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林奕含”式的死亡

(2020-04-23 08:50:28) 下一个

又到四月,高管涉嫌性侵“养女”在中国引发了讨论。同样是四月,三年前,少时被老师性侵的作家林奕含自杀身亡。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她会自杀,明明处女作《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出版让她名利双收,她也迈入了婚姻的殿堂,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啊。 细看她最后一次的访谈,她一遍一遍提到文字语言的美, 一遍一遍说无法相信。她死于对文学信仰的崩塌,对文人精神世界龌龊的无法接受。

其实我和她有些感同身受,在我少女时期,也极度迷恋文学,不时地发表几篇豆腐干文,更是欢欣鼓舞,自以为才华横溢。那时候一直觉得文学是崇高的, 文人都是清高的。我以为我的未来就是进中文系,成为作家,每天与文字为伍,沉浸在方格之间的大世界。

那时候,我崇拜我的语文老师,我以为那是一个怀才不遇的中年男子,在我眼中他符合我对于文人的一切想象,有些落魄有些愤世嫉俗。但我一直以为他的精神世界是清高的一层不染的,仅仅因为他是一个文人。那些“粉身碎骨浑不怕”那些“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是我以为的所有文人的精神世界。我是他的语文课代表,我们一起填宋词写唐诗,我们一起讨论中外名著,他给我的文章修改润色,也会为了一个用词争得面红耳赤。那两年的时光,我对于他的尊敬和亲近更胜于自己的父亲。

而生活总是在你最得意时给你当头一棒。那时我进入了一个轰动一时的作文比赛的决赛。决赛前一天是周日,因为兴奋因为紧张,我极度需要一个出口。于是我去语文老师家找他,师母和他可爱的小女儿说他去学校加班批改作业了。我赶去学校,没有找到他。突然想到可以找住在学校里的班主任聊聊,班主任是一个离异的年轻女子,因为净身出户住在学校的宿舍中。作为班长,我和班主任一直感情很好,一开始因为刚刚初潮,经常会弄脏裤子,班主任给了我她房子的钥匙方便我换洗,后来我们都嫌弃食堂的饭不好吃,就每天中午一起在她家做饭吃,谁先有空谁先去家里做。所以我去她家从来都是自己拿钥匙开门的,但从来没在周末去找过她。

刚用钥匙打开门,我就兴冲冲往里面冲,一进门看到房内的一幕,整个人僵化。站在客厅的我,正对着敞开的卧室门,全身赤裸的班主任身上正是语文老师那张熟悉的脸。我从没想到一个中年男人裸露的身体是如此丑陋。虽然夏天经常看到男性长辈光着膀子,但从来没有和美丑联系起来。我不敢相信我全身心崇拜的人竟然如此龌龊地偷情。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背叛,不仅仅是来自对于信任的背叛,更是对于信仰的背叛。一个前天还和我讨论悠然南山闲话桑榆的人怎么何以背叛他的家庭。我对于热爱文字的人都是“思无邪”的人的信仰瞬间纷崩瓦解。

我不记得如何回家的,只记得回家后就开始发烧,大病一场,自然也没去参加比赛。病好后再也不提文学,写的作文也越来越八股,弃文从理,学了医学,治病救人。

这就是我的故事,不知道与林奕含相比,是幸还是不幸。大抵我的家人是感到幸运的,我有体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我还活着。而她已经随风而逝,可是她至死也没有放弃她的文字,也许她才是幸运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医无反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是的,这种事在成年人看来见怪不怪,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但是对于三观还在塑造中的青春期懵懂少女,打击可能是致命的。
tmp 回复 悄悄话 成长过程中是会被丑恶吓到,需要被正确引导、带领。
tmp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善恶是普遍存在的。
tmp 回复 悄悄话 道德败坏的人存在于任何种族、国家,任何行业、职业,任何教育程度、社会层面。单就语文老师、文学家道貌岸然、道德败坏?事实是,侵害事件存在于任何行业、领域。出轨、背叛家庭更是比比皆是了,没看出来哪个行业、领域更干净或更龌龊。医界就没有性侵、出轨事件?
医无反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长大了明白了,人性中的恶与文化教育程度都无关。受过教育的恶人恶得更隐蔽更有欺骗性罢了。我和很多医学大家有过交集,有院士级别的,有专业泰斗,一样令人失望。当然在行医路上也看到了人性的善。那些我尊重的恩师良友是我能在医学路上走下去的动力。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医学还是很好的桃源。学医的大都有着未泯的人性。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我近距离和几位很出名的文学家相处很长时间,道貌岸然的人设里,是无限下沉的道德底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