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柳翠井巷18号(一):阿庆嫂,洪雪飞,小毛

(2006-05-28 10:18:34) 下一个


前些日子看到报道,现代革命京剧《沙家浜》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由许晴扮演阿庆嫂。从剧照上看,许晴所扮的阿庆嫂非常俊俏。这让我想起了京剧里面的阿庆嫂。从京剧《沙家浜》开始公演直到拍摄成电影,这中间有过三位扮演阿庆嫂的演员,她们分别是:赵燕侠、刘秀荣和洪雪飞。我要说的是第三位也是扮演阿庆嫂时间最长、公认演得最好的一位:洪雪飞。

在我 8 岁之前,洪雪飞家与我家比邻而居。那时,我们家住在柳翠井巷 18 号。那是从前一个资本家的房产,分成前后两院,连带一个大花园。正房偏屋楼上楼下的,分给了 7 户人家居住,其中三户是在后院楼上。我家在中间,右边一户潘姓人家,左边一户洪姓人家,便是洪雪飞的家了。

洪家的房间比我家的大些,我依稀还记得房间的中央摆放着三张相当于 TWIN-SIZE 的浅色铁床,床与床之间隔着床头柜,地板家具和玻璃总是擦得干净明亮。洪家有三个女儿,大女儿的名字不记得了,只知道在海军服役;二女儿叫洪银飞,在上海工作,不常回家;小女儿就是洪雪飞。三个女儿的小名极其寻常,就叫大毛、二毛和小毛。小毛与大毛二毛是同母异父的姐妹。小毛的父亲是安徽人,我一点印象也没有,也许根本就没有见过面。洪家的常住人口似乎就是洪奶奶,我父母尊称她为“洪师母”。洪奶奶慈眉善目,皮肤白晰,身材有些发福,头发花白,戴着一副玳瑁边的老花镜,见人先微笑,说话是绵软的上海话,总是“小囡小囡”地叫我,有时会摸一下我的脑袋,拧一把我的小脸。我自己嫡亲的外婆和奶奶都早在我出生之前很多年就已经过世,比起右邻的黑黑瘦瘦又裹着小脚的潘奶奶来,洪奶奶显得慈祥可亲,因此我经常跑到她的屋里玩。她的三张床当中的两张平常都空着,偶尔二毛会回家小住。大毛一家也回来过几次,有一次回来后,她家的儿子就留下来住了一段时间。那男孩与我一般大,我们很能玩到一起。我还记得他刚来的时候穿的白衬衫和背带西装短裤,是个小帅哥哦!

说了半天该说说小毛了。下面是古狗来的两段话:

1 、洪雪飞( 1942-1994 ),女,京剧演员。 1958 年毕业于杭一中,在校期间即为文娱骨干。后以主演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阿庆嫂而闻名于世。

2 、洪雪飞, 1942 ( ? )生于上海,长在杭州, 1958 年考入北方昆曲剧院,师从韩世昌、白云生、马祥麟等。后又得姚传芗、周传瑛指授。学戏不久即以新编戏《晴雯》中的袭人脱颖而出。文革中改唱京剧,所演《沙家浜》拍成了彩色电影。 1979 年,北昆恢复建制后,重归昆剧。

所以,小毛 1958 年从杭州一中(现杭州高级中学)考入北方昆曲剧院学戏的时候,离我出生还隔着几年呢!我妈妈倒是看着她在杭一中念书的。我所知的小毛主要是洪奶奶嘴里的小毛。关于小毛,洪奶奶常常是这样开始的:“我滴格小毛啊——”,“我小毛有信来哉——”,然后就是小毛如何如何,她说的细节我是一点也不记得。只记得突然有一天,大人们说,小毛回来了!我那时还在后花园里与小伙伴疯玩,我爸爸急急地跑来拉了我就走,我们来到楼下邻居的家里,他们家的屋子从前是正房堂屋,面积最大,爸爸拉着我赶到时,里里外外已经是水泄不通了。爸爸还是老方一贴,一把提起我放在他的脖子上,就这样,我终于越过人墙远远地看到了小毛。她穿着一件蓝底白印花布的衬衫,一头乌黑的齐耳短发,大大的眼睛,红扑扑的脸蛋,正摆着手势在演唱呢!那一瞬间的印象,从此就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了。她的形象在一个 6 岁小女孩眼里就像天仙似的美丽动人!那天她唱的是什么我记不得了,问妈妈,妈妈也不记得了,毕竟时间的流水淌得太远了。根据古狗的资料,那时她应该已经开始扮演阿庆嫂了,因此那天她唱的可能就是《沙家浜》里的某个唱段也未可知。晚上,妈妈牵着我的手,去了隔壁邻居的家,近距离地接触了日后大名鼎鼎的阿庆嫂。那几天她家进进出出的人川流不息,都是同一院子或附近其他院子的邻居慕名来看望的,当然也有她自己过去的同学朋友之类的。尽管那时她还未成大名,可是能考到北京去学戏的年轻漂亮女孩毕竟寥寥,因此难得回家一趟,动静还是蛮大的。从我记事起直到我家搬走之间的年月里,她好象就回来过这么一次。北京到杭州,那时可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坐飞机两小时就到了,那是要花大钱坐一天一夜火车的。

