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齐宣王求士

(2021-01-30 15:10:54) 下一个
有一個典故叫"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這個典故出自戰國策,齊宣王為求才與淳于髡的一段對話。
有一天,齊宣王讓名士淳于髡為他推薦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內竟連續舉薦了七位。
齊宣王有些疑惑,就問他說:“我聽說,人才是非常稀少的,要是一千里之内能出一名賢士,那賢士多的能喔央喔央地站滿一條街,如果一百年能出現一名聖賢,那聖賢多得就像趕集的一樣,喔央喔央的一片,後面的不小心能踩掉前面人的鞋。現在,你一天就給我舉薦了七名賢士,這數量是不是有點太哪個了?''
淳于髡回答說:“話不能這麼樣說。同一類的鳥兒總聚在一起,同類別的野獸也是聚在一起。許多人要找柴胡、桔梗這類藥草,要是到河邊、窪地去找,恐怕是一輩子也找不到;如果到梁文山的另一面去找,那就能夠成車地往回拉。這是由於相同類別的事物,總是紮堆聚集在一起的。我淳于髡還算個賢士,和我紮在同一個群裡的人應該是同類,故而讓我推薦賢士,就好像在河裡取水,用火石取火一樣容易,我哪裡只有這七個!如果大王需要,明天我還能再帶幾個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