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之殇 爱之歌 -飞蛾不扑火

(2020-05-21 11:56:04) 下一个

情之殇 爱之歌(1)-飞蛾不扑火

认识逸楠是我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天真烂漫。学业上早慧,一路升学保研好像不费吹灰之力。恋爱却晚熟,踏进象牙塔还不知情为何物。大二时迫于校园中众多追求者的围追堵截,选了班级的老大哥同学不温不火地谈了三年恋爱,真正的相敬如宾,天天一起自习一起吃饭,从确定关系到牵手就花了一年,老大哥一直感动于我的矜持慢热,逢人就夸这年头像我女朋友这么漂亮纯情的女孩是稀世珍宝啊。可是只有我知道,呆呆的我根本不知道爱情是什么,即使从幼时起就饱读经典爱情名著,从来没明白心的悸动是什么感受。毕业分手季,老大哥半醉半醒拥着我潸然泪下,当众高呼“今天我要放肆一下”,附身吻上了我的唇。我羞愧交加,推开他,拨开人群逃之夭夭。看着校园里难舍难分的情侣们,我想我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整个暑假我都闷闷不乐,大家都以为是失恋的关系,其实我正为这辈子都没有可能经历轰轰烈烈的爱情而伤神。

世事难料,不知是幸还是不幸,我的情劫很快袭来了。暑气还没消尽,研究生联谊会上,作为主持人和活动主要成员,我忙得脚不点地。活动结束,大家都散场了,学校宣传部派来的摄影师却还坚守阵地,还在全程拍照。我和几个师兄师姐张罗着整理会场,汗流狭背。突然,一瓶冰水出现在眼前,我一抬头,正对上了那双犹如深潭的眼睛。我心中一颤,接过水,轻声说了谢谢。“我叫逸楠,宣传部的,我想给你们专业做一次专访,可以留个联系方式吗?”干净的嗓音让人如沐春风顿时凉爽不少。“我才研一,做专访找我师姐吧。”我小心翼翼地避开他炽热的眼神。他痞痞的一个坏笑,转头和师姐交谈起来。我转过身低头整理自己的包包,可是不知为什么,却如芒在背。直到师姐拉过我,才如释重负地慌忙离开。

晚上刚回宿舍,手机短信“是我,逸楠,你是第一个连手机号也要我大费周折拿到的人。”心跳加速,连拿着手机的手也开始颤抖起来“你好,有事吗?”刚按下发送键,手机铃音就响起了,犹豫再三,一横心按下了接听,别扭地问候“hello”那头传来那个干净磁性的声音顿时让我的心平静下来“今天你的主持真不错,我猜你一定喜欢文学吧?真没想到你这样的女孩子会学这个专业?”“为什么我这样的女生就不能学?我喜欢我就能学”说到专业, 我那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好好好,那你告诉我你为什么喜欢?”他嘿嘿一笑,我想到了下午他那个坏笑,脸像发烧一样烫。

电话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比我小一岁,邻省大学中文系刚毕业,父母给他找的我们大学宣传部的工作,自己想辞职创业开工作室。 “我一个十岁就出版第一部小说的人,竟然每天在写xx系表彰大会,xx领导莅临指导,xx教授最新进展, 我不甘心。”他痛苦不堪,我感同身受,毕竟中文系曾经也成为过我的憧憬。那个星期我们天天会聊到半夜三更,甚至彻夜长谈,炙手的手机两头是两颗炽热的心。我们惊喜地发现彼此竟然有那么多共同话题又如此心意相通。他似乎告诉了我关于他的一切,他的成长,他的理想,他的父母,他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他的七亲八眷,他的死党好友。

