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涂上善若水

笑口常开,知足常乐,难得糊涂,随心所欲,海阔天空
正文

法国巴黎10日游 ~ 穿越历史时空,饱览世界珍品

(2020-09-23 22:33:54) 下一个

十四岁时买了一本世界著名油画册后就对它爱不释手,后来才知道多数真品都收藏在法国的卢浮宫,所以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亲眼目堵这些珍品的"庐山真面目"。

玩 ( 2018 年8月):

1.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战神广场~投卡德候广场:

凡尔赛宫在郊外所以地铁票要单独买不包括在城市地铁通票里。入宫票要在入口左侧的一栋楼里买,在凡尔赛宫门口等待入宫的时间约2小时有博物馆通票也不能优先进。加上烈日当空暴晒所以排队挺辛苦的,由于等待时间不短及有不少旅游团,所以附近能坐的地方都是人满为患,挺难见缝插针地找个位置坐。我带个折叠小凳在入口处附近找个阴凉的地方坐着等,腿力好的先生去排队。宫内入口处附近有提供免费中文版分布图。这外表华丽雄伟的行宫虽无白玉为堂金为阶,但里面却是厅厅金碧辉煌顶上鎏金溢彩壁画栩栩生辉,各厅独具一格。由于游人太多且其中有不少旅游团,所以从一进入主宫开始,我们全程几乎都是被推着往前走,直到镜厅突然间人数少了很多(可能镜厅不在旅游团的项目里)。而最吸引我的竟然就是这镜厅,当我进入这由483块镜片组成的17块巨大镜子反射着精美绝伦的穹顶壁画的镜厅时,带给我的是如梦似幻如痴如醉的感觉,让我流连忘返驻足不前,犹如置身于天上宫阙不知今夕是何年。另一个吸引我的就是花园了,这独具匠心的法式美学几何花园不愧有“最完美的法式花园"的称号,壮观华丽的灯光水秀要等到晚上。凡尔赛宫门口卖纪念品的人们都会用中文跟你讲价还价,如果你故意问问价格后转身就走,他们的价格会一直降,我刚买完就有个抢生意的跑过来,说出的价格竟然是我买的一半价,其实我买的价格已经比在杜乐丽花园门口卖的价格便宜快一倍了,我已经十分满足了。大热天的他们做这种生意也不容易,而纪念品价格本来就挺便宜的,所以挺佩服他们这种没赚不如少赚的薄利多销生意经,这些人多数都是黑人但是态度和蔼可亲,有时还挺幽默的。可能是租金便宜些,凡尔赛宫附近商店里卖的纪念品也比巴黎城里卖的便宜。

凡尔赛宫回来的路上,在巴黎城市与城郊的地铁转站口出来后走20来分钟就到了埃菲尔铁塔,虽然举世闻名的铁塔屹立在雄伟壮观的战神广场上,但让我更喜欢的是在一桥之隔与铁塔遥相呼应的投卡德候广场。因为从那儿欣赏铁塔不仅是最佳角度,而且巨型喷水池喷出的水雾让铁塔增加了水中望月雾里看花的迷幻感。广场上的几个大型喷水池与雕像交错而建,会让你在穿梭而行时随时有小惊喜,更有水雾堆雕像,隐隐章台路之感,很有仙境。

