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小马

一个投资人 记录一些投资思考
正文

买美国优质资产:一种比大盘定投更有效的方法 – 12个月后回顾

(2020-11-13 11:11:50) 下一个

一年之前,我写了篇文章,介绍一种我认为普通人可以获得好于投资美股大盘ETF收益的办法。《美股市场上的核心资产》

 

这其实是一种增强型指数投资法,实质是长期持有美国优质生意。我认为它能长期来讲跑赢,至少不差于,投资美股大盘ETF的收益。原因有三:

 

第一,  大部分ETF跟踪的指数是以个股市值作为权重。实际把大部分机会分配给了大市值的公司,而小市值的公司所代表的投资机会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今天有人投资标普500指数,20%的资金是分配给了前5家公司。我认为既然投资者选择了指数化投资,就说明在选股上的无差别对待。那么,对于每个股票背后的机会,也应该无差别对待,“等权重”地把资金平均分配到每个机会上。

 

第二,  投资标普500ETF等于投资一篮子500只股票。但一般人按常识就不难分辨出有些生意比另一些生意更容易赚钱。何必一定要把资金投到一些明知没另一些生意好的生意上去。完全可以从500只股票中做减法。

 

第三,  指数虽然不会跌成0,但其实每半年有一次固定调仓买卖,然后调整除数平滑指数。对每次纳入和剔除都有硬性业绩上的标准。比如标普500要求纳入公司市值必须大于82亿,过去一季和之前连续四季的盈利不能为负。实际这种机械的规则也在追涨杀跌,以及很容易错过一些快速成长型企业机会。

 

根据这些大盘指数的投资局限,我设计了一个美股核心资产指数

 

该指数特点如下:

  •       一共只有10个标的。新资金“等权重”平均地分配到每个机会上。

  • 按常识以及自己所在领域的专业认识,选择10个自己认为长期来讲赚钱的好生意作为成分股。

  • 尽量少调仓。每半年可以检查一次,如果新认识到有什么生意比已拥有的10个生意更好,可以置换。如果没有就不动。

      

 

半年前,我做过这种方法的6个月回顾。《买美国优质资产:一种比大盘定投更有效的方法 – 6个月后回顾

 

转眼时间,6个月又到了。今天我来比较一下这方法过去一年的表现,调仓两个新的标的,以及总结一下用这种方法实际投资可能会碰到的问题。

 

表现

从去年11月13号到现在,SP500指数收益17%,美股核心资产指数收益38%,跑赢21个点。

 

从5月18号开始过去半年,SP500指数收益21%,美股核心资产指数收益23%,跑赢2个点。

 

5月18号写完半年回顾,我在雪球建了这样的组合便于跟踪。红线为美股核心资产指数。具体走势如下。

 

 

需要指出的是,10个成分股选择完全在美股上市交易的标的,不包括腾讯这样的ADR。

 

另外,最近半年跑赢大盘两个点,是在前半年跑赢大盘17%的基础上完成的。半年时间太短,我希望最终看到红线逐渐超越蓝线。

 

调仓

现在的10个仓位如下。

 

 

接下来,换出洲际交易所(ICE)与纳斯达克OMX交易所(NDAQ)。换入财捷(INTU),和Atlassian(TEAM)。

 

换仓原因主要是这半年认识到这两家公司文化比前两者更好些。纯粹主观的判断,并没有考虑到价格上的因素。我再强调一次,每个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认识,构建自己的10个好生意名单。我这只是一个例子。

 

问题

问题1:

这10个一篮子股票有的个股单价太贵了,如果每月定投额的1/10不够买一股怎么办?

 

答:的确有这样的问题。目前最贵的Alphabet, 一股单价在1749。以它作为一份单位,每月定投这样的指数则需要$17,490。

 

我有两个办法,一种是不一定要每月定投。可以先存钱,然后每季度或每半年定投。或者可以再灵活一点,这月有钱买10个股票中一股这个,下月有钱买两股那个。

 

另一种办法是其实大致方向对,收益不会差非常多。完全可以不买GOOG,只买九个股票。则最高单价是BLK 659.79。每次定投9只股票只需要$5,938。

 

问题2:

时间一长,之前等权重投的10个股票自动出现权重偏移,是否需要调仓再平衡。

答:我的理解是已有仓位不需要刻意调仓再平衡。新增定投按等权重投。原因是第一卖了赚钱的要交税,第二这是一种自动的风险控制,涨了说明看对自动增加仓位,跌了说明看错,自动降低仓位。

 

问题3:

现在很贵,应不应该买?

答:等待成本也很贵啊。

 

 

这个答案,其实之前两篇文章都说过。6个月前,我的回答是:

十二月前,我的回答是:

 

还有什么请下面留言给我,我尽量解答。感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