周六的早晨,和他彻夜聊天的我还没睡几个小时就被手机又吵醒,“带你去吃饭,我在校门口。”着急忙慌地洗漱,马不停蹄地选衣服。一路上忐忑不安,从宿舍走到校门一共500米的路我却走了有一个世纪那么久。一出校门,就看见沐浴着阳光的他,明媚干净,不知为什么,心反而安定下来了。他快步迎上来,一下子把我拥入怀中。呼吸着他身上淡淡的烟草味,耳边是他细细地呼吸声,那一刻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他扬手招来出租车,出乎意料地没去西餐厅咖啡馆之类,而是带上我直奔当地有名的海鲜市场,一路牵着我的手在市场东挑西选,我羞红了脸跟在后面。在市场门口的海鲜饭店把选的海鲜加工好,他很自然地就帮我剥壳喂我。我注意到他右手无名指上戴了铂金戒指,心里一动。但是想到他还比我小一岁,立刻摇摇头,嘲笑自己想太多了。吃完饭,他拉我坐在他的腿上,环抱着我,我脸烫的发烧,低下头不敢看他。他轻轻在耳边说“我第一眼看到你就在梦想这一刻”,他边说边抬起我的下巴,慢慢吻了上来……  我不敢相信我第一次约会就和他牵手接吻,一直以为自己恋爱无能,遇到他却彻底沦陷了。我们陷入了热恋。我无数次感谢老天眷顾让我遇到如此灵魂相通的soul mate。 

天气转凉,研究生宿舍开始闹老鼠,从小胆小的我特别怕老鼠。晚上窝在被子里打电话时,室友大叫一声有老鼠,我立刻吓得瑟瑟发抖,哭出了声。他焦急地在那头“没事没事,别怕,有我在呢。要不去宾馆住一晚吧。”我强装镇定,“老鼠已经走了,我这么厉害,不怕的。”第二天下午,在实验室忙得晕头转向的我被他叫出来,他带我到学校旁的小区,我一脸纳闷,直到他掏出一把钥匙打开一个门。“我给你租了个房子,我和房东再三确认过这里没有老鼠,还有你别多想,这是你一个人的房子,我不会占你便宜的,但是如果你想占我便宜,我也可以勉为其难答应一下。”看着靠在门框上带着招牌痞笑的他,我感动到无以复加,却握起小拳头佯装要打他。他顺势把我拉进怀里,细细地吻着。从此他经常晚上等我实验室收摊然后一起去买菜,他下厨,我搂着他,一起打打闹闹把菜煮好吃光。他总是赖到很晚,在我的万千催促下才肯回家。早上也会提早过来陪我吃早餐,温存一番,再去上班。他经常细细地吻遍我的全身,呢喃着说我是上天赐给他最美好的礼物。他总是很温柔,每次我沦陷在他的温柔中时,他又自言自语地说多么不舍得破坏这份美好。他始终都没有真正地要我,我以为是我们心意相通,他知道我没有准备好付出自己的第一次。那是最美好的日子,空气中都弥漫着男欢女爱的甜蜜,我有时候做梦也会笑醒觉得自己肯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孩,是甜甜爱情故事里的女主角。 

沉浸在甜蜜中的人不察觉日子匆匆,冬天悄然而至。他嘲笑着生在冬日的我却那么怕冷,我眯起眼笑得眼里只有他“可是有你给我取暖啊。”我的生日,他提前安排好了一起去外地旅游度周末。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旅行,一路上我欢欣雀跃,他也兴致盎然,我却不经意间在他的眼底捕捉到转瞬即逝地心事重重。

酒店奢华的床上,不知是暖气不够还是紧张,我瑟瑟发抖。他温柔地吻着,让我放松。衣服一件件被他脱下,防备也慢慢放下。我很快沦陷在他让我着迷的气息和温柔的亲吻中,决定把身心都交给他“轻一点啊,我怕痛”。他急促地喘息声似有似无地回应着我。正当他急切地拆着避孕套,鬼使神差般我突然注意到他无名指上一直带着的戒指没有了。残存的理智突然问出“你的戒指呢?” 他突然停下了动作,颓然坐下。我起身“怎么啦?” 他哑着嗓子说“你一定要相信我真的真的很爱你。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我好恨老天爷为什么不让我早点遇上你。” 接着他向我坦白他在读大学时已经奉子成婚,孩子快要一岁了,妻子生完孩子去外地继续学业了。

我如同五雷轰顶,连哭也不会了,机械地穿好衣服,冲出门去。他一直拦着我,说对不起我,说不管我怎么恨他至少让他送我回去,他怕我一个人会出事。我的意识完全模糊,只想快快逃离。不记得对他说了什么,不记得自己如何回去的。再有意识是自己躺在床上默默流泪身体却不能动弹。突然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他冲进来,想靠近却又停在了门口,“我真的不是故意骗你的。我一直没有把戒指摘下就是想如果你问我就老实告诉你。可是我实在是克制不住自己去招惹你。从见你第一眼起,我就不能自拔了。老天为什么不让我早点认识你啊。再给我一次机会吧。等孩子过了哺乳期我就离婚,重新追求你。我们一起去过你想过的悠然南山闲话桑榆的日子,我们一起细水长流,一看云卷云舒,一起干所有你想干的事。” 我根本没有力气说话。他也不等我回答就消失了。

