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寒知梦长

(2022-03-07 13:36:51) 下一个

 

清早六点钟闹钟响起的时候,发觉窗外天光已经大亮了。二月底接近春分,卯时已不像前几个月一样乌黑黑暗沉沉的。下午上完课傍晚回家的时候,孩子惊喜地叫起来,快看,天还亮着呢。

 

今年的冬似乎格外的短,没下几场大雪,没刮几次凛冽的风,没有显示它足够的威力就离开了,显得很是敷衍潦草。

 

我忽然有些怀念已经过去的冬天。我想我是爱着冬,尤其是长长的夜的。晚饭后静静坐下来,听一听北风呼啸,望一望冷寂的星空,煮一壶茶,细细品着,读一本旧书。或者在灯下仔细端详孩子的笑脸,然后禁不住去亲吻他们。或者和他们一起嬉戏,讲几个笑话,大家欢笑起来。倘或第二天是周末,可以消磨得晚一些,夜就显得更长,想到明天反正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做事也就更从容。有丝竹之悦耳,无案牍之劳心,可以看一场电影,可以听一场讲座,然后拥抱着心满意足沉入梦乡。

 

夜寒知梦长。虽然说春眠不觉晓,但是似乎冬夜里的长睡才是最令人安然的。拥着厚厚的羽绒被,暖暖地陷入光怪陆离的梦里。半夜醒来疑惑片刻,夜依旧还在,又睡过去,继续着刚才的梦。梦里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再醒来时,果然是雪天,彤云密布,飞雪正细细密密地下着,房子上院子里已是一片银装素裹。树上的雪积得厚了压断了枝,惊得觅食的小松鼠发一阵呆,又匆匆跑开,狼狈的样子让人捧腹不已。这时候在床上再懒一会儿才算过完了一夜,起床去准备中午的吃食,而一盆鸳鸯火锅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我想不到比这样更惬意的冬日生活了。

 

过去的一个个冬夜像一场场轻盈的梦,我只管怅然地怀想着,然而今年的冬天已经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