乎意料的是盛装着这些精美高雅食品的所有餐具全都是很普通的全素白瓷餐具,这点跟意大利四星酒店的金盘银盏餐具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可以说这是唯一的美中不足之处。我们两人消费是580欧包括酒水小费(如果不点酒,咖啡及茶能省点),这是我们来法国后吃到的最享受的一餐。
4.由于很多中餐馆都没有在我们路过的旅游点附近,所以我们在巴黎只吃了一顿中餐,但是中国人开的(所有服务人员及老板都讲中文)日本餐馆却是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天生的中国胃让我们走到哪儿都对米饭情有独钟,所以我们在巴黎吃最多及最舒服的就是日本料理。我们每次都是点一个生鱼片拼盘及一个鳗鱼饭~这两道菜一直是我与先生十多年来最爱的日本料理,沙拉,味噌汤及米饭都免费随赠的(日本糙米饭很好吃),我们两人消费45欧~50欧左右不包酒水不用给小费,先生有时会点一壶日本清酒小酌~约加12欧。
小惊喜:
1.我们隔三岔五会去路过的食物小商场小商店买早点及水果牛奶等(酒店冰箱小,每次买不多),巴黎的这些小商场商店虽然都不大(可能租金贵)但东西很齐全新鲜,一些肉类价格跟美国比贵3~4倍,水果蔬菜价格只贵1/4~1/3左右,奶酪种类丰富价格跟美国差不多但是味道比美国的好,葡萄酒种类繁多很便宜,XO酒比美国卖的贵一点而已,最开心的是吃到了我喜欢的OUI牌法国酸奶,回来后一找竟然美国也有卖,真是意外收获。去了几家食品商场商店都是晚上11点关门,而我们住的酒店附近的小商店却开到凌晨12:30才关门,所以不愁太晚回来商店都关门了买不到东西。
小惊喜:2.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地铁站会经过一个小教堂,平常除了几家水果蔬菜店及一家小餐厅外,教堂门口附近都是冷冷清清的,直到一个星期天的早晨10点多我们再次路过时,看到教堂门口的小广场上搭起了一个10x10 ft. 大小的遮阳棚,棚子前面的小空地上有3.4对人们在跳舞,边上有个爷爷在尽情地唱歌,还有个爷爷在认真地拉风琴,有个奶奶给了我一张法文点歌单,而那些在棚下的爷爷奶奶们则端庄淑雅地坐着,兴致勃勃地听着悠扬的歌看着跳舞,不知道这是不是法国老年人的一种周末生活。我与先生下去跳了几曲后,那唱歌爷爷拿个帽子顺着站着的围观人群走了一圈看有没有人要捐钱,我给10欧他很高兴。我们约中午12左右离开,面离开前我仔细地环顾一下,这些和蔼可亲的老人们让我感慨万千,二,三十个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们坐在棚下的塑料椅上专心致志鸦雀无声地观看,没有窃窃私语,这可是对表演者的一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是风俗习惯或是从小所受教育教养,这是我在法国看到的让我最感动的一幕。
安全问题,防偷措施:很安全,在法国主要要防偷盗不是防抢劫,我们经常快凌晨12点才回酒店,从地铁站到酒店这一路上的行人经常是聊聊无几,但从没有被抢过。根据酒店服务员的提醒来猜小偷应该不少,建议不要带太多现金,每个酒店的房间里都有保险箱,我们将所有重要东西及现金放在保险箱里。我背个12x12英寸斜挎包,包里放信用卡,30欧现金等,将包放在前面所以被偷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在人挤的地方还是要提高警惕。先生背个双肩包,装水点心等不用担心被偷的东西,他的30欧现金放在裤子口袋里。建议带个简易收缩型的双肩包(收起来约手掌大小),买纪念品及早点水果时能派上用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补充解释:在法国只有你觉得满意或很满意或非常满意才给小费(如果餐厅有问),否则都不用给小费,对不起是我没有说清楚,让你义愤填膺,但愿能心平气和。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慢悠日子' 的评论 : 补充解释:在法国只有你觉得满意或很满意或非常满意才给小费(如果餐厅有问),否则都不用给小费,对不起是我没有说清楚,让你义愤填膺,但愿能心平气和。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天' 的评论 : 补充解释:在法国只有你觉得满意或很满意或非常满意才给小费(如果餐厅有问),否则都不用给小费,对不起是我没有说清楚,让你义愤填膺,但愿能心平气和。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是的,不过总体都还好。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谢谢友情提醒,法国国情是不给小费的,所以只有很少的餐厅会问你要小费,你可以根据他们的服务选择给与不给,这是你的权利,请不要动不动的跟丢脸挂在一起。我写出来是给大家分享经验,可以根据他们服务给与不给,这在法国很正常。何必非要面子不可。难道给小费就真的有脸了吗?谢谢能理解各国国情。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慢悠日子' 的评论 : 谢谢友情提醒,法国国情是不给小费的,所以只有很少的餐厅会问你要小费,你可以根据他们的服务选择给与不给,这是你的权利,请不要动不动的跟丢脸挂在一起。我写出来是给大家分享经验,可以根据他们服务给与不给,这在法国很正常。何必非要面子不可。难道给小费让就真的有脸了吗?谢谢能理解各国国情。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天' 的评论 : 谢谢友情提醒,法国国情是不给小费的,所以只有很少的餐厅会问你要小费,你可以根据他们的服务选择给与不给,这是你的权利,请不要动不动的跟中国人挂在一起。谢谢能理解各国国情。
六月天 回复 悄悄话 不给小费还有脸说,真是不要脸的中国习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法国人不喜欢说英语,每次去,我们都得结巴着说法语
慢悠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没错,真挺丢人的。估计经常找各种理由不给小费,所以习以为常不觉得丢脸。
慢悠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没错,真挺丢人的。估计经常找各种理由不给小费,所以习以为常不觉得丢脸。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不给小费?亏你还好意思在这儿说。所有的名店都是要等很久,你以等久了不给小费这种借口是丢脸之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