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群芳谱

(2022-02-19 10:45:16) 下一个

              群芳谱

 

        

       我生长的地方古称平城,云中,又有魏都,凤凰城的别称。上溯战国中到南北朝下至明清时都是三晋的军事文化经济重镇之一,历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堪比江南可与江浙相抗衡。不唯士子商贾与煤炭赫赫有名,美丽的女子亦触目皆是。当我回忆我的幼时少年时,旧日的同学朋友的形象也渐渐栩栩如生,一一在我眼前浮现了开来。

 

      小季是我七岁起就认识的,小学同校同级有时同班,中学分开高中又见。我与她性情并不相投,我惊叹于她的是她一成不变的生长姿态。七岁时,她是亭亭玉立,身材匀称,肤色微黑,五官秀丽,十六七岁时依然如是,除了个子长高,其余没有一分增减,变化,时光仿佛在她身上停滞,她不必希冀丑小鸭变天鹅,她从来就是一只黑天鹅,在人间自然地游弋,盘旋,飞翔。

 

     小陈是我中学三年的朋友,最令人注目的是一双点墨一样的眼睛,圆而亮,与她对视的久了,能从她的双瞳中看到你清晰的好奇而发呆的影像。她剪着参差不齐的娃娃头,头发也一样黑亮,她笑起来时,你能感觉到南风拂面花香袭人。

 

     小李是艺术型的同学,成绩差强人意然而能歌善舞姿态曼妙,态度活泼面容俏丽,有黄莺一样的歌喉,云雀一样的敏捷,十三四岁的小女孩里,最是引人最是出众。

 

      小刘有两位艳名远播的姐姐,三姐妹长得相似,小刘年幼青涩一些,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蓓蕾的清新,是假以时日可想而知的尤物。

 

     小许大而肥,杨贵妃一般的人。并不灵慧,但是温柔可亲。冬日我爱挨着她坐,她温暖的怀抱是我的火炉。

 

     小贾看她的照像无人不惊为天人,直叹可以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但你完全不必见真身,只需对着照像浮想联翩反复赞叹,并非她真身丑,只是照像太美。她的奇异的琥珀色的眼眸和发色在黑白的相片里得到了完全的改变和修正。我珍藏了她的一寸免冠照时刻提醒我的哥哥们如果相亲决不能仅看照片就冲动。

 

     小郭是我高中时代同出同进的友人,脸若银盘,眉若双黛,唇若涂脂,齿若瓠犀,娇憨甜美,她的照像是常年贴在照相馆的橱窗里的。身边的追求者前仆后继络绎不绝令我叹为观止。

 

      小丁和她的我忘记了姓氏的朋友今日看来应当归入中性的美里。她们常常夹克衫西服加身,个子高挑,容颜俊美,或冷淡或柔和,都是校园里的不可或缺的风景。我尤其羡慕小丁仙鹤一样的长腿,许诺她如果她肯做我的骑士,历史地理考试我就任她抄。

 

      小石之美如佛家之开悟,那是无法描摹无法形容的美。见了她,其他的人就从你的眼前消失了,天地间静的仿佛只剩下她,但她又无从琢磨,虽极近却又极远,她是一种感觉,如远山,如莲花,如梦幻。

    

      我见过的美丽的女子俱在少年时,俱在我的故乡。后来羁旅二十载,单论外貌,我所见所识的人中总有缺憾不能使我惊艳,或许是成人后我变得挑剔了,或许是青春少年时女子才享有最盛的容光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