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异闻录

(2022-02-04 16:58:29) 下一个

一 变身记


 

我和盈盈是檐下的两串风铃。她是白银质,我是竹木质。有风吹来,她叮的一声响,我就咚的一声来应和她。我们叮咚叮咚,她有天籁之音,我有金石之声。

 

我和立是两个身经百战解甲归田的老将。一日我去造访他。他杀了一只鸡招待我。我们吃鸡的时候,他是左撇子,他伸出左臂取肉时露出鲜红的疤痕,我是右撇子,我伸右臂去夹时露出了我还未退的斑痂。我们彼此看看,都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把鸡吃光了。

 

我和石凳是一个门里的两个强盗。我们都爱说笑话俏皮话。风和日丽的春天上午我们闲着就一起去剪径,蹲在一线天等着过路的商队。他嘴里嚼着一根狗尾巴草,我也叼着一根,我听他天马行空发议论。他停顿的空当,忽听山下发出笑声。还有人叫着,好好,再来一段。我和石凳恍然惊觉,我们两个戴好头巾,端正了姿势,亮出明晃晃的鬼头刀,冲他们大喊 ,严肃点,打劫!此山是我开,此路是我修,此树是我栽,此鱼是我养,此,,,,山下的人听了更加大力鼓掌,还有人吹口哨跺脚。他们笑个没完没了,我们的声音完全被淹没了。

 

我和师太是两只可爱的小绵羊,满头满身洁白的卷毛 ,一跳满头满身的小卷卷就满头满身滚。一日我们相约在河的上游喝水。她在河西岸玩笑说,我是个无赖。我在河东岸听到了笑答她,师太最是无赖。这时从河下游走来一只大灰狼,他过来行挑拨离间之计。我们俩哈哈大笑起来,笑完就去山坡上吃青草晒太阳去了。

 

我去王二铁匠铺铸剑,隔着通红的火,王二大声跟我说隔壁搬来位温柔斯文的姑娘,养得一手好花。翌日我提了一瓯梨花春去拜会这位姑娘,她给我看了她的花圃。天竺葵,曼陀罗,四时春,仙客来,小雏菊,梅花,应有尽有。

 

我是一个乞丐,饿的晕倒在路上。醒来发现在一座破庙里,身边围着花猫清水露珠阿紫卿宝。我们各自说起各自的悲惨身世,原来都是被瓮底城卢员外家蛮不讲理的的二管家毒打后赶出来了。他们把稀粥咸菜分了给我吃,我们都是率直的性子,意气相投久结成了好兄弟。

 

我在郊外射雕射雀,箭囊不知不觉空了。不具体策马疾驰而过,丢下十二支给我,头也不回绝尘而去了。

 

我是十花楼新买的粗使丫头,红姑娘们笑话我,嫌我难看,和坏乌头一起羞辱我欺负我,他们拿针扎我,拿棒子捶我,拿鞭子抽我 ,我正哆嗦,LG大侠踩着祥云摇着桃花扇进来,救了我于水火之中。可是我养好了伤却再也没有见过他了。

 

我和小谢在云雾终日缭绕的山上修仙。一日御剑飞过山下的市镇,看到两只癞蛤蟆,一只又发酒疯又撒癔症正在祸害百姓,另一只在旁给它喝彩。小谢从剑上下来, 提剑在手,并没有挽剑花,直直一剑刺入大蛤蟆心口,使精怪立刻现了原形。众人齐声叫好,我在旁边也暗道了一声好。可那精怪奇特得很,竟是个没皮没脸的老妖精,它继续叫着跳着,我们都看呆了。

 

我和为版是两只老虎,卧在高岗上晒太阳。他是成熟的一只,我是不成熟的一只。他和我谈论着山中的豺狼熊豹和怎么做面条。

 

我与薇薇安喝晚茶 ,一阵阴风吹过,我说看见了一只鬼,她说看见了一位仙人。我们争执了半天,道不同不相为谋 ,我就与她割席断交了。

 

我和清溢是两个爱唱歌的樵夫。一日我们一起进山砍柴,意外采到了灵芝草。我们欢欢喜喜唱着山歌下山来,遇到了捕鱼归来的三棵松,她一言不发丢给了我们八尾大肥鱼。真是双喜临门。

 

我和雪莲在吐鲁番逛大巴扎。她肩扛着两卷毛毯,胳膊各跨着半篮香梨葡萄。我脚蹬毛毡靴,胸挂和田玉,吃着馕和羊肉串。我对她发起脾气,你能不能不这么忠厚老实?她笑呵呵听着。

 

我看一灯是如来佛。他和我心里都明白到底谁是真正的孙悟空,谁是六耳猕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