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文学,油菜花开读后

(2022-02-19 10:46:42) 下一个

谈谈文学,油菜花开读后 1

 

我看文章一般认真看。学术论文不必说,不认真导师不答应。经典小说也不必说,打开书便如入异世界,我就只是一个精魂了,哪里还分得出认真不认真。看网文也认真看,却有不同,真是消遣。因为没有什么值得正襟危坐的。一般是看一行便要笑笑,再看几行大约就看到作者的真面目了。——不是个哀怨的一心一意整天意淫的女人,就是个装腔作势搔首弄姿的女人,不是个带着大眼镜的古板的中年男人,就是个不戴眼镜的猥琐的中年男人,不是个迂腐的就知道之乎者也的老头儿,就是个爱翻白眼眼高于顶目中无人的老头儿。

 

但是昨天竟然看到了例外。有一只“独耳能听八方”的老花猫,“目光清澈如炬,神态不卑不亢,体态雍容典雅”,他像大刀王五一样挥舞着明晃晃的大刀,喵喵喵地叫。叫的如虎啸,如狮吼,如龙吟。我看这只老花猫实在神勇,就夸他的黄医生日志——油菜花开是神品。因为那里边的那个神经病女人就那样突然站在我的眼前了,那个医生也突然站在我的眼前了,他被迫念的那首诗我也能看明白。那首诗真不错,觉得。——想必大家都知道有许多诗人的诗云山雾罩,任你怎么费尽心力琢磨也不知道他到底说了些什么想说些什么。除非能跟诗人“过电”。——老花猫语。虽然诗人们辩解说他们写的是朦胧诗,但不能取信于我。我小时候就熟读离骚了,很知道什么是诗,只是不会写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