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造謠者的心理

(2020-05-07 15:05:27) 下一个

謠言者的心理

有一个人被请到朋友家吃饭,出了门他就到处宣传,他说他这頓饭吃了不少海鮮,魚、虾、螃蟹,什麼都有。其实他什麼海鮮也沒吃到,那天桌子上有一盘虾米皮炒萝蔔。虾皮里有小魚小虾还有小螃蟹,这就是他所说的海鮮。他一点沒撒謊呀!那小螃蟹绝对是海里产的而且不是出自人工养植场。这样的故事你听过吗?
他虽然造了一个謠,但並无恶意,頂多开个玩笑幽默了一把。
还有另外一段关於我的真实的謡言。几十年前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国内一位三分熟的朋友在办公室里说他女婿出差在纽约大街上看見我了,说我穿得破衣烂衫,混得很惨。他女儿上大学时在我系,但不是我的学生,我出国时她还没结婚,这位女婿怎麽会认识我?我觉得这种謠言於我无损,它只是滿足造謠者一种心理需要。
謡言就像一些古老的传说,反映了人在心理上的欲望,当一些愿望无法实現的时候,人们便会以一种象征性的手法对其进行描述或编造。
妒嫉别人的人都是在某些方面感到自卑,渴望得到而得不到时一种心理发洩 。给自已造謠的人也是如此,例如謊称自己是富二代或官二代的人都是想 I wish  I were.(我要是,多好哇!)通过謠言我们不但看出一个人的人品还可以看出他在想什麽,渴望什麽。有些人给不友好的国家造了不少謠。我认为那不是攻击而是他们渴望想看到的结果,那都是他们的痛点,例如造謠说金三胖死了的人都是盼他早死的人。说美国快玩完的人都是对美国恨之入骨,盼它早日灭亡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