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上星期做的一些菜

(2006-07-31 00:30:34) 下一个


一位朋友很郑重其事地告诉我说:“最近听你唱卡拉OK,觉得你声音比以前抖了,是不是年纪大起来声带会变抖啊?”

吼吼!这不是明目张胆地说我老了吗!

虽然觉得自己心理年龄没有实际年龄大,但是,自然是不可抗拒的!小孩子一天一天大起来,大人嘛,当然是一天一天老起来。尽管唱歌时自我感觉还不错,朋友的忠言还是不能不考虑。时光易逝,容颜易老。留住现在的歌声,就是留住现在的时光。趁着声音还没有明显变老之前,给自己录制几盘CD,是当务之急。想当初,忙于出国的事,出国后开始的几年又忙于为生存而奋斗,一来二去的,耽误了留住儿子以美妙童声演唱的很多歌曲,后悔莫及啊!

所以,最近的两个周末,出没于各大电子超市去选配录音所需设备,回家又忙于接线和测试,再加上退货、重买等等过程,竟耗去许多的心思与时间,以致于上个星期都没有认真做菜,做出来的菜都惨不忍照。仅选几个稍稍满意的放上来吧。

(一)肉饼蒸蛋

肉饼蒸蛋是小时候经常吃的一道家常菜,以前自己也常做,最近几年多很少做,似乎上私房转悠之后,学到的、能做的好菜太多了,倒好象有点儿嫌弃“肉饼蒸蛋”这个菜太简单、太土气似的。其实,这个菜要做好,也是有诀窍的。如果只用肉末加调味料,蒸出来的肉饼一定出一大堆汤,而肉饼却又板硬般硬的。在肉末里掺一些淀粉或者蔬菜末,肉饼会变软一些,但仍然会出汤。我做的“肉饼蒸蛋”没有这两个毛病。诀窍就是——在肉末里面加适量的糯米

主料:肉末(3份),糯米(1份,浸泡2小时),鸡蛋1个
调料:料酒,酱油,糖(少许),姜末(少许)

将除了鸡蛋之外的所有材料混合拌匀,表面整平,放入大火蒸锅蒸约10分钟,再磕入鸡蛋1个,继续蒸5-6分钟,至蛋黄凝固,即可。

蒸的过程中,从肉末里面渗出的汤水正好由糯米吸收,而糯米的膨胀正好改善了肉饼的品质,使之变成绵软可口。

不信,你试试看!


(二)鱼香茄子

这款“鱼香茄子”基本上按照山菊花的懒人版方子做的(晚餐变花样 --- 鱼香系列),有加有减。加的是肉末,我比较喜欢有肉末的,更香,味更美;减的是香菜,家里不巧用完了。


(三)香菇木耳烩烤麸

我发现中国超市有种干烤麸,用水浸泡发涨即可使用,味道也还不错,倒是简单省事。

把三样材料都用水泡发了,挤干水份,起个油锅一块儿放下去炒炒,然后,也是关键的一步,就是加入肉汤汁烩。我用的是做酱牛腱的汤(牛腱做得太酥,切不成形,就不拿出来献丑了),用中小火慢慢烩,使烤麸、香菇和木耳都吸足汤汁,味道才会鲜美。因为中间忙着别的事,汁子收得太干。不过,味道已经进足,所以非常好吃!

(四)炒酱丁

炒酱丁一定要用酱瓜。酱瓜不太正宗,是在五月红的“三杯酱瓜”基础上改进的,把生抽改成酱油(相当于老抽),糖和醋的量稍减,每根黄瓜纵向切成4条。这样做出来的酱黄瓜,色泽深,味道咸,适合做菜,不适合当零食。

老豆腐半块切丁,中火油锅煎成金黄。下酱瓜和毛豆丁一起炒,加少许豆瓣酱,少许糖调味。


(五)红油笋凉粉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种凉粉的做法:绿豆粉:水=1:7,在豆浆还没有变透明前就关火。这样制成的凉粉比较稀软,可以像片豆腐脑一样用饭勺薄薄地片出来,放在碗里,加上红油笋(买的),鱼皮花生,少许生抽,拌匀。吃在嘴里,又滑又鲜又脆,味道好极了!


(六)开洋冬瓜汤

Image hosting by TinyPic


(七)番茄蛋花汤

Image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