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世说

(2022-02-19 10:46:15) 下一个

新世说

 

闲来无事逛文学城,看到几个做饭的帖子点进去,就认识了一个叫大琼的妈妈,耐着性子看她做家常的西北饭菜。澈爱土豆,已经举着我买给哥哥的steak的书和我商量了几次了,要吃炸薯条。我看了大琼的方子忽然起了兴致,正巧晚餐吃的剩饭,他们似乎不满足,于是问道,想不想吃中式薯条?他们在楼上高声回答,想。于是我就照猫画虎,取两颗大土豆,削皮,切条,泡水,过油炸,配调料,炒。做好了唤他们来吃,问味道如何,样子是十分像了。他们点点头说,好吃,但是好辣。我尝一口,味道重得很,西北风味真是以孜然为灵魂。大琼的土豆比法式薯条多的是香辛料,孜然和辣椒。但我们家更喜欢纯土豆的甜香。由她的土豆链接我又看了一个煎土豆,是有名的小高姐的做法,依然是两个大土豆削皮,但是切大块,入锅煮至边角发毛,捞出沥干水,倒入盆里加蔬菜油,鸭油,盐,拌匀,然后上火煎。煎至四面金黄。这样的土豆外焦香内绵软,又不失土豆本来的香甜,澄和澈交口称赞,但是煎的过程里不能翻动,又一直是中小火,费时极了,于是我只好每天早起半个小时煎土豆,连着煎了三天。三月份我买了一包50磅的土豆眼看着就见底了,但是油煎的东西不宜日日享用,我的视线就转移到尚食厨房去了,因为我看到了我最爱的糖火烧。他在芝麻烧饼的视频里说,芝麻酱可以用花生酱代替,味道更香。这是一个地道的北京人,他的笑容,像我认识的关先生。他京腔京韵解说着他演示的做饭过程。等他烙完六张饼,我嘴里的口水就下来了。我急忙跑出去对泓报喜说,我刚看了有人用花生酱做的芝麻烧饼,明天我们试试。然后我又跑回来继续看。但我又发现了一个人,是个专业的面点师,小伙子看着朴实憨厚,穿着厨师服,站的直直的,是受过训练的正经厨师样儿,做面点也是正经厨师的手法和技巧,他麻利地做,清晰地说。山西刀削面,和我阿爹一样的做法;老北京打卤面,和我阿爹一样的做法;扁豆焖面,和我阿爹一样的做法;牛肉饼,和我阿爹一样的做法;豆沙小包,我阿爹一样的做法;三鲜饺子,和我阿爹一样的做法,这是我熟悉的饭食啊,我百吃不厌的,不是浅尝辄止的,三心二意的。他还能有我阿爹的见识,知道猪肉主要是去腥,炖猪肉最少不了的东西就是八角和桂皮。我不能看下去了,我记住了耿彪这个名字。以后但凡想起故乡,做菜有任何疑问了,不用大海捞针四处寻觅,简单搜索耿彪就是了。尚食厨房主人虽能说出“肉食的最高境界绝对不是软嫩,而是去除浊气的清香,“但他的打卤面的卤颜色尚欠,到底比不得专业厨师。他的出众处在于声音悦耳视频剪辑干净,结尾没有做完后西里呼噜吃的声音。我的胃口常常在西里呼噜的那一个瞬间被败坏殆尽,对博主的好感也立即应“声”而散。小高姐听声音应该是个微胖的,白皙的中年江淮妇人,看照片却是个年纪轻的,皮肤微黑的岭南姑娘,让我诧异了片刻。大琼只拍了手,手看着是劳动者的手,她的声音低沉柔和,完全可以去唱女低音。然而忽然间让我惊艳的人出现了,他的名号是Masterchef  John ,他应该算是专业的顶级大厨了,而且有专业团队的配合,他的镜头里的背景是一片虚无的浓黑色,焦点集中在厨房的一角,那一方天地里立着一位着厨师白袍的高大中年男人,沉稳亲切,一言不发地煎炒烹炸。梅菜扣肉的梅干菜从新鲜绿菜做起,经过洗,晾,晒到最后成干菜,炸排骨经过三起三落换水每次六七小时的浸泡,到最终成菜历时一天一夜,一只香酥鸡揉来搓去,中间几个油炸的特写镜头,如鲜花着露,晶莹透亮,直引得人两眼发直。他的家什也齐备,精美,灶上一口乌黑油亮的双耳铁锅,旁边两个钢精锅,锅上两个大漏勺,大大小小的玻璃器皿,他的一切用具都是赏心悦目的,合适的。这位厨师端的是一员上将,手舞着十八般兵器在校军场操演,我看得如痴如醉。他后来的视频却换了风格,不再是冷艳的,而是换成了一间家常的厨房,一扇落地大窗,窗外绿植掩映,室内窗明几净,温馨舒适。做的菜也家常起来,糖醋小排,莴笋炒蛋,照烧鸡排,海鲜汤,菌菇汤。。。。用的锅具也家常起来,多见着平底锅了,我有两个一模一样的茶色玻璃锅,法国产的,又实用又漂亮。风格是变了,但一切还是一样的美轮美奂。我照着他的方子做了几次菜,果然我的厨艺立刻又上了一层楼。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的一生中无论哪一方面的借鉴学习都是必要的,然而在网络时代,借鉴之前首先需要具有鉴别能力,这一种能力在纷繁的网络世界里竟是不可或缺的,否则便容易走上歧路而忙累死。死了,便不能再学,也不能再看再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