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退休计划--RV旅行(可行性研究)

(2021-04-11 15:35:36) 下一个

退休计划--RV旅行(可行性研究)

 

这几天WXC上许多帖子讨论退休之后去哪里的问题,我也来跟风。顺便分享一下最近这些天研究的RV旅行的一些资料。

 

我们想趁身体还好,钱包也许够的时候去中国住一段时间。比如大理/丽江,或者成都之类的。不是那种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那种,而是租个地方,住个1-3个月,真正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当然,对吃货最重要的,还是饮食啦。

 

当然,医疗是个大(!)问题。所以,估计最后还就是个旅游计划,而不是退休计划。最多就是在某个地方旅游时间长一点罢了。。。

 

还有一个旅游计划:就是在美国国内旅行,而且是RV(Recreational Vehicle)旅行。一个美好的想法是:把美国的国家公园都玩遍,而且是住在RV里面。每天睡在树林里--早上在鸟语花香中醒来。。。,还不用转换旅馆,不用铺床叠被,应该挺惬意的?据说阿拉斯加也可以这样玩玩?欧洲也可以去尝试一下。上次去挪威旅行就看见一个Camp,一个RV在雪山顶上来着,好羡慕的。。。

 

RV种类包括Class A, B, and C motorhomes, travel trailers, fifth wheels, toy haulers, pop-up tent campers, truck campers等。提出不感兴趣的,我只研究两种,一个自己开的(Motorhomes),一个用车拖的(Travel Trailers)。自己开的还分A,B,C型。A型是个大Bus一样的;B型是个大点高点的Van;C型是在皮卡上面改装的,驾驶室上面有属于RV的空间。我一看价钱,就跳过去了--至少5万到10万美元吧。以前在新闻上看过一种RV,车腹可以打开,拉出来一个跑车。那种得上百万美元级别了吧?咱吃瓜欣赏一下即可。


(网上相片)

 

前几天在290号公路上开,至少看见两辆A型车后面都拖着辆吉普。嗯,那才真是会玩的,到了地方,不仅是睡在树林里,还要去开车越野。我们的计划也就是在人铺好的小路/Trail上散散步而已。

 

咱主要研究用车拖的TT(Travel Trailers)。一开始,说弄个小点的,最好能放自己家车库的,因为HOA肯定不肯你把它停家门口。结果种类不多,好多要自己到了地方拉伸,设置,走到时候要折叠。一般车库7英尺高,TT底下是轮子底盘,你上去以后怎么着得有个6-7英尺的站立高度吧,所以直接能把TT开到车库的话,不折腾下(比如去掉轮子,推进去;或者去掉顶部空调等),不太行得通。这种TT麻烦不说,大多不带厕所,淋浴了。想想到时候老胳膊老腿,这么麻烦,就算了。忍痛跳过。

 

这一放开条件,种类就做了。发现就跟买房子一样,有面积大小,有Floor Plan了!好多种(Brands),我眼睛都看花了。这样吧,30英尺以上的,甚至24英尺以上的我就不看了。带一个Queen Size床,厨房,厕所,淋浴,最后吃饭或者放沙发的地方能改成小床,或者自带一个Bunk Bed,就够我们使用了。就这样,也是有很多选择。有的生产商居然有一二十个小牌子,不知道为啥。据说Warren Buffett也买了个RV生产商(Forest River),估计他也看好这个行业?也是,老人越来越多了。再加上这个花冠病毒,RV生意好像还不错的。

 

放狗去搜Review,找评分高的。那也是各有说法。同一个牌子,你能在10 Best里面找到,也能在10 Worst里面找到,我也是无语了。得,自己满意就好,总算搞了个小List。自己现在能记得住的也就Forest River R Pod,KZ Eascape,Airstream BaseCamp,Coachmen Freedom Express, Apex Nano / Ultra Lite, Clipper Ultra Lite 这几个了 (Coachmen 是Forest River的子公司唉)。Freedom Express方方正正,中规中矩的,主要是我同事刚买了一辆。他说,If I were you,就买Airstream。我一看,大致比别人家贵一倍。它主要不同是铝的车身,估计材料挺费钱的吧,还有,能用年数多些?无论我有多喜欢他们的BaseCamp Model, 4-5万美元的价格,跳过。剩下的一些,价位都在2-3万美元。R Pod有好多忠实用户,小巧实用 --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都准备去租一辆试试了。后来看到Escape,特喜欢它后面可以向SUV一样开门(门朝上开),再加一个纱窗一样的东西,嗯,不用下车,就可以看湖景的。这个可以有。

(网上相片

 

RV大致挑好了,得有个拖的车。一查,Lexus RX 350能拖3500磅。ESCAPE E14 HATCH的GVWR正好是3500磅,能拖吗?仔细一研究,好像不行。为啥呢,不安全!要留余量,你只看拖车的最大允许重量是不够的,还有个Hitch Weight。就是拖的车和被拖的车接头的地方的重量。那个重量要算到你前面那辆车的承重里面(Payload)。如果Payload是1200-1500磅,乘客重量再加行李怎么着算500磅,Hitch Weight是被拖的车重量的10%-15%,又是个500-600磅,这就没有多少安全余量了。

 

得,得去买辆卡车。随大溜F-150吧。F-150有XL,XLT,Lariat,King Ranch,Platinum,Limited等。虽然XL起价28,940美元,等到我看中的Lariat或者King Ranch,再配上Max Tow Package,我的妈呀,6-7万了。仔细一想,我一年会出去RV几趟啊?平时开这么大的皮卡,拖着空气,耗着油,好像不值唉。对了,RV要找个地方停,这么着2000-3000美元一年,这个钱我还不如租一个了。

 

