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鼠记

(2020-03-17 21:23:51) 下一个

                      养鼠记

 

澄六岁澈两岁半时,我们新搬了家,决定满足他们的愿望买一只小动物给他们玩。原计划是买荷兰猪,因为澄看的一本漫画书是讲这种动物的。但是去了宠物店一看,我觉得荷兰猪长得甚不讨喜,建议他们再看看别的小动物们。他们从鱼看到蜥蜴,从蜥蜴看到兔子,从兔子看到蛇,都被一一否决,最后看到仓鼠时,我们都眼前一亮。于是众议达成,由澄选了一只胖乎乎的橙黄色的可爱小家伙。然后给它买了行宫,配齐了床铺,玩具和食物,欢欢喜喜带回家养了起来。

刚刚到家的几天里,鼠鼠不安于室,常常上演胜利大逃亡。有一天深夜我回卧室时眼前一花,怀疑是鼠鼠出逃,去察看笼子,它果然不见了。但是竟然溜到了卧室门口还是让我诧异。我只好半夜和它捉迷藏,终于抓了它回去,放下它时,它的小眼睛亮晶晶盯着我,我顿时心里一软就陪它多说了几句话。有一次它又越狱成功,但躲进了炉子里,我们只能放任它自由一夜,结果第二天起来就见厨柜的底部已被它啃坏一角。后来熟悉了环境它会时不时跑出来去四处游逛,冰箱底下都去,饿了就自己再回家去。

澈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老鼠。有时候忍不住去摸,惊扰了人家的梦,被咬了手指。澄放学回来第一件事也是去看老鼠,喂老鼠。他比弟弟谨慎,没有被咬过。养了一段时间,鼠鼠越来越胖,有一天他们惊异地向我报告,鼠鼠生孩子了。我震惊之余去找店老板兴师问罪,你卖给我们一只孕妇,结果它生下8只,我们是仁厚之人,不能杀生,这等情形你让我们如何是好?店老板四两拨千斤,轻描淡写道,two choices: 1, take them back to the store for each 2 dollars if you want cash or 2, take them back for 3 dollars each worth of food or bedding. 我们听了大喜过望,放下心来回去和妈妈鼠一起享受它的天伦之乐。

妈妈鼠生了孩子后更加好动,满月了大鼠小鼠满家跑,澈常常手里握了一只也满家跑,跑着跑着摔在地上脑门上磕起了大包,手里的老鼠倒是护得好好的。他一边噙着泪哭,一边又看着老鼠笑。这样心满意足玩了几天,临送回前我们把鼠妈妈和它的孩子们放到一个大玻璃柜子给它们拍了录像做离别的纪念。九只鼠鼠团团圆圆齐齐整整上蹿下跳玩玩闹闹,那样的盛观我们看着心里又欢喜又难过。最后左看右看东摸西摸留下了两只毛色特异的,一只雪白的红眼睛妹妹鼠,一只长毛的淡黄色哥哥鼠。送回去毛色普通的6只,并且带回了卖掉它们兄弟姐妹换来的粮草,又再另买了两个鱼缸作为它们的运动娱乐场。泓发挥他的建筑才能加建了迷宫通道把三所房子连在一起彻底扩大了它们的活动场所。但我不忍它们一家骨肉分离,怕它们分开住孤单,于是不顾泓的警告坚持放它们在一起。谁知过不多久,妈妈和妹妹竟然前后怀孕生产,一共又生了20多只后代出来。我一面为鼠辈们的人丁兴旺高兴,一面又踌躇着不知该怎么和宠物店老板讲。毕竟这一次不是他的错。但当我致电描述情形时,那位可爱的老先生依旧淡定对我讲,two options :1 take them back,cash them,  two dollars each. 2 take them back , exchange for food and beding, three dollar each。我把我的心放回肚子里,我们开始大张旗鼓养鼠。先给它们分了家,然后每天给三个家换bedding ,时刻放吃的,时刻添水,为了保证妈妈鼠和妹妹鼠哺乳期的营养,另给它们各供应一瓶牛奶。两窝小鼠们一天天变样子,从红通通的肉团团渐渐变成鼠样子,渐渐长毛,渐渐睁眼,渐渐能动能跑。妈妈的孩子大一些,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围观鼠鼠们,澈一时好奇把满月的妈妈鼠的孩子放进妹妹家让它去探亲。我知晓动物的本能,怕妹妹会残害自己的同胞,情急之下伸手就去妹妹家里抓。妹妹鼠鼠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忽见巨人降临,惊吓之下奋起急咬。我听到它尖利牙齿刺破我皮肉的声音,急忙抽手出来,右手无名指第一关节外侧已血流如注。妹妹鼠咬过我之后受了惊吓发了疯,便把它的儿女一夜之间吞食殆尽,没多久便死去了。

澈发了几日呆,我也忧心我的手指。谁知祸不单行,紧接着厄运就降临到哥哥鼠身上。过去它食量最大,放进去的食物很快就吃光。妹妹鼠离开后,它吃的越来越少,肚子却越来越大。它不再勤奋跑滚轮,一身长长的毛也疏于梳理开始打结,毛色也失去光泽,越来越枯黄暗淡。泓断言它体内长了肿瘤。他说老鼠很容易生癌。我们天天观察着它,它拖了几天,终于也死了。泓将它埋葬后,把妈妈鼠的孩子也又全部卖去了宠物店。我们决定不让属鼠们近亲繁殖了。这应该是半年后的事。

家里只剩下了妈妈鼠,它独自一只在广大的宫殿里寂寞地过着日子。这样的生活继续了一年多,妈妈鼠的胡子也掉了几根。又隔了大约半年妈妈鼠老成了奶奶鼠,我们知道它时日无多,让小小的澄和澈做好心理准备和鼠鼠永别。

妈妈鼠活了两年多,活到了高寿并且寿终正寝。它走后,我们收拾完,颇感难过寂寞。然而也再没有养的想法了。

澄在学校的作文写老鼠整整写了一年。我尤其怀念它们暗夜里的陪伴。当我独自看灵异小说害怕时,回头看看毛茸茸的它们悉悉索索活动就勇气大增,它们让我知道我犹在真实的人间。

回忆起许多年前的这些情景我至今觉得温暖,我写着它们的故事时它们一只只栩栩如生如在我的眼前,我可爱的仓鼠们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