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漫谈网名

(2021-10-22 12:16:52) 下一个

漫谈网名

 

现在人们几乎都有网络活动,人人都有自己的网名,不像过去几十年前的人只有乳名学名和外号。(作家除外,他们还有笔名。)人们的网名五花八门,我忽然想做一番总结陈词。

 

有人以真名实姓示人,我的朋友中有水的有陈白冰,胡波,宋涛,李凌,李萍,陈源,有言的有陈谨,有心的有何慎,有土的有董坤,朱培。他们都显示出堂堂正正的大丈夫气概和磊磊落落的主母气派。单说陈白冰,行不改名坐不改姓,被人讥讽廉颇叔叔遂大声嚷嚷,我是她大爷。相比之下,我就很缺少气魄。向往做个侠客却不敢称爷,自谦七少还哆哆嗦嗦广而告知七少不是爷,大伙儿有种千万别寻我晦气。

 

也有实名实姓的人,让人只见了名字就想像这是位温柔馨香的姑娘。比如李舒宁,舒与宁,都含着极好的蕴意,想来父母也是温柔平和的人。而常青二字自有风骨,令人想到长盛不衰的青松翠柏,我见此名如炎炎夏日入山,浑身清凉爽快。

 

有人给自己起个英文名儿,比如 Ethan ,alpha 。假如不是在一个地方里说过话,你根本不知道他们是何许人,是中国人还是欧洲人。纯英文名具有很好的隐蔽性,类似动物的保护色。但也就因此泯然于众人矣,普通平常的使人不能记忆深刻。在西方世界里像竹节虫大隐于竹和竹子浑然一体一样。

 

有人中英文或拼音方块字混用,比如,guangyao.  张,Julia 方。这类名字类似于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不喜欢叫人英文名,也不知道拼音该发第几声,具体是哪一个字,总想追着问人家,“兄台如何称呼仙乡何处?” 但是窃以为这样的名字还是比纯英文诚恳许多,你虽然不知道他们叫什么,至少知道他们姓什么,假如熟悉了还可以称呼他们张贤弟,方姐姐。这样起名总有苦衷,也许就是入乡随俗,又不甘心,就保留了姓氏的原汁原味原型。我的陋见,这和西方妇女结婚要随夫姓改名时保留了原姓做 Middle name 来缅怀差不多。

 

有人取名和父母起名一样,寄托了自己美好的愿望兼深刻的自我认知,比如梅二。梅花高洁坚韧,二有几个意思。梅二既有梅中第二之意,也有又梅又二之意。又骄傲又谦虚,又冷清又热闹,懂得幽默自嘲的人叫来真是绝妙。这一名我甚爱之,私认为实乃假名中之第一魁首。我亦爱梅花,恨不得夺过来用。我当然也可以以梅为名叫梅一,但我与梅二相识,叫梅一未免有些托大且辱没梅二。叫梅三有抄袭跟班之嫌,梅五又像是舞女的名字。梅四梅六梅十谐音不吉,梅九不如朗姆酒烈,梅七梅八尚可,但皆不如梅二来得雅俗共赏。当然数字不妨再加,然而就未免太一根筋了。不如有人以纯数字命名,比如十九。白居易有问刘十九一诗,十九正好姓刘,真真古意盎然风雅庄重。日常我唤她一声十九,不禁口舌生津,仿佛自己也是昆曲中的宛转蛾眉了。作一首诗提笔道“春日宴听董大弹胡笳弄兼寄刘十九”,仿佛梦回唐朝了。十九无疑也是一等一的好名儿。中文网名一等好的我知道的还有春花儿和花半里。春花甚俗,加个儿字立刻明艳可爱起来,让人神往不已。我就想起我家六月开了满园的红的白的芍药花。花半里旖旎中透着冷静克制,宜男宜女,无论男女皆给人君子之风,却又不严正刻板,而是儒雅风流的妙人。

 

还有人以缩写中文为英名为名,例如ly ,tz,DC,简洁洗练。使人联想到其人想必如名也是干净利落的人。也有人淘气,而且青春仍然逼人就管自己叫周同学,郑师弟。

 

有的人给自己前缀个形容词表明身份或者后加个介词表明自己所处的宇宙位置,比如Jane Zeng DMD,YuanInAir,这都无可厚非。只是前一种实用,后一种虚无。可以轻易看出前者是位现实主义者,而后者是个理想主义者。

 

还有人也是类似的用法,比如Mindy 妈妈。推己及人,显然是为了方便记性不好的西方同学的家长起的名。我的实际情况就是向James的妈妈说了N遍我的名字,她见了我还是尴尬地结结巴巴叫不出我的名,我从她吸取教训跟所有的西方人妈妈们介绍自己叫A妈妈。

 

还有龙兄马弟爹大猴,见名如晤,我能想象这位爹该是对自己的家庭极其自豪的,有两个棒棒的儿子呢。龙兄马弟的年轻爹也可以做无聊的老爹的榜样。无聊的老爹听起来就是位镇日无心镇日闲的人,日子实在过得太懒散不求上进了。话儿密心儿好的武小超也是这样的取名法,只是自我鉴定了自己的性格特点作了自我介绍。

 

也有人以动物命名,大兔子,老狼,老猫,獾。爱动物的都不太会是坏人,愿意变作动物的人我认为是更好的过尽千帆赤子之心尤在童心未泯的好小孩。成年人最坏,灾难中的许多人真是禽兽不如。

 

也有人以吃食命名,红烧肉,糖耳朵,粽子,冰糖葫芦,豆包,花卷,茯苓饼,豆浆油条,腰果,山核桃仁,开心果,大约爱极此种食物。人无癖不可与交, 以其无深情也。这些人应该都是些心宽的有情好人。我的家人里有恨不得顿顿吃香蕉芹菜的,我就建议他们不妨改个昵称叫香芹。还可以做个谜底邀人猜谜面,道是降血脂杀精又通便,打果蔬二物。狮子头名字的来源也是一道菜,然而她做为千人大群主,正好寓意群狮之首,也是妙不可言。

 

也有一些人喜欢以成语命名,大约都包含了他们自己对人生的想法和看法。比如与时俱进,心旷神怡,云淡风轻,知足常乐,海阔天空。我看着和张三李四王五赵六差不多,平庸得很。还不如王二,何老三,老宋老沈,老老实实有个性。

 

最下乘的就是什么不瘦二十斤,绝不什么什么,真是恶俗至极。我恶意猜测人一定也是偏执狂。

 

最多见的是中译英的中文名字的汉语拼音,例如 tianyi zhu , chunhua xu,简简单单,平平常常,大大方方。

 

有的人改名字和换头像一样,意随心动随时随地频繁更改,一个人的网名可以有好几个或无数个。但我想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如何改都带着自己固有的特色。比如我就还有一个更长的名字叫云中杏花巷唐七,和七少不是爷是殊途同归,都带着侠客的影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