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失敗叫敗北

(2024-06-08 16:03:11) 下一个
敗北
這是個漢語詞語,意思是打不過轉背而逃,在體育競技比賽中,人們也用這個詞表示失敗之意。
在甲古文裡「北」字是兩個相背而坐的兩個人字,北就是背對背的意思。在戰場上戰敗的一方,兵敗如山倒,轉身往回逃跑,由進攻時相向變成相背。所以「北」有落慌而逃的意思。
「北」後來變成方位詞,與「南」相對,從風水上講,東南是吉位這可能與自然條件與氣候有關,北方總和寒冷荒涼和野蠻連系在一起。座南朝北的房子冬天喝西北風,終日見不到太陽,所以風水先生建議盡量避免座南朝北的房子。自古以來也有衙門口朝南開的說法。
老北京六九城,各城門都有分工。掏大糞的糞車一律出城走北門,也就是安定門。南邊的崇文門是積祥納瑞之地,所以吃的用的都從崇文門運進來。北京有一所一一九中學,迠於五八年。校風不好,第一屆畢業生只有不到十個人考上了高中。究其原因是大門開錯了方向。有人編了順口溜:一一九門朝北,除了流氓就土匪。後來校長把北門堵了,開了南門。據說起色不大,後來又有了新順口溜:一一九門朝南,除了保安就城管。這樣看來,也許不是大門的事,是辦學方向的問題。這裡不做討論。
從北字衍生出來的「背」字也很有趣。它有不順的意思,和敗北的北字有同樣的意思,比如說今天手氣不好,有點背,在一般情況下「背」有反向而行的意思,如背離,背叛,背井離鄉,但不失原來「背對背」的意思,這個字很生動、形象,不用加工,拿過來就可以用,如「背對背」寫揭發材料, 「背對背」交待問題。在冷兵器時代,最有效的戰法是兩人背對背組成戰鬥小組,前方放手一博,後方有人掩護,用當下的話說就是有很大的戰略互補性。
我不大相信外國人能學好漢語,漢語中每一個字都是一個迷宮,學習漢語的美国學生我也見過,教过,有人認死理,一定要搞清楚,買東西的“東西”和罵人不是東西的“東西”是不是同一個東西。有一次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說找不著北了,不說找不到南了。我一下子懵了。至今我不知道這個北字和敗北的北是不是同一個意思。
也许早有专家就这一课题有过专箸,只是我还没读到,把那个好学的老外学生给耽误了。

 

 


更多我的部落格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