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奉承

(2020-05-17 15:10:07) 下一个

奉承人
我刚写了一篇小文評贾平凹说过的关於奉承人的一段話。身边的人伸过头來瞥一眼说,这文你千万不能发,你会把人得罪光了,特别是女同志,你就招人恨吧。先看看贾平凹是怎麽说的,原文记不太清了。他说奉承领袖是喊 万岁,奉承女人是说她漂亮。我在这一小段加上了评语:如果女人真的丑了点儿,还说她漂亮就有諷刺挖苦之嫌,不如夸她有气質,有品味。也就是这两句話,我在着惹是非。接下來贾平凹说,不要以为奉承人的都是小人,及便是英雄人物至少在他談恋爱的时侯也有奉承行为的,"你包的包子馅真大",也是一种奉承。我觉得他很幽默,但女同志有直觉,一眼就看出这是在暴黄口。
无论如何文学大家看问题深刻,在我们常人熟視无睹的生活瑣事中看出人性。
我们都是凡人,平生都奉承过人,也爱听别人奉承。老同学几十年后第一次見面说什麽?全是找好听的说,先恭维面相不老,皺纹也不多,接着 恭维身子骨结实。如果前两項差点儿,一定要说精神好,气色好、说話底足。 
如果观察一下,奉承人的手法可分两种: 直接奉承和间接奉承。
直接奉承就是不傍及其它人其它事,间接奉承是奉承於本人相关联的人和事。例如夸女主人家里怖置的有品味,有格调,菜做的好吃,馒头发的又白又大。到老人家座客一定夸完老伴夸儿子,夸完儿子夸孙子,如果有狗,也一定不肯放过。 
我们都爱听奉承的話,有时忘了那不是真的,别人叫几声专家,就真的以为自己成了专家,自己写了两篇文章,别人说真好,自己就以为真不错了。
奉承人是可以的,但身子不要弯得太深,臉上微笑也不要太复杂,一过度就变成了阿諛奉承。贾平凹说奉承人的人不是小人,但我接下来说阿諛奉承的人绝对是无耻小人,是拍馬屁之流,可悲可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