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备忘录 被放逐的和被拯救的 - 记忆

(2022-02-19 11:02:27) 下一个

备忘录

- 被放逐的和被拯救的

 

未经审视的人生是无意义的。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记忆

 

在空旷的书房中,我孤零地坐在宽敞的书桌前,书籍散落在桌面四周,有些叠落在一起,有些打开扣着。桌中间有三叠纸,整齐地摆放在面前。左手一叠上写满了字,右手的一叠是空白的纸。座椅依旧那么舒适,我安逸地坐在其中,左手轻轻着摸着椅把,右手握着支笔,轻轻地晃动着。经过多年的摩挲,椅把扶手的漆已经褪去,露出硬木的纹理。阳光透过高大的落地窗照亮了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连空气中的尘粒都显现出来,一切安然得尤如一幅静止的画。我静默地望向窗外,外面的景致依旧,树木矗立,湖水平静,只有当微风掠过,树梢才稍稍摆动,湖面才掀起几丝涟漪。蓝天中白云缓缓飘动,偶尔几只鸟儿飞速掠过。

我独自享受这份宁静已经很久很久了,五十年,六十年,还是一个世纪,我已记不起来了,我业已无意去弄清。那只不过是个数字而已,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将波澜不惊地延续下去,重复下去。

一只小鸟停驻在窗前,绿色的翅羽,黄色的腹背。我好像以前见过,还起名叫翠羽黄衫。果真是那样的吗,我不确定。不知从何时开始,我感到有些异样。总觉得头脑中的记忆在渐渐抽离,不经意间就突然觉得少了些什么,但又不知道是什么,一点一滴地,我的记忆不再连贯。我试图努力地回忆过往的人和事,就如隔着毛玻璃,应该就在那里,但却怎么都看不清。

记得幼时玩的一个抽积木游戏,大家轮流从积木搭的塔中抽掉积木,直到最终轰然倒塌。我想我的记忆也会如此,只是不知会怎样地倒塌。或许游戏的规则已经改变,每次不是拿掉而是换成别的积木,不知觉间,所以的积木都被换掉。可能这一切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我只是不自知罢了。

我一直有个疑问,什么是我。基因,躯体,灵魂,精神,性格,还是经历,亦或者是所有的总和?当我的记忆消逝后,尽管我的肉体还继续健康的延续下去,但被剥离了以往的一切,我是否还能叫我。

当意识到这可怕而无奈的境况,我决定将我的记忆记录下来,将自己保存下来。我将逐一写下所有残留的记忆,有些依然清晰,有些已然模糊。我不清楚哪些是真实的,些是被自己加工过的,些是被自己臆想出的,我姑且只能认为我所记述的就是能企及的真实。

古代的人将文字刻在石头,铸到金属上,印在泥板中,写在、印在纸上,虽然历经千年万年,那些文字依然如旧。而当电子时代后,文字被间接保留在看不见摸不到的介质中。历史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那些文字会被删除,被篡改,被虚构,而人们却无法知晓,无法分辨。长久以往,反而相信那些才是真实的记忆。

我选择用最原始的方法,用笔亲手写在纸上。纸曾是传播交流的载体,而现在是我的避难所。那些落在纸上的文字带着我的烙印,为将来的我保留下现在和过去的我,为自己开启一方须弥天地。或许将来我会像陌生人一般,重新翻读这些陌生的文字,探索一个陌生者的经历。

大多数时间我都是在这书房中度过,坐在窗前,默默地阅读,安静地写字。那些古旧的木质家具,那些泛黄的纸质书籍,那些典雅的室内装饰,还有那些落在纸上的文字,令我感到归属,让我感到与过去的联系,让我感到自己的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