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何为癖

(2024-07-10 04:39:42) 下一个
何为癖?用比较文雅的话说“癖”是指对某种事物过于偏好,以至不能自拨,成为习惯。用直白的話说“癖”就是毛病。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嗜痂成癖”,意思是比喻人有怪異的不良嗜好。这个成语后面有一个故事。传说古代有一个叫刘邕的人,此人有个癖好,专爱吃人身上的瘡疤痂,他覺得那味道如鰒魚一樣鮮美。其实这还不算怪異。
有一本专门研究各种怪癖的书,看了,叫人跌破眼鏡。
美国有一种人羡慕身体残缺的人,觉得缺胳膊,缺腿的人很酷,是上帝创造的不完美之美。於是有人竟跑到墨西哥花大价錢在黑市上割掉一条好腿。还有人盼有一天,火车能轧掉白己一条胳膊
这些都是极端恶性的怪癖,大多数怪癖无毒无害,只要自己喜欢,别人没有干涉的权利。
我接融过一个有洁癖的友人。人是好人,就是干净的叫你受不了。我这位朋友觉得哪里都有细菌,每天要洗手多次,喝水前要用酒精棉擦拭杯口,吃饭前也要用酒精棉擦筷子,他家的大便纸也用得快,一卷纸一个星期用不到头。
他家容不得家里有半点不整洁。两口子己退休,整天闲不住,每时每刻都在动,家里的东西井井有条。一双鞋摆在门口也要分出左右脚,不可摆成一順。桌上摆的茶壶都有固定座向,壶嘴在左手边,壶把在右手边。他請我喝茶的时候我用左手提壶,因为我是左撇子。我到完茶后,他立即将壶把掉过來,还偷偷地用一小块棉纸擦壶把。我真不知道我用过的茶杯会是什么命运。
其实人人都会有些癖,只是自己没意识到,成天刷手机就是一大癖,每日群里打卡请安又是一癖,任何癖,只要不影响它人,不危害社会,就应该持理解宽容的态度,不可强求人人和自己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