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贾平凹把都废了

(2022-09-21 06:38:03) 下一个
贾平凹的书我读过,包括他那本倍受争议的废都。有人白天大骂他流氓,晚上把灯拧小了,躲在角落里偷偷看。我是大大方方看完的,其实也是匆匆溜览了一遍。前几年废都最火的时后,是我從一个中国人那里借来的。这位女士是從她妹妹那里传过来的,她老妹子又是從同公司一位闺蜜那里借來的。这位闺蜜是從她老公手里拿到的,她老公又是托人回大陆时捎过来的。这本书到我这里就打住了,不在往外传了,因为前面阅读鍊上的几位,没有一个人往回索要,又没有借据,誰也说不清这本书最后哪儿去了。
这本书到我手里己经翻得很旧了。有些頁面有反复读过的痕迹,最明显的是有人在一些頁面上做了记号,不是暗暗地加上了一张小条,就是淡淡地折了个角。这些頁面无疑都是需要反复读的精华之所在。这些段落都是贾平凹用笔头"耍流氓"的地方,也是吊人胃口的地方,他写着写着突然熬住笔,下面加几个空格注明作者删去多少多少个字。有时被删去的字有五六百个。如果出版商按字数付稿费,我都替贾平凹心疼錢,他不能编点别的补补缺,他滿可以借机聊聊陝西的肉夾饃、大凉皮或陝北的民俗大秧歌。
我发現有些作家名声越大胆子也就越大,除了不敢狂呼反革命口号之外,没有不敢的。他们的嘴比一般人更髒更臭。普通人顶多说那两个人都哪样了,决不会像贾老师那样,把那点事掰开了,柔碎了说。资本主义腐朽,可以有限制级电影,但出版的文艺作品都不会出現淫秽的语言。日本著名情爰小说家渡边淳一也從來没有像贾老师这样豪放过。
有些书如果非要出,一定要划出泛圍,确保no access to young adults. 你可以保证你的孩子,孙子不看,你不能保证别人家的孩子不看,不学坏。我看了废都之后才知道这本书在客观上起到了十分不好的影响。贾平凹不是个坏分子,不是个流氓,但也绝不是个教育家。他应該担負起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站在爱护青少年的立场看问题,把自己设想年轻到十几岁的年令,分析体量一下那些人的心理状态。
他有个女儿也成了诗人,写出了一些狗屁诗。不知他是如何影响到她的。希望她不要走得太遠,也不要有人把她的诗选入中小学语文教材。请看看贾浅浅的這首诗。
我们一块去尿尿,
你尿了一条线,
我尿了一个坑。
不知贾老师对这首诗怎么看。
这样的诗我也试首做了一首。
我们一块去吃饭,
你叫了一碗粥,
我叫了一碗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