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剑疤’的荣耀与苦涩

(2020-04-04 07:19:15) 下一个

民间流传的这句话还真有点狠劲 ‘这是病,得治’! 

庸医很多!怎么治?
砍掉?对骂?还是追踪根源来化解愈合?
手破流血,虽然身体自身具有修复功能,最好也贴张‘创可贴’加以‘抚慰’,给予伤口以‘私人空间’, 防止过度流血,防止感染,帮助加快自愈速度。 


欧洲部分国家语言属于印欧语系(Indo-Euorpean language)。 3000年前印度教衍生出种姓制度(瓦尔纳制度),界限等级分明,人们生存不易,部分出走寻找机会。分别带着自我‘智慧’,分散于欧洲各地,融合于当地文化,形成印度-日耳曼語系 (Indo-european原始印欧语)。 欧洲的印欧各国相互借鉴:
以英国工业革命的始发地‘Cromford(地址DE4 3RQ)’为模式,德国第一家纺织工厂建于1784年,位于西北部的 小镇【(Ratinge), North Rhine-Westphalia区】 。在这之前各小州各自为政,及传统行会特权(guild privillege)阶级慢慢废除, 1800年工业化进程起步。  曾经的第一纺织厂小镇,座右铭讲述出管理与民间的问题分歧:象马一样劳动(省长需要协调整体) - 需要不时抛锚休息补给(首都市长Düsseldorf) - 狮子管理,统领人类‘转梵轮’(小镇镇长) 。 

以前的农耕社会, 小作坊们自得其乐生活着,以‘自我领地’为方圆的家庭,家族,领地成就的智慧,在工业冲中不再适用,各自寻求新的智慧。有些人被陷入方圆一尺的机器领地,有些人统筹方圆领地。 领地越窄, 认知越窄;领地越宽,特权越烈。 怎样沟通?

15世纪,法国风靡‘剑术’,曾经本意是用于解决争端的策略(奥地利/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 ‘诚心正意’的绅士们勇敢遵守戒律(Code Duello), 接受‘一对一’ 挑战,直面问题 - ‘错与对’,‘点到为止’。 几百年前,交流渠道狭窄,战争频繁,困顿中人们还是很珍爱自己的生命, 头盔保护投入‘击剑’。当‘和平昌盛’, 人们纷纷‘狂草书写’, 想要寻求突破。 更是因机器时代来临,机器要快速旋转,人体肉身总有疲乏时候, ‘精英模式管理-利益与效益最大化’提到议事日程,切割成‘块状模式’,缺乏沟通, 就总是想不明白‘人是感情动物’ 。 加上知识鸿沟无法沟通协调,知识应用不当,听不明白, 讲不透彻, 那就添加一技‘勇武’来唬人:
在学术‘狂草书’,‘交响乐命运’,‘歌德席勒’不管用时,20世纪初的德国,匈牙利 ‘精英学术社交圈’比剑不再寻求‘头盔’保护,而用脸上的‘剑疤’示人’(Badge of Honour),彼此标榜我是‘最勇敢人,最诚心正意’来进行‘正与邪’的较量,‘勇气间的抗衡’直至‘惺惺相惜’,‘面对平民时鹰式假装下马威的手腕-听我的,因我有‘才与勇’)。 人世间人类都爱美,破相‘苦楚’只能肚里咽。虽有苦,精英们还是能找到渠道来化解‘苦楚’ - 极度娱乐/装酷麻醉自己。 ‘英雄气概’可以‘输得心服口服’;但‘英雄展示’和‘片面知识’来赢得‘大丈夫品牌(Bagdge of Honour)’的结局是一种伤痛,空间自省,跪下谢罪;可是人世间的平民被挤兑到一尺方圆的‘机器模式管理旁’,因为没有足够知识储备就无法沟通来‘化解伤痛’, 只好爆炸‘第一/二次世界大战。首次研究心理疾病专著佛洛依德(Frued)在德国应运而生, 心病需要理解,爱的化解, 化学药物好像作用不大... 

人类经历‘血’的教训, 一切释然。本性率真流露,解困于幽默。用剑疤和生命见证下的尊严令人‘无法亵渎’;过度自尊是‘自我毁灭’ 。 在‘点到为止’的前提下,请给予彼此‘空间’,保护‘彼此尊严’就是‘赢得自尊’。

看过一则故事Charles V (1500-1558罗马帝国皇帝), 出生于哈布斯堡王朝的荷兰, 其实祖先都是来自德国,奥地利,荷兰。 他说出的话:’我跟上帝说话时用西班牙语(待查),跟女人说话用意大利语,跟男人说话用法语,跟马说话时用德国。我有些不忿,问德国人‘都是来自共同祖先,为什么这么说德国人’,德国人听后哈哈大笑:‘嘲笑德国人呗’。 
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既承认自身弱点,又屹立自我尊严‘我生在美国,原籍德国,我遗传了(inheritate) 两种文化’。一位经历世间风雨的老人, 还是狡猾的可爱,有这一点就可以了,是吧? 


其实在彼此了解的人们之间,任何话语不会产生后果,但是对不熟悉人之间,或自恋者,会后果严重!因为民众有种妄想症《Memoirs?of Extraordinary?Popular Delusions: The Madness of Crowds》, 在未知信息面前有些轻举妄动《Emotional Amoral Egoism 非道德情感下的自我主义》。

为了正义,理解而沟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