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游在杭州(五)大街·小巷·雕塑

(2006-12-18 11:49:09) 下一个

转眼又到了年底。每年到这个时候都要梳理一下一年下来的事情,有遗漏的,要补缺;有欠债的,要赶紧还。这不,回国的系列帖子还剩着一些没发呢,再拖就拖过年去了,那是说不过去的!真应该向川辣妹子和露西姐学习,她们的回国帖子三下五除二就做完发完了,不像我,嘻嘻!不过,我一直拖着,倒也不完全是因为没有时间,私下里想着,每当特别想家的时候,再来接着做,不是可以一举两得吗?

这个帖子的名字取得大了点,因为我并没有特地去抓拍典型的大街小巷,只不过在走到之处随意拍了一些照片,留作纪念。当然也有个别地方是我存心去看的,但也有因为匆忙而最终没有去成的地方,现在仍然感到遗憾,好在以后机会还很多。

六公园湖畔居茶室外的花廊。老天爷慷慨,送给每个人洗免费桑那浴,看看花廊里的人们,一个个被蒸得七荤八素。



到夜晚,湖畔居会很热闹,很多人会来湖边喝茶乘凉。可是大白天的,人们并不领老天爷的情,不愿意洗这免费桑那,所以清静,倒便宜了我——看着这清静的茶室,心也安静,凉从心生,心静自然凉!



六公园从前有一个英语角,远近闻名,每逢周日上午,英语角熙熙攘攘,挤满了学练和陪练英语口语的中外人士。不知道这一切现在还是不是照旧?不过,在原先英语角的地方,现在有一组反映年轻学子学习交谈的雕塑。



在六公园至少年宫之间的湖边,还有一组雕塑,白居易离任。 杭州历史上有两位著名的市长,白居易和苏东坡。这组雕塑体现的是白居易三年杭州刺史任满,离任时与友人依依惜别的情景。



沿着湖边一直走到断桥,再向北山路走。这条路曾经经常走,因为上宝石山既可以从宝俶路的一条小路上山,也可以从北山路上去,我比较喜欢从北山路走,喜欢这条路,喜欢她的清静雅致,喜欢路两边的风情——一边是湖,一边是山,还有整洁端庄的青砖小楼(多是名人故居)。

秋水山庄(史量才、沈秋水故居)的围墙和路上的车水马龙:



再往回走,是“望湖楼”:



走过少年宫,过了水闸,穿过环城西路,是龙游路口。原来清静干净的一条小路,现在竟然成了繁忙的“武林路时尚女装街”!我上初中的时候,这个路口左边的院墙里面是我们学校老师的宿舍,很破旧的平房,后来就拆了,再后来开了一家小小时装店,有一个非常女性化的温柔的名字,可惜想不起来了。路口的右边是两幢 4 层楼房,上世纪 60 年代末大裁军时,为转业军人造的宿舍楼,非常拥挤狭窄。这两幢房子拆了以后就建了一幢高级住宅楼“西湖花苑”。

龙游路口:



这条路里面还有一个名人故居:书法大家沙孟海故居。

他家的青砖小楼:



大门:



我在这条路上住的时候,沙老先生还健在呢,每天上学放学经过他家门口,总要向里面张望一下,不过真的从来没有看见过他本人,可能就是俗话说的,真人不露相。

穿过我家住过的老院子,是另一条小巷:遂安路,它倒是一如既往地宁静安详。一家三代三口人,想是家里闷热难耐,在路边搭张小桌子,摆上饭菜,就开始了他们的晚餐。



巷子口院墙上盛开的花朵。隔着一扇铁门,外面就是人欢马叫的环城西路,一静一闹两重天!



傍晚回家时路过浙大门口,从车子里面拍的。



十分喜欢和赞同这条标语,在杭州坐车、走路实在是怕怕啊!不过据说比起国内别的地方,杭州的秩序算是很好的了。




下面是另外一天的行程中拍下的照片。

杭州中国丝绸城:



丝绸城的变化真大!以前杂乱无章的建筑和摊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粉墙飞檐,雕梁画栋,整洁而有序。



丝绸城的养蚕陈列橱窗:



原始的丝绸织机:



丝绸城里与丝绸生产有关的雕塑:

采桑:



养蚕:



纺丝:



织绸:



染缸:



晾晒:



逛完回家,正好是下班的高峰时间,凤起路上车流蠕动,走走停停,实在太不顺畅啦!



俺的游在杭州系列总算快完了。还有最后一集,年底前一定发出,敬请期待:)


(衣带渐紧终不悔原创作品,转贴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