2. 卢浮宫~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丽都夜总会:
如果你喜欢艺术一定要花一天的时间在卢浮宫。票在宫内买,宫内入口处附近有提供免费中文版分布图,通票可以优先进。入宫等待的时间约1小时左右,可以轮流一人去排队一人在宫前的雕像及喷水景点拍照来打发等待时间,可能是等的时间短所以各景点边上都有不少空位置可以坐下慢慢拍照内。宫内入口处旁边餐厅卖的三明治口味不错,建议尝尝。我在二楼售书处买了本快5百页的中文版藏品介绍书,可能是买的人太多导致一楼售书处的东西不如二楼的丰富,我原是在一楼买了本2百来页的介绍书,后来到二楼换成5百来页的,挺感谢那服务员很有耐心地帮我换了书。非常建议买书因为里面不仅有很多藏品的详细介绍更主要是可以留着做纪念,不建议租翻译器因为过后很快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卢浮宫的藏品真的不仅能让你目不暇接而且让你思绪穿梭于时空之间,我按图索骥地跟着书里的介绍去慢慢看细细品。除了镇宫三宝蒙娜丽莎画像,维纳斯与胜利女神的雕像被围得水泄不通外,别处虽然是人群簇簇但很多藏品的前面都备有座位让你坐着慢慢欣赏。第一次近距离地细细观赏蒙娜丽莎的微笑及断臂维纳斯,让我不仅是心灵陶醉而且是触动心弦,直叹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赏。因为之前去的不少博物馆都只能是站着观看所有的藏品,而这次却是可以走到哪里坐到哪里地慢慢欣赏品味这些世界名画、雕像。品味它们带来的激情澎湃,那真是心灵上莫大的享受及惬意,宛如行云流水慢慢沁入心弦,让人思绪随画飞扬,一饱眼福之外更是被这些画及雕像带回它们的时空,沉迷于它们的故事意境,这恐怕只有亲临其境才能享受到这种穿越感,更叹时光苒苒几盈虚,澄澄变今古。
卢浮宫后面就是杜乐丽花园(先生花了不到2小时走马观花地看完卢浮宫的藏品,然后跑到杜乐丽花园的草坪上呼呼大睡等我出来),我最喜欢的是躺在花园里那大型喷水池边的躺椅上,一边沐浴着阳光一边沐浴着徐徐清风送来的水雾,一会闭目养神休息一会儿环顾周边那些看书的,聊天的,打电话的及来来往往的人们,让心去享这份静谧与安裕,这份雾兼风的清爽与飘逸。
离杜乐丽花园不远处就是协和广场:希托夫设计的双盘喷泉及墨绿镶金尽显高贵典雅特色,我比较喜欢的是埃及人赠送的方尖碑上流逸着历史的文字记载,虽然看不懂但被那文字飘散出的十足魅力所吸引。广场周围的8尊雕像代表法国8个重要城市。这是我在巴黎见过的第一个集精美设计与气势恢宏为一体的广场。
协和广场紧临的就是香榭丽舍大道,我们边走边欣赏路边风景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到凯旋门(坐地铁可省很多时间),香榭丽舍大道不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浪漫,而且取而代之的是满街乞讨的叙利亚难民,要不是由远及近的凯旋门及沿街开满的时尚奢饰品商店衬托着,真还以为来到了难民营。先生边走边给街边的难民零钱,但对于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难民们来说,我们的施舍只是杯水车薪无济无事。心里祈祷法国政府能早日妥善解决安排这些难民。香榭丽舍大道不仅是购物的天堂,应该也是欲望的地狱。
凯旋门上的雕像及门内雕刻的将军及战役的名字,不禁让人对凯旋而归气势磅礴的场景浮想联翩,门下日夜不息的“不灭之火” 让我情不自禁地祈祷世界和平,不要让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悲景在世界的一些国家一直延续下去。先生非要观看夜幕降临后的凯旋门,所以我们在附近找个中餐馆解决弹尽粮绝的胃(近点的只有一家在网上口碑好的,而多数都是美式快餐及法国餐),吃完饭后我们在路过的小商场里买些早点及水果,也很兴奋偶然在那儿发现了薰衣草小香袋。我们坐在灯火辉煌中的凯旋门附近,默默去感受这巴黎最繁华的一条街带来的渲染气氛,夜幕下的凯旋门更加有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气势,而下面穿梭如流车辆的喧哗声与游客盈盈的欢笑声交汇成了一段段欢乐的交响乐,我平常不喜欢城市的喧嚣声, 但却很享受与先生沉湎在这异国他乡的繁星满天与皎洁的月光下。
丽都夜总会离凯旋门很近,所以可以考虑去看晚上9点或11点的秀。
3.吕德斯圆形剧场~植物园~圣米歇尔广场~先贤祠~塞纳河游轮~巴黎圣母院:
吕德斯剧场是巴黎仅存的高卢罗马遗迹,不是非常大但你却能被这古罗马的恢宏建筑气氛所感染,也能让你漫步在这残垣断壁时去感受它昔日的辉煌。
如果你喜欢植物,植物园里那几百种奇花异草除了能让你赏心悦目外还能带来惊喜连连:奇花万紫千红正颤,异果浓芳小艳疏香,怪树风流相映致远,实在不负这韶光共追游,更有那满满的暗香盈裳,我最喜欢的是游完园后躺在花香鸟语里小憩一个来小时去放飞自我。
圣米歇尔广场很小,只有圣米歇尔(专杀恶魔的天使)雕像的喷泉,但却地处交通要点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所以坐在喷泉下边休息边看这熙熙攘攘忙碌的城市一角也是一种享受
先贤祠(内提供免费中文版分布图)是72位伟人安息之处,原来是教堂后被“国民公会”改成纪念堂,正门门楣上镌刻着“伟大人物,祖国感恩”,外面及里面的雕像及壁画内容也都是跟法国革命及历史有关,地下是停放些著名伟人们的棺椁,怀着崇敬之心我慢慢地徜徉在伟人们的安息地 ~ 有很多墓室,而棺椁被放在墓室里不是埋在地下,每个墓室前都有室内伟人们的英文电子版介绍,我默默地畅读着他们丰功伟绩的一生  ,真的感谢法国政府能有此举能让我在有生之年有幸来瞻望我敬仰的卢梭,伏尔泰,雨果,左拉,大仲马,居里夫人等的安息地。
塞纳河的游轮可以到达市政厅,卢浮宫,皇宫,艾菲尔铁塔,奥赛美术馆,圣日耳曼德佩教堂及巴黎圣母院,因为坐游轮可以将沿河的名景建筑与市容一览无遗又可以在上面任何景点随时上下,所以特别推荐,游轮票也可以与市区的旅游巴士票合买比较便宜(也有几天通票的)
由于巴黎圣母院(内有投币购买的中文版分布图)晚上有5点及6:30两场弥撒,所以建议徬晚时去巴黎圣母院观看弥撒,弥撒的仪式庄严肃穆,而我最喜欢的坐在那儿沉迷于那些醉人的诗歌与音乐里。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小说让这圣母院举世闻名,门庭若市。除了欣赏里外精美独特的雕像及雄伟壮观的哥德建筑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触景生情地去畅想小说中的美与丑,善与恶,正与邪。正门口距中间大门约10来米左右的地面上镶个手掌大小圆铜片,那是法国起点的标志,不是很起眼但意义重大,很值得留心一看。
4. 罗丹美术馆~荣军院~亚历山大三世桥~大皇宫~小皇宫~塞纳河畔~新桥~Amorino 冰淇淋店~莎士比亚书店:
罗丹美术馆:从十几岁第一次看到“思想者”雕像后,它与罗丹的雕像群就一直让我萦怀。一进馆就看到很多雕像都错落有致地被陈列在设计简朴但风格独特的花园中,第一次漫步在花园里欣赏如此大型的雕像群让我情不自禁地将个个雕像的美与刚的魂跟花园里花草的柔与艳的魄融合在一起,汇成激情澎湃的心情荡漾于整个观赏的过程。除了著名的“思想者”,“地狱之门”,“吻”让你摄魂外,别的雕像及室内的雕像也是魅力四射让你叹为观止。
 