得,转研究租车去了。两个流行的网站:Outdoorsy和RVShare。大致一看,100多美元到3-5百一晚的都有。自己能开的贵一些,但一般限制每天100英里。那就没有啥意思了。终于找到一辆Class A的大Bus,不限里程,250一晚。担心的是:这个开公共汽车的技术我还没有练过。还有,去了哪里是停靠呢还是不停呢,嘴馋了要找中国馆子吃饭,要开这个大家伙去?关于RV Campsite停靠接驳就不再这里赘述了:至少包括接电,接自来水,还有废水管子等等。

 

得,罗嗦半天,让大家见笑了。最后还是没有拿定主意。散步时候和LD讨论,最后总结,都是没钱惹的货。前两天开始刷WeChat视频,好像是杭州的,有辆阿莫迪罗征服者8X8房车,跟超级坦克似的,1300万人民币,还两辆。等会儿,我去拿瓜子。。。

(网上相片)

 

//20210411
//德州老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是一个选项。大部分人还是关心上厕所和洗澡。。。哈哈,我也是。吃饭我倒是可以到处找找餐馆。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这不是病毒搞的,在家闷的嘛。。。现在去旅馆我都尽量不碰其他东西。电视都不看,就床和厕所。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底下有个推荐的RV可以是6‘1"高,放自己家车库。可惜厕所和淋浴不太方便。"室外淋浴,便携式厕所". 大的RV倒是方便了,事情也更多。转弯抹角开起来也更加要技术吧。。。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那是帐篷Camping吗?房车的隔音会不会好一些?无论怎样,没有旅馆和家里舒服,那是肯定的。同意:一定要自己出租尝试一次先。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是啊。算来算去,不便宜。就跟另外一些人玩船一样。。。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考虑 Tesla. 买一个 memory foam mattress, 睡在车里. 电车可以长时间开空调/暖气,没有危险. 还可以带一个车用冰箱, 也可以始终开着.

如果你两人块头都不大, 小的 Tesla SUV, model Y, 有足够的空间, 大约 $7 - 8 万. 如果两人都是大块头, 可以买大的 SUV, model X, $10 万左右. 你还可以等 tesla pickup, 最高配置 $12 万左右.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RV 对我而言,相当于找罪受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买RV就要做好带着一个移动的房子长期生活在外,否则还是住旅店省心省力。一般的城市RV parking 在自家的drive way上,只能是短期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有过一次camping 的经历,知道那不是我的需求。夜里森林里声音太乱,无法入睡。洗澡极不方便。从此只住旅馆,还要住好的旅馆。因为旅游需要休息。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除非要长年住RV,卖掉房子。否则还是住旅馆或租Class B/C RV合算。过过瘾。我们曾在Alaska租过RV.和住旅馆相比有相当不同的感觉。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ar_of_lose' 的评论 : 主要是Money啦。买个Trailer再同时买辆皮卡--压力比较大。2021新出的F150 PowerBoost发动机可以到25MPG左右。再加能选配皮卡自带发电机,还是挺吸引人的。原来考虑到是5LV8的老发动机。。。16MPG左右。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明白。这些都是问题。车子除了换轮胎,还真没有干过多少修理的活。倒是家里Plumbing,还有一些木头的活做过一些。所以F150拖个TT可能还可以。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ar_of_lose' 的评论 : 第一个是12V电池。到Camp Site有插上交流电120V。看RV型号,有的带发电机,有的小的不带。还有可选的太阳能板。--我慢慢悠悠看,不着急呢。呵呵。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aveler123' 的评论 : 多谢推荐。回头研究研究。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RX350是自己换油吗?如果回答是No,你可能不是一个Handyman,劝你再仔细考虑一下。我从去年9月就考虑买一辆B型RV,一直无货,现在价格像炒房一样,另外我们住在东部,国家公园很少,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疫情前两年房车已经不太热了,dealer给很多promotion,疫情过后会有很多人卖车,建议你先租一辆试试。另外营地预订也非常紧张,去年我去West Virginia的NP,居然要第二天返回,因为第一天没有停车位。
fear_of_l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就开F150. 这部车其实并不费油。
fear_of_lose 回复 悄悄话 回老汤,你研究的很thorough! 我也有买个trailer的打算。trailer是用propane tank来供电和煤气吗?我觉得trailer好,因为随时可以放在camping site,开车走. 你准备什么时候买?我会继续关注啊
trave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推荐Flagstaff hard side pop up T21TBHWOR. 2700磅重,双人床,可以停进车库,有空调,暖气,煤气炉,冰箱,洗手池,室外淋浴,便携式厕所。到营地后打开仅需要20分钟。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ar_of_lose' 的评论 : 估计要看具体情况。比如你开远途,两天到目的地,中间想省点,Truck Stop,Walmart等都可以停一晚。去Camp Site,会方便一点,可以Dump Waste (Black Water)Tank,有自来水,有电。你如果在野外停,得保证有足够的水电和Food,然后底下有两个Tanks不要漫出来--哈哈。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饳崆' 的评论 : 嗯。一般冰箱才3-8 CUBIC FEET,肯定做起饭来没有家里方便。处理废料:如果Camp每个位子都有处理Black Water的下水道,清理起来就比较悠闲一点。如果从Camp出来是个集中的Dump地方,后面又有人排队,就比较压力大,没时间清洗管道。总之,不容易。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是啊。越看事情越多。
fear_of_l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天正在看traveling robert

他就是自己开个trailer到处旅行。
他经常要自己修修补补。而且有时在半路上就要自己修。还有,你打算停在哪?walmart? Rv park?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吃喝拉撒的后果都要自己清扫,整理。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的前提是你够汉滴。RV啥都要自己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