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写这个博客

(2021-07-24 09:33:29) 下一个

此文其实是博客中最早的一篇,本欲在去年一并发出来,不想疫情间突遭变故,整个2020经历了不少坎坷。拖至今日,算是迟到的旧文了。

--------

人写东西无非两个条件,其一是肚里有货,其二是有时间。

在我看来,肚里有货者,学问见识尚在其次,主要是有欲望。这世上少不了文章锦绣才高八斗之人,自不必提,但即使凡夫俗子如我,憋得久了,不论好坏,肚里总能攒些存货,须写些出来方能释放。

我写最初博客是在大学毕业那年,正在四月里,前途落定后。连日里我每日一篇,一口气写了10 余篇。后值暑假,亦未停歇,直至启程赴南方报道方才作罢。此后的数年写写停停,经历了上学、找工作、上班和跳槽,一直到七八年前终于搁下不写,至于出现微博、朋友圈乃至视频网红那就都是之后的事情了,想来也算经历了中文博客由兴至衰的短暂历史。

当然,没时间,或者说懒,也是没有坚持下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的工作并不需要什么才华,倒是对勤奋要求甚高,十几年来不分上班下班,不觉精力已大不如前,加上近两年孩子降生家务繁多,每回想写又都作罢。

我对微博或者朋友圈没有过兴趣。在那上面写博客就如同穿着西装逛早市,手里再夹个笔记本电脑,不仅起不到装逼的效果,还特别招人厌烦。至于朋友圈,套用老电影《手机》里面的说法——这个东西,离人太近,就不好玩了。不论你写什么,发出来立马就成了你的一部分,并在熟人里广而告之,一点反悔的余地都没有,只适合写些不经思考的东西,什么嬉笑怒骂,插科打诨,点到为止。那许多屏幕前面的眼神里,兴许有与你感同身受、所见略同的,但也绝少不了羡慕嫉妒、幸灾乐祸的,江湖复杂,人心险恶,一想到这层,说起话来也就有了顾忌。更糟糕的是,我自觉尖酸刻薄,对现实颇有不平之见,爱骂人喜争锋,这般写出来,就算过得了敏感词审查,也不免得罪了许多人——这并不是说有多么不得了的后果,只是有些不值。等到朋友越写越少,圈儿也围不上了,可不成了自娱自乐。

唯有博客,可以让人踏踏实实写点东西,但这事儿也越来越难。最早的MySpace关闭后,我把那些旧博客搬来搬去,几经周折,每每想找个中文站点安顿下,却回回遇上敏感词过滤。最糟糕的是,人家从来不告诉你哪个词违规了,乱删一气也是徒劳,那种无助的感觉好似被老婆拿住了出轨把柄,交代越多错误越大,还不得不继续交代。后来我想,这套做法也有些道理——倘若提示敏感词是哪些,岂不相当于以敏感之处示人,英文里有所谓“pain in the ass”一说,形容这事儿十分恰当。

所以有了写的欲望,只能跑到墙外来写。我对欲望这事儿是这么理解的,人非草木,活几十载到头来只化作灰未免过于草率,除了吃喝拉撒的痕迹,总要留下点什么让人看到。我觉得所谓的纯为自己写是不存在的,至少不那么纯粹——只对自己说的话脑子里过一遍就好,不必写下来。至少对我自己来说,写了东西,表面哪怕装得再清高,心里也还是希望让人看到的。

既然是写给别人看,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诚实。我看我之前写的那些东西,近到之前的博客,远到高中里的作文,确实有让我满意的,但总地来说,都不够诚实。我想其中的缘由,在于以最为理想的形象,一个理智的、善良的、富有深度又不乏情趣的自己示人,刻意压制那些不想让人看到的怯弱、自私、虚荣和意气用事。当然,年轻人最为在乎的就是自己的吸引力,这也是自然规律,理应被原谅,但现在我想写得诚实一点,算对自己真实的想法有个交代。

正因为如此,我挑了这么个罕有人至的站点,想个新名字重起炉灶。尽管我的确希望有人看到,但其实并不在乎有多少人,知音不求多。从博客的没落,论坛的凋零,到朋友圈的兴起到视频网站的红火,我认为中文网民的总体语文能力和审美水平已今非昔比。让人无奈的是,新一代的年轻人,也包括我们这代人,对纯文字的东西开始失去耐心。典型的中文网民已经无法进行超过140个字的连续阅读,倘若超过那么必须要有配图,否则八成会关掉,仿佛不加块糖就拒绝吃饭的孩子。说起话来更是惨不忍睹,书面语口语化,口语模式化,离了标点英文无法表意,缺了表情包更是不会抒情了。最极致是那个叫做弹幕的——我也在足球直播中见识过——给我的感觉是打开碗柜看见爬满蟑螂,挥手赶走后眼前都粘着他们拉的屎。这当然可以理解,正所谓大众抒情总是模式化的,互联网时代的内容消费也必然是模式化的,为了取悦网络读者,内容作者也必须采用同样的模式,但我对此十分反感。

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寄身在时代的洪流里,裹挟于社会变迁的进程中,的确不能改变什么,但倘若就此沉默,或人云亦云,纵活过百年,也只是无聊至极的一个世纪。我没有什么学问,不曾与什么名师大家有过交集,但有些价值,还是想继续坚持。我虽然不老,却也目睹了身边不少生死之事,人生到头免不了都是悲剧,我深以为然。不过,既然无法改变,就大可以说得随意,活得洒脱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感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有人发明可以过滤敏感词的软件。其实自己也可以做,只是太麻烦了。如果有软件就好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讲得很彻底!的确,喜欢文字的人越来越少了,就我本人来说,文城博客是工作之余的最好去处,敬重这里每一位通过写读获得乐趣的人!但愿“写作阅读,永不会消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波澜不惊又耐人寻味。几个妙喻展露才华。写作阅读,永不会消失。赞!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博客,这里的编辑很理解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写博客!写博客也是自己跟自己说话的一种方式。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记录文字是为了表达一个人的真情实感是最有价值的,如果只是为了点击率为写而写迎合读者的文字就毫无意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对着屏幕表衷肠的时候就像是对另一个自己说话。我的体会。
墙内挺不容易的,支持一下。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分享了!!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一气读完。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写博客就像写公开的日记,可以重生自己,对着空气表达真实的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