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间

(2022-03-07 13:36:30) 下一个

 

 

 

高中时代,我们被誉为是学校里的七朵花。依据我们的年庚,同学们叫我们李小一,王小二,徐小三,杨小四,郭小五,丁小六,唐小七。李小一温婉是玉簪花,王小二妩媚是玉兰花,徐小三浓烈是杜鹃花,杨小四婀娜是栀子花,郭小五娇艳是桃李花,丁小六俏丽是茉莉花,我素淡是白梨花。高中毕业后我们便风流云散各奔东西了,大三的暑假,杨小四发信来号令我们在她未婚夫家新开的新世纪酒店见面。

 

我和郭小五是两个孤家寡人,闲来无事早到了。我们一前一后一路到了定好的雅间,一起啧啧称叹新世纪的富丽堂皇。

 

小四踩着高跟鞋袅娜来了,她刚从法国回来,疲惫的模样,身后跟着一个土气十足的年轻男人,年轻男人身后跟着几个膀大腰圆的大汉。年轻男人指挥者着几个大汉搬进来几个大纸箱,对小四说,花销都记账上。说完率领着手下离开了,看也没看我和小五一眼。我们盯着他看,问小四,这就是你的意中人?你真准备嫁给他了?学也不上了?你爸爸同意了?你妈妈也同意了?

 

小四回答,刚刚统一了战线,年底办婚礼。停了停,又怅然说,我决定对生活俯首称臣,这次去法国花了他们家的钱。

 

小四的爸爸是市政府高官,妈妈是做杜甫诗研究的,她爸爸妈妈很是清高,一向对土豪嗤之以鼻。小四的准公公是我们当地的巨富,是名副其实的乡镇民营企业家——煤老板。这位煤老板还有一处特别,是某位中央要员的农民朋友。高二我们学校人人被发了一本书,书名就叫XX的农民朋友X厚。不知道X厚有没有真的做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种没种过地,他是个刑满释放人员是大家都知道的。改革开放后,只有他有魄力敢承包矿山,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了富贾一方的富人,也成了市府的座上宾。爸爸威风八面,儿子倒老实,相貌也周正,算是黑社会里的白小开。见了小四一面展开了猛烈攻势,不到半年小四沦陷。

 

小五说,你们这真是典型的官商勾结。

 

小三进来了,正听到小五这一句,马上点头附和,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以后我们和你就是天上地下,要分道扬镳了。

 

小三上的是两年制的师专,她因为早恋分心复读了一年这一年正面临着毕业,无权无势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毕业了只能做孩子王。她宣布她要挥剑斩断对我们高中英语老师的情丝跟着师兄回他晋东南的家共建美好家园谱写生活新篇章。那里可是穷乡僻壤啊。小四小五说。为了爱情。小三说。我们举杯,祝福小三和她的心上人一切顺利。

 

小五在实习,但她已有两个选择。去工商局或公安局,她的爸爸是局级干部有些能量。我问她,你决定去哪里?她说,哪里都不想去,想做个全职家庭主妇。小五的追求者排了二百丈长,但没一个合她的心,她在寻寻觅觅中,天天憧憬着一场浪漫的邂逅。

 

小一匆匆赶到,带来了小六的消息,小六不能来,她的身体精神没有任何起色,还是呆呆傻傻,像是丢了魂。前一段时间还能答应几句,现在一言不发,给吃就吃让睡就睡。她妈妈想让我们多去看看她,看能不能让她回过神来。

 

我们停止了叽叽喳喳沉默下来,小六的景况成了大家心里的伤。小六最可怜,家里是做小买卖的,哥哥每天围着沥青炉子褪猪毛做熟食,小侄女不慎被热沥青烫伤了手,断断续续一直在做手术。小六高中毕业去百货公司为一个温州来的大老板站柜台,大老板看上了小六,许诺小六嫁他就给她家里二十万彩礼。可小六选择了乡下来的英俊穷小子商场保安小周。小六爸爸怨她狠心不顾家人不让她住家里,她和小周只好外头租房住。日子过了不到一年,冬天生土炉子两人煤气中了毒,小周没有救回来,留下了怀着五个月身孕的小六。她妈妈做主给她取掉了孩子,她就傻了。小六妈妈的头发全白了,一边女儿一边孙女都是病人,小六爸爸喝了酒还拿她撒气,她憔悴得成了一张纸。真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小一说。

 

小一和小六家住得近关系也最好,小一煤校两年托关系进了政府做公务员,时间也宽裕,小六的事都是她在跑前忙后。我曾把小一介绍给我二表哥,但她对做我表哥的女朋友还在犹疑,我也怀疑二表哥与小一是否能成就好姻缘,他们的精神世界似乎并不合拍,小一的文章写得不亚于卢梭,这一次我没有戏称小一好嫂子。

 

小二来晚了 ,她姗姗来迟时菜已有些凉了。她脸色蜡黄,眉头紧皱着,神态颓唐又忿恨,坐下张口开了连珠炮,我要离婚!遗腹子真不能嫁,我婆婆太变态!晚上不睡觉蹲在我们门口哭,昨晚更过分了,半夜站在我床头恶狠狠瞪着我,吓死我了!她说激动了,手在隆起的肚子上不断抚着,我们看着她的大肚子都不做声。她离婚都说了好几遍了,从结婚到快生孩子。

 

我们无情无绪吃着满桌珍馐,驼峰,熊掌,鹿尾,凫脯,鲍鱼,鲥鱼,鱼翅,燕窝,蛇,果子狸,南美的蚂蚁蛋。

 

月亮升起来了,小三给我们分发礼物,一人两支雅诗兰黛口红,一打法国丝袜,一件茶歇裙,一个皮包。额外给我四本书,我谢过她。她在我耳边轻声说,你个书虫。还是继续深造?我点头。

 

我们约好了一起去看小六的日子。这一晚我见识了土豪的奢靡,也体味了我们的友谊。趁着月色我抱着书踱步回家。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不能入睡,便在灯下看了一夜书。小四给我的书都是精装版,果戈里惠特曼诗集,牛皮纸的软封皮,山东文艺出版社的,泰戈尔浮士德的诗集,红布硬皮的,外皮是银灰色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