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小马

一个投资人 记录一些投资思考
正文

和女儿聊投资第12集:投资中最重要的事

(2020-12-14 08:03:14) 下一个

周末,吃早饭的时候。

 

“爸爸,我早上偷偷看了一下Spotify的股价,现在已经$340块了,我已经赚了$1,800块钱了…”女儿对我说,脸上浮出得意的笑容。

 

“你知道它的CEO是谁吗?你投了这家公司,作为股东,它的CEO就是为你工作的。“ 我想了想,对她说。

 

“唔…不知道,让我去查一查…”女儿说着,打开iPad。

 

过了一会,她说,“它的CEO叫Daniel Ek。我喜欢这家伙。他13岁就开始了自己第一个帮人做网站的生意。第一个客户100块,很快他每月赚的就要比他父母要多了。哈哈,他竟然用电子游戏作为交换,招募他们班的同学帮他做网站。好狡猾!“

 

“OK。现在让我问你一个问题,如果用你现在所有的钱,换你们班里任何一个同学长大以后10%的收入,你会选谁?“

“嗯… 让我想一想。“ 她陷入了思考。

 

很快,她说,“我肯定不会选 Amelia 和 Bella。“

“为什么?”我问。

“她们的性格…“ 女儿说着,摇了摇头。

“Bella原来是我的朋友,“女儿继续说,”但我别的朋友告诉我,她在背后说了我很多坏话。“

“OK。你先选出了你不会去选。这叫逆向思维,很好。请继续,我需要你选一个你现在会给他钱的。“

“嗯…” 女儿在继续思考,然后对我说,”我感觉我和班级里很多同学都不是很熟。我大概不会选他们。“

 

“非常好。你在你熟悉、了解的范围里选择。你知道你不了解,你就不会去考虑他们。毕竟,你只需要选一个。“

又过了一会,女儿似乎考虑清楚,说,“爸爸,我大概会选 Claire, Diana和Erik。“

“嗯,不错,你有了三个候选人。为什么是他们三个?“

 

“首先,之前我和他们聊天的时候,我感觉他们对未来都很有抱负。Claire想做一个工程师,Diana没说她想做什么,但她一直都很用功和努力。Erik说他想做一个海洋生物学家。“女儿说。”第二,我觉得他们都很聪明,他们能做到。“

“OK,“我说,”如果一个很有抱负又聪明的家伙,最后果然成功了,赚了很多钱。但他耍赖皮,说不记得你们之前有这样一个约定怎么办?“

 

“不会的“,女儿显得很有信心,说,”他们都是我很好的朋友,我相信他们。“

“是的,非常对!“我点头赞许,说,”其实,你的选择里有一个非常大的前提,只是你自己没有意识到。你选他们的前提是你认为他们是诚实的。你愿意和他们做好朋友,说明他们的性格人品也不错。在我看来,这些个人的优秀品质才是你决定投谁最重要的东西。在抱负和聪明之前,必须要有这些品质,你才会信任他们,选择他们。对吗?“

 

“嗯..“ 女儿点点头。显然,这个道理不是很难理解。

“现在让我问你,“我继续说,”你是否信任Daniel Ek?”

“呃… 我不知道。爸爸,我今天才知道他,对他不了解。” 女儿如实回答。

“没关系,”我说,“那从今天开始,就多注意他的报道,多去看看他之前做过什么,听听他说过什么,再判断他是否是个有优秀品质值得信赖的家伙。”

 

(作者:美股小马,公众号ID: pegcap 文中皆为化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