荣军院是军事博物馆,由于我不喜欢战争心里一直很抵触去看有关军事的展览,所以只在门口观看那18座刻有人或动物的青铜礼炮,里面的教堂是拿破仑及一些法国将军元帅的长眠地,从远处看的荣军院比近观更有气魄,特别是在晚上从亚历山大三世桥回望,灯火辉煌的荣军院更加气势轩宇。
亚历山大三世桥不仅是塞纳河上最美丽的桥而且有“世界最美之桥”之称,桥两侧及桥上的金色雕像与装饰在太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加上桥上精致的铜像一起与河上粼粼水光相应成画,让你沉醉于这水与桥带来飘逸光与影的斑驳陆离。
大小皇宫并不大,我们达时已经关闭所以只在外面拍照留念。虽然如此宫外面的雕像群却也让我们过目难忘。
塞纳河畔虽然没有介绍中的优雅美丽,但我们沿着一边是喧闹的商业街一边是草色烟光夕照里的水漾桥与桥含水的塞纳河畔慢步到了新桥,却也是 风景别致独领风骚。
新桥上向外伸出半圆形的石椅及雕像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坐下来,我坐在那儿看着西下的太阳描绘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夕阳照~黄昏斜照水,空河烟浪里,真想让时光停留在那一刻。
Amorino 冰淇淋店:这家店的最大特色不仅是当着你的面将冰淇淋做成玫瑰花型,而且是一口价格任你挑选你想要的所有品种口味,就是超过10种口味也是一个价照给不误,所以购买的过程也是一个欣赏制作的享受过程。我买个小号的要了蜜瓜,芒果,椰子,百香果4种口味,但面对这艺术品真舍不得下口。
一边吃冰淇淋一边漫步到有着文学沙龙及世界最美书店之美誉的莎士比亚书店,书店很小但却门庭若市,想进店是寸步难行,所以我们只在店门口看了一些二手书,书店虽然紧临塞纳河但却是弹丸之地,除了店门楣上挂有莎士比亚像及店名外,真的很难想像当时众多著名文豪墨客及艺术家们(其中不少人得了诺贝尔奖)在此举杯邀月畅所欲言同舟共济之壮志凌云的情景。
5.蒙梭公园~玛德莲教堂~橘园美术馆:
蒙梭公园是个以“幻想国度”为主题的模仿世界一些著名建筑物而建的微缩建筑公园。除了罗马式残垣断壁的圆柱半圆回廊环抱着池塘柳树比较诗情画意浪漫外,还有些其他国家的建筑虽然各有异国风情别出心裁,但却没让我有喜出望外之感,可能是微缩的规模也不大的原因。
我们是路过玛德莲教堂所以只是远观没有进去,倒是在附近逛逛街更享受法国风情。
当我进入橘园美术馆的印象派画家莫奈“睡莲”画的展厅时,白色椭圆展厅的一面弧形墙上舒展着这副巨型画,真能让你魂入画中觅佳境,绿叶粉莲醉人心。馆里还有不少名画但都没有这幅销魂摄魄。
6. 凡登广场~迦尼叶歌剧院~“歌剧院”式的星巴克咖啡店~爱之墙~蒙特马阶梯~圣心堂~帖特广场:
因有多家高级珠宝店环绕而被誉为“欧洲珠宝箱”的凡登广场并无想像中的豪华贵气,当我站在那儿环视遐想的是我喜欢的"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于此辞世,而他的钢琴曲不知在这儿回旋荡漾了多少次。
没有买到迦尼叶歌剧院的票,但是歌剧院精心独特的外观设计及网上图片介绍也会让人对里面精美绝伦的豪华想入非非。
