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多么美丽的姑娘啊!青春定格在了20岁 (ZT)

(2008-05-16 21:17:05) 下一个

洛水镇是什邡市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洛水镇中心小学一幢三层楼的教学楼的二、三层大部分垮塌,当时有近10个班的小学生正在上课。

 地震发生时,学校老师和家长竭尽所能转移学生,但还有部分学生被埋在废墟中。

  在下午上课铃声响起之前10多分钟,洛水中学一幢四层楼的教学楼大部分垮塌。学校老师将成功逃离的学生带到操场上避险。

  还不到一个小时,就在数百名学生惊魂未定时,附近一家大型化工厂的液态氨发生了泄漏。令人窒息的毒气在空气中弥漫,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老师们紧急带领学生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在什邡市发生的多起教学楼垮塌事故中,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校舍也遭遇了严重的破坏,3层的教学楼轰然倒塌,但师生仅伤亡10多人,该校一年级女教师袁文婷为了拯救学生,青春定格在了20岁。

  灾难发生时,教室里的很多孩子都吓得呆坐着,不知所措。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孩子们的伤亡,袁文婷一次又一次冲进教室,柔弱的双手抱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当她最后一次冲进去后,楼房完全垮塌了……





袁文婷生前照


朋友的悼文:怀念我的同学袁文婷

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哪怕是很多同学告诉我,哪怕是我亲自打电话到她家证实。因为他的一颦一笑都还在我眼中回荡,此刻她的身影显得那么伟岸。

我和她都是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和她朝夕相处的几年我历历在目。一起排队打饭、一起上图书馆占位置看书、一起参加校园歌手大赛、一起度过“非典”的封校岁月、一起……

毕业后我去了广东,她回了老家,在什邡市古镇民主中心小学校担任一年级语文教师。本来她有很多机会选择,或去教育局工作、或去电视台工作、或和他男朋友一起做生意。但是她还是尊重了自己内心的选择——当一名基层人民教师。她私下给我说:“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他们都才6、7岁,好像一张白纸,他们的未来都在我的手中,我是他们的启蒙教师,他们的人格在此阶段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在我的教育下树立起来”。我经常请她到我家做客,但她说:“教师这个职业看似假期多,但是要做一个好的老师就要放弃休息,要么专研业务、要么走访调查,这么多人未来的命运都在我手上,我的心血都得学生身上”。所以毕业后我就再没有见过她,以后也永远见不到她了。

鲁迅先生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如泰山或轻如鸿毛。我不敢想象我在灾害发生的那一刻会不会像他一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但是可以肯定地是他做出了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她的行为,为“人民教师”这个职业做了最好的诠释。她用行动实现了对社会的承诺,体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

她是那种看上去就能够给人深刻印象的人,因为实在太瘦弱了。但是她用他柔弱的双手一次次的把自己的学生从三楼抱下了一楼,当她最后一次冲上三楼的时候,楼房完全垮塌了……,她的青春定格在了25岁。

记得进大学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她说:今天我以学校为荣,希望以后学校以我为荣。是的,现在不仅学校以你为荣,全社会都以你为为荣,学校以能为社会培养出这样教师为荣,中华民族因为有你这样的子孙为荣。

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天堂,如果有我相信他也能在上面带领一班一年级的小朋友学拼音、学笔画、看图识字,继续灵魂工程师的职业。

袁文婷,你……你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