哭累了睡过去,醒来头疼欲裂,却无比清醒。抓起手机,写信息给他“我们永远也没有可能。就算你离婚我也不会和你在一起的。多想想你的孩子吧。” 发完消息就把他拉黑了。挣扎着起来把东西理完拉回宿舍。向导师请假立即回家。在家里手机不停有陌生号码打进来,我一律不接,短信看都不看直接删除, 我怕听见他的声音,看见他的文字,我就会心软。每晚失眠,茶饭不思,两周内消瘦了十多斤。

两周后回学校。同门师兄师姐说宣传科干事一直找你要做专访,导师让你赶快和他联系。我还没想好拒绝的措辞,他就找上门来了,面容憔悴双目通红。当着大家的面我只好跟他出去。一上车我的眼泪就止不住流,他想抱我,看我一直往车门那里缩,也不敢强求。  他沙哑着嗓子“你怎么瘦了那么多?相信我,我真的会尽快离婚的”。我泣不成声,断断续续说“不可能,我们不可能,离婚你的孩子怎么办?你老婆还要在外地上完大学。你放过我吧,也放过你自己和你的家庭”。“我会想办法,你一定相信我,不要离开我”。我又被他紧紧拥入怀中。 

回到宿舍理智又回来了,无论如何搅散别人的婚姻都违背了我的道德底线。我的脑子从没如此清醒过,他在我的学校工作,除非我退学,不然无法避免和他有交集,我又是个容易心软的人,这样断不掉早晚出事。想到他说一回去就联系老婆谈离婚,我只能骗他说先别和老婆提离婚,等她毕业再提,不然伤害她太深了。一边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出国。本来申请研究生时就收到了国外大学的offer,但是父母不舍得我出国,所以出国是考研考不上的备选。现在找好理由说服爸妈。和美国学校联系冬季入学,一切终于尘埃落定。我也不知道为何自己会变得如此决绝。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犹犹豫豫娇娇弱弱的小女生。

上飞机前,给他发了最后一条短信“没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一切都是枉然。你好好对待你的妻子孩子。你我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飞机飞在北极的上空,一切仿佛都随风而逝,唯有心冰封了起来。这段经历可谓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无数次在异国孤独痛苦挣扎时,春风得意时,不由得想如果人生没有认识他会是多么的不同。后来的每段感情,内心的那个冰山总会隐隐作痛。后来我终于遇到那个融化冰上的专属我一个人的太阳,携手自己的Mr. Right,幸福地走进婚姻的殿堂。选婚戒时,那一抹银白却刺痛我的眼睛。我选了黄金,一向了解我的品味和喜好的先生很惊讶,却宠溺地依着我。

几年后年回国,机缘巧合和他吃了一顿饭。面对面坐在日式的榻榻米上,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他说“你一点也没变还是那么美得让人心醉,但是我已经不会对你有非分之想了。从一开始我就没有资格。谢谢你当时的决然。” 他给我看手机里他的全家福,女儿像他,儿子像他太太,四个人笑靥如花。服务员进来对他说“您太太怀孕着您点的这个牛排给您做全熟行吗?” 我微微笑一下,扬扬手上的戒指,“小妹妹,没看出来我们的婚戒不是一对的吗?”  吃完饭,挥手告别。肚子里的宝宝突然动了一下。我摸摸肚子,心里对宝宝说,妈妈的青春结束了。

似水流年,不着痕迹。午后坐在阳光明媚的后花园里,孩子们欢快地在泳池里闹腾着,我捧着书,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读到那一段“Years after the war, after marriages, children, divorces, books, he came to Paris with his wife. He phoned her. It's me. She recognized him at once from the voice. He said, I just wanted to hear your voice. She said, it's me, hello. ”不禁怔怔发楞,往事浮上心头。突然一阵手机铃音猝不及防地打断了思绪,定睛一看,微信来电上闪烁正是多年未联系的他的头像。手忙脚乱中,手机滑入了泳池,伴随着孩子们的惊呼声,阳光下溅起的水花让人炫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假,你自己被感动了吗?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描写很细腻,编排得很流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