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糖醋排骨

(2006-05-26 23:42:02) 下一个

江南地方的很多方言轻柔婉转,透着甜蜜的滋味,有时骂人也似唱歌。这其中,要数苏州话最柔软动听,小时候经常跟妈妈去听苏州评弹,那悠扬婉转的说唱,好像画眉枝头鸣,又似清泉潺潺流,印象极深。绍兴嵊州方言也极好听,由此派生的地方戏曲越剧竟然为很多不同地区的人们所喜爱。与此吴越软语相对应的是,江南人的饮食口味也多偏重甜味。苏州菜的重甜是出了名的,浙北平原水网地区的菜也比较偏甜。

呵呵,原本只想说,江南人的口味偏甜者相对多,结果就拉杂了这些个话。还好,生活中的我绝不啰嗦唠叨,说话都是点到为止。现在就来说说今天要发的菜:糖醋排骨。我生在江南,长在江南,氲氤浸淫在江南的香花碧水和软语的甜蜜之中,口味自然而然地也偏甜,且喜酸。所以,糖醋菜肴最是迎合我的口味。其中,糖醋排骨是儿时百吃不腻的美食,直至现在还是喜欢。在我们家我老爸比较善于烹饪(其实也不是特别精通,只是他做事特别认真,一板一眼、一丝不苟地严谨,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么),他做的糖醋排骨,我自认我至今未能超越。每当做这道菜时,就自嘲自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小排骨洗净,落沸水焯去血水,即刻捞起。(很多人做这道菜都不做这一步,可我清楚地记得,我老爸是这么做的。这样做过之后,就不至于在后面油炸时,有血水渗出来。)

调一个稠厚的面粉糊,里面加好调料:盐,白胡椒粉(少许,可省略)。有时我会磕个鸡蛋在里头。总之是要稠厚,排骨放进去挂浆后,不至于滴滴嗒嗒地掉稀糊。(也有将小排骨用蛋清裹了之后直接滚面粉的,但那样的面粉容易掉,而且会把油搞得很浑。)

用6-7成的油锅将裹了面粉糊的排骨炸到表面结壳变硬,捞出待凉,再将油锅升温至8-9成,复炸排骨至表面金黄松脆,捞起。(一定要炸两遍,不可偷懒。油炸能去除面糊中的水份。炸一次是不容易炸脆的。第一次炸后,待凉,使得里面的水分有机会渗到外面,经由第二次油炸,才能达到松脆的效果, 而且排骨也要经过两次油炸才能熟透。)

把油倒到别的容器中(油还很干净,可根据情况重复使用),锅内剩少许油。用红糖:红醋:生抽=3:2:1的比例(也可靠根据自己口味调整比例),调一个汁,量要足够包裹炸好的排骨。将汁倒入热锅内,接着倒入排骨,翻裹均匀。再用湿淀粉钩芡,就可出锅啦!

看看,多么甜美诱人!





这次没有拍下过程图,下次补拍,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