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卖惨

(2024-07-03 17:50:02) 下一个
卖惨
早年在学校读过一篇初级英语小文,题目叫 Everyone has something to sell 。里面有一句話 Beggars sell their pity. 这句話无论怎么翻,都觉得不对劲,直到最近才找到一个合适的词“卖惨”。
这个词是我在网络上看到的,我查了一下是官网的解释,百渡说“卖惨就是故意賣弄慘狀,以求得人們的同情心”。
大街上乞讨者就是靠卖惨要到錢的。还有更不要臉的,用孩子卖惨,编造一套孩子得重病无錢医治的鬼話,求好心人帮帮忙,救孩子一命。
我记得有个关於忆苦思甜的故事。文革中到处有人讲家史,控诉旧社会劳动人民,特别是贫下中农所遭受过的苦难。不可否认我们生活在新社会的一代人,听了这些苦难的家史很受教育,至今想起來还心里难受。但也有人编造家史,我听过一个故事,一个讲述人,说他爷爷九岁给地主放羊,因为丢了一只羊被地主活活打死。
我当时就说这是假的。他爷爷九岁就死了,那里来的他。这种卖惨没有任何经济利益,但有巨大的政治利益。一个苦大仇深,根红苗正的人和一般人能站在同一个启跑線吗?
最近有記者秘訪了一些直播带货的播主。他发現一到深夜,那些直播間简直就变成就变變成了“悲慘世界”,他们用哭声和眼淚,打动人们柔软的同情心,他们最终目的是带货。
現在网络上经常出現一些推銷农产品的短視频。我先声明,我十分同情一些农民兄弟挣錢,养家糊口的不易,特别在偏远的山区,生产出来土特产运不出來卖不掉。於是他们通过短视频卖东西。画面上人,破衣烂衫,蓬头垢面,有的还故意晒出破烂不堪的屋舍,还有滿地爬,看上去十分可怜的孩子。有的妇女还扑通一声跪下来,大姐大哥地呼喊,叫你别走,尝尝她家的土特产。
我想老实巴交的农民大哥大姐是想不出这种營銷方式的。背后一定有人策划导演,不知道这背后水有多深。
还有一些所谓草根电影。不少内容就是卖惨,导演用主人公的悲惨经历,塑造人物形象,或讲人性或讲立志故事。这类电影往往打着反传统,反主流,敢於暴露黑暗的旗号获取名利。还记得那个电影吗?最后老农民在临死前实現了他想吃一回鸡蛋的願望,那一口鸡蛋还未吃完就暗然离去。那个场面我至今记忆深刻,可見卖惨的效力无比之强大。
“卖惨”哪里有什么真惨,通通是詐骗,和商业造假,电訊詐骗无异。但他们造假顶多被认为是道德上的缺失,不负法律责任,所以善良的人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