再后来就是在电影《沙家浜》里见到她了。最早是妈妈带我去看,后来学校组织去看,反反复复地看了好几遍。收音机里每天放来放去就是几个样板戏,因此天天都可以听到她的演唱。直到如今,我都能一人三角一字不差半调不走地把《智斗》唱下来。我最喜欢阿庆嫂在唱完“有什么周详不周详” 这一句,把残茶一甩的动作和之后的一个亮相,潇洒,干练,气度不凡。

我家后来搬到了东太平巷稍稍大一点的房子,离柳翠井巷并不太远,还回去看望过洪奶奶几次。每次路过洪奶奶工作的地方——中山中路靠近惠兴路(文革时叫“为民路”)口的一家裁缝铺,都要从玻璃门外向里面张望一下,看看洪奶奶在不在。常常就能看见她老花镜挂在鼻梁下面头低低的在踩缝纫机。幸亏很多年后小毛意外亡故时老太太已经不在人世,不然白发送黑发,不知会有多凄惨呢!



下面转贴一则古狗来的有关阿庆嫂和洪雪飞的报道:

洪雪飞是被作为当时重点培养、并以扮演阿庆嫂而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无论从个人资历、还是舞台表演经验来说,当然在赵燕侠、刘秀荣等人之下,但是,由于她本人刻苦好学,再加上昆曲和京剧本来就是一脉相承,借用到北京京剧团。随后,北京京剧团由“团”改“院”,由此而来的洪雪飞,她的阿庆嫂的扮妆甫一亮相,再加上与其特有的高亢嗓音相配合,也完全得到了江青和剧组人员的认可和赞同。所以,后来在 5 年之后,该剧被拍成彩色戏曲艺术片,全国的广大观众是通过反复放映的电影,来认识和熟悉洪雪飞的阿庆嫂的。洪雪飞把阿庆嫂那种干练、泼辣、充满智慧、巧于周旋的“春来茶馆”的老板娘,表演得出神入化,炉火纯青,其精湛的演技,自然是赢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喝彩。

步入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八个样板戏”消失了十几年又重新“抬头”之后,《沙家浜》因其熟悉的剧情故事,经过百炼成钢已脍炙人口,被冠之为“红色经典”之一,以原本现代京剧的形式,再次唤起了许多人们的深情回忆,并以剧中诸多传唱不衰的著名唱段,深受当今观众的喜爱和欢迎。洪雪飞作为一名因阿庆嫂一角名扬天下而走近中国百姓万户千家的著名戏曲演员,也应邀频频出现在各种文艺演出中,她的一曲原汁原味的“智斗”,不知是翻来覆去演唱了多少次,痴迷的广大观众是百听不厌,津津乐道。不幸的是,洪雪飞在1994914日的那一天,应邀到新疆边远的克拉玛依油田去演出的时候,突遭路途翻车,洪雪飞被抛出车外,送往医院不治而过世,当时年仅50岁(应为52岁,博主更正)。一时间,全国各大新闻宣传媒体纷纷进行重点报道,几乎是所有的标题都千篇一律的冠之为“阿庆嫂”洪雪飞的介绍字样,以唤起更多的人们对这个在特殊年代里家喻户晓的著名戏曲演员的一种深切惋惜和怀念之情。

后来,洪雪飞的家人将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补发的抚恤金全部捐献出来,联合北京剧协设立了“洪雪飞专项基金奖”,专门用于奖励不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昆曲演员。这便是当年的《沙家浜》在时隔近 40 年之后,围绕着台前幕后所发生的一件令人关注的事情。可惜一代名伶意外故去,但是,她的阿庆嫂形象,却永久地在两代观众心目中,留下了一道永远也难以抹掉的深深印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