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我的清粥小菜

(2006-02-08 08:04:44) 下一个

过年容易让人吃得肠肥脑满。来点儿清粥小菜吧,清理一下肠胃,为迎接元宵佳节的丰盛作好准备。

 

1皮蛋瘦肉粥

 

前段时间闹牙病,很喝了一阵子的粥。其实我平时也爱喝粥,只是懒得老花时间熬。那阵子的粥喝得真过瘾!不过,也不是人人都有福享用粥的美味的。我周围至少就有一个人不能喝粥,一喝粥就犯低血糖!可能是胰岛素分泌太多吧,毕竟粥里面所含淀粉糖总量要比干饭里少得多。

 

做法很简单。肉末先用少量油炒一下,烹点酒,倒入熬粥的锅里;皮蛋切成小丁也放进去。然后就慢慢的熬吧(要用小火哦),熬到粥开始“骂人”(毕毕剥剥地发话)了,加点盐调调味,撒点儿香菜末子,就好了。

 

 

喝粥要想喝得舒服,伴粥的小菜很要紧。简简单单又美味可口,还要“塞(SΛ)饭(VΕ)”(家乡话,按国际音标发音)。看看我的伴粥小菜吧!

 

2腌西兰花梗

 

这碟小菜看着不起眼吧,但它集咸、酸、甜、鲜、脆于一身,真正是“清粥伴侣”呢!还得谢谢绍兴师爷!自我得此美味之后,买西兰花时再也不嫌梗长啦。做法(师爷原话):生抽,醋,糖煮开后放冷却,西兰花菜梗子,去皮切片放玻璃瓶子里密封,2周后就可以吃,爽脆爽脆的,下白粥很爽。

 

 

3琥珀核桃冻

 

做了五香牛筋,当时没吃成,被我冻了很久才拿出来解冻加热。它的浓稠香汁我拿来加了些熟的糖核桃肉,放在冷藏室过夜,切片。好吃!妙斋MM最初做过琥珀花生,我后来做过琥珀人参果,这次做了琥珀核桃,以后还要继续琥珀下去,因为实实在在是伴粥佳肴!

 

 

4香菜拌香干

 

从前在国内时,每到早春时节,最爱的野菜就是荠菜和马兰头了。那马兰头,过一下沸水,挤出汁水,切成末,与香干末或熟春笋末拌在一起,点点儿香油,那滋味儿,荷!不过,我在这儿用香菜拌香干,也很不错哦!香菜的特点是有长长的梗,有点儿脆脆的,倒也别有风味。

 

 

5干煎带鱼

 

带鱼切块,用盐加少许酒腌过夜,沥干,两面煎成金黄就可以了。

 

 

6凉菜双拼

 

蚝油木耳菜和香醋绿豆芽,绿白两色,相映生辉,味道也都清爽可口。不仅适合伴粥,当桌上满是大鱼大虾大肉的时候,这个双拼会让人如饮沙漠甘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