在歌剧院右边的马路斜对面有一家星巴克咖啡厅,它的外观及售咖啡间与别的咖啡厅并无异处,但当你拿着咖啡进去里面时,一墙之隔却画风突变,里面是专门模仿歌剧院的建筑设计的雕梁画栋镂金镶银,让你仿佛进入歌剧院里,看来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导致座无虚席,由于有不少人在里面抽烟,搞得烟雾弥漫像雾霾,所以我们来不及等有位置坐就落荒而逃。当我们刚回到歌剧院右边附近的马路时遇到一对迪拜来的夫妻档骗子,男的西装革履女的高雅端庄且是穿金戴银,表面一看不像是穷人,用挺流利的英语对我们说他们的欧元都被偷了,希望能用美元跟我们换一些欧元,我们对他们说很抱歉我们用信用卡没带现金建议他们最好找银行换并祝他们好运(我们真的是为了防盗一共只带60欧现金,全部消费用信用卡),他们还问银行在哪儿,他们一听说我们也不知道建议他们用手机上谷歌查查看,结果他们说他们的手机查不了,我们只好说那找个商店问问看。试想想从迪拜这挥金如土的国家来的人在法国旅游竟然没有带信用卡消费,也没有手机GPS导航,这可能吗?这种“世界级骗子”也没有用高科技手段,真不知他们在骗子界如何混,看来需要去中国取取经(中国骗子近20年来在欺骗老年人的水平上可谓是造诣非凡)。
我们是偶遇爱之墙,路过时看到很多人围着看也就过去凑热闹,一看竟然是那被誉为巴黎最浪漫之地的写满300多种不同语言的“我爱你”的爱之墙,但现在最浪漫的事对于我们这对年近半百的老头老太来说却是健康地陪着对方一起慢慢变老,而不是这些山盟海誓海枯石烂的华丽辞藻。所以并没有带给我们汹涌澎湃的激动波澜。
如果你是从山底下走路去圣心堂,那蒙马特阶梯就是必经之路,它由于常出现于电影而成为此地著名地标,想想可能上镜率太高,巴黎几乎所有景点都有频繁出现在电影里,从第一天开始会因为身临其境在许多电影名片场里而激动万分但到今天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倒是沿途蜿蜒曲折的小街风景别具一格,值得慢逛细溜。
当我们走近洁白如玉的矗立在蔚蓝天空下的圣心堂时,一股莫名的崇敬之情由然而生,说不上是因为这个画面太美而引起的敬仰之心还是别的原因。我们刚好赶上晚上6:30的弥撒,第一次观看完整版的庄严肃穆的弥撒过程,不仅让我觉得耳目一新不虚此行外,更让我享受的是那美妙的诗歌与音乐带来荡空迴灵的陶冶感。圣心堂前的小广场人流如潮,大家都津津有味地在看街舞表演,在这巴黎的最高地将那夕阳下的巴黎许多景点及市貌一揽无遗,而多少楼台在这朦胧暮霭中看起来似水中月像雾里花。
华灯初上,小小的帖特广场上摆满画架很多人在现场作画及卖画(画的主要是巴黎各景点
),实在是人才济济,看来英雄不愁无用武之地,方寸之地显身手,我们饥肠辘辘于是走马观花地看看后就离开了。
7.夏特雷广场,圣贾克塔,圣奥斯塔许教堂,无邪喷泉:
还没有走到夏特雷广场,就听到优美的乐声随风飘荡,走近一看广场被人群围个水泄不通,挤近点一看,围观人群的中间是一大群人在载歌载舞,不但有个4人小乐队在奏乐,还有一个专门帮游客们看包的专员,真是服务周到,包的数量大概有30~40个,难得旅游时还能在这浪漫之都尽情跳舞真是个意外收获。广场虽小但这气氛却是我们来巴黎后遇到最浓烈最热火朝天的。当时广场上的4尊埃及人面狮身吐水兽雕像没有吐水,但是精美绝伦的雕像及顶端的胜利女神像也很让人大开眼界。
圣贾克塔,这座哥德式的塔楼500多年来一直是右岸的地标,由于高58米所以在附近大街小巷都能远远看到这隽秀的塔楼,因此远看比近观更有欣赏魅力。
圣奥斯塔许教堂是巴黎仅次于圣母院的第二大雄伟壮观的歌德式教堂,由于剧作家莫里哀在此受洗,音乐家李斯特在此首次发表“大弥撒曲”而让这教堂更具有旅游魅力。我喜欢坐在教堂前面的卡桑广场椅子上,边听着广场上的美妙音乐边看着那些散步及坐着聊天的人们,也许是受大型雕像“聆听”的感染,也慢慢让自己静下心来清心寡欲地好好享受眼前的一切~岁月静好,安然若素。
我们是路过这文艺复兴式的无邪喷泉,当时喷泉没有喷水,加上广场很小除了一些当地人悠闲自得地坐在那儿外,并没有看到半个游客,看来是个冷门景点。

