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有关香椿的往事

(2020-06-19 20:02:24) 下一个

一个有关香椿的往事

今天吃一頓香椿拌豆腐,吃完晚饭想起一段不咸不淡的往事。

多年前我在纽约法拉盛街面上买了一棵香椿树。卖主是位從山东过来的老大爷,他要我二十块,二十年前的二十块还算个钱,我犹豫了一下,嫌贵没买。我己经走了,他又追上来,改口要十五,我心想在国内都难得吃上香椿,因为那是长在农村的美食,只有下乡劳动时碰巧能尝个鲜。没想到在美国还能买棵树,今后年年吃年年有,十五块也值了,於是就买了回來,种到了后院。

刚开始几年香樁长得不太好,有一年我多施了点肥,这树一下子长疯了,春天刚到就长出了一束束淡黄色的嫩芽。那天我们摘了一大盆准备做一部分香椿魚,留一部分第二天再吃一頓。网上说香椿要先用开水燙一下,能除去一种有毒物質,另外燙过的香樁无论裹上鸡蛋炸香椿魚,还是拌豆腐都特别香。

正当我按步就般地加工香椿苗的时侯,外面出事了。先是有人從窗户伸出脑袋往外看,后来又見有人抱着孩子站在馬路沿上交头挤耳,神色紧张。我以为是闹地震了,可我没有一点晃动的感觉。不一会儿楼下的房客给我来了电話,说出事了,这条街可能发生了煤汽洩漏事故,问我闻到味儿没有。这半条小街只有七八户人,好像家家都闻到了煤汽味儿。她劝我关掉明火打开窗子,到外面躲一躲。不一会儿Con Edison煤电公司的工程車就到了。一定是有人吹了口号,报了警。只見几个全付武装的技术员戴着防毒面具,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端着煤汽探测仪跳下車,他们要挨家挨户盘查。

我老伴多了句嘴,提醒了我," 这别在是咱们燙香樁的味儿吧!" 我使劲闻了闻,还真是哪个味儿!跟煤汽味儿差不多。我这篓子捅大了,吃一頓香椿闹出这麽大动靜!,我亳无办法掩饰下去,只能急忙下楼解释,说那味儿是我们厨房做饭的味。Con Edison的人上楼看了看,又闻了闻燙好的香樁,聳聳肩膀,咧咧嘴走了。一场误会把我弄得灰眉土臉,对街坊鄰居们说了許多倒欠的話。鄰居们都很谅解,没有一个人说三道四。有些人对这种從來没見过的植物产生了兴趣,问了一些有关香椿的事,例如问这种植物叫什麽名字,吃了对身体有什麽好处,我也不知道英语怎麽说。我说叫"香椿",他们就跟着叫香椿,我还瞎編说常吃这种植物可以美容防癌。后來我查了一下字典,英语学名叫toona sinensis.

事情过了好几天,我心里还一直不踏实,担心不定什麽时侯,煤汽公司会寄来一张大帐单,叫我出血。但这终於没有发生。一切都过去了,没有后续,鄰居見面除了照常打招呼还多了些微笑和寒喧。我没做错什麽,鄰居们也认为我没做错什麽,我也從來没觉得因为这件事或因为我是亚裔而受到嘲笑和歧视。这才是真实的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美国,哪有什么系统性种族歧视?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逗了。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好玩,我每次只采一小把炒个鸡蛋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这才是真实的美国。谢谢分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啊,香椿外婆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