行:巴黎很大不过有地铁四通八达到各景点很是方便,所以买地铁的几日通票还是划算的,但如果是计划买塞纳河游轮与旅游巴士的几日通票就不建议买地铁通票,根据塞纳河游轮与旅游巴士的停靠景点去制订旅游计划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很多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但博物馆通票(Paris pass)最长只有4天并且不包括所有的馆(在卖通票网上有详细信息),所以如果想在凡尔赛宫及卢浮宫各呆一天又遇到周一的话,最好不要买通票因为实在是不划算。所有卖票点,博物馆及酒店的服务员都会说英文所以沟通还是挺方便的。巴黎的8月份夜晚要到晚上9点后才徐徐降临,巴黎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是从晚上9,10点以后才拉开帷幕,千万不要错过。我们是度假式旅游,所以时间安排较松较长~早上睡到自然醒约9~10点左右,下午4~5点回酒店或就近找个地方睡个下午觉倒时差(非常建议),晚上花不少时间慢慢吃晚饭,然后玩到11~12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再次感谢分享,很多感动没有写进去,而你的分享触动我想把一些感动及联想写在另一文章。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喜欢理解万岁。 是真心喜欢。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谢谢很好的建议, 很抱歉,当时没想要写文章,所以所有相片都有我(们)提醒自己到此一游过,还真的找不到只有风景的。后来也在网上看到很多文章都是post风景照, 也发现自己的缺点, 以后会特别照风景照。再次感谢。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很感动。 以后有机会交流,还想再去,
知足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fild'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景致非常美丽而且具有吸引力,介绍和解说词都比较详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前年我也在巴黎住在Place de Vosges的Airbnb,Place de Vosges的公寓也是法国作家雨果的家。住在雨果的家的隔壁,重读雨果的les miserables, 还在楼下咖啡店遇到一个天天在同一个时候喝咖啡的退休历史教师,和这个教师连续几周几乎每天聊起巴黎的人文,百年前雨果时代和今天的变化,今天如果一个逃犯进入修道院,警察是否还是不能进入?这个老人还邀请我一起去家吃晚饭,告诉我,为什么法国人不喜欢粗鲁的英国人,因为英国人吃饭时,不像法国人手放在桌子上看的见。法国的文化像中国一样悠悠长远。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风景漂亮。与自己没有关系。
强烈建议,上自己一个头像,其他的地方应该让给风景。因为您的美丽形象已经出现一次就足够了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是用心在体会巴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