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特殊教育

(2020-01-29 07:57:13) 下一个
2017-02-11 00:29
@sammi0107
有同学提出想了解加拿大特殊教育的情况,趁着现在还没生有时间我来具体说说我所在的城市多伦多的情况。其它地方应该也是大同小异。

加拿大的公立教育从4岁开始,4-5岁上两年公立小学里面的学前班(Junior Kindergarten, Senior Kindergarten)。6岁开始上小学,上到8年级。然后升上中学上9-12年级。全部教育免费,教育费用从房产税来的,专款专用。1岁到4岁的孩子,上托儿所,要自己付款,但中低收入家庭有政府补贴。

4岁以前的托儿所,只要不是需要太多特殊照顾的孩子,一般的托儿所都会收,不会要求你自己能独立上厕所自己能吃饭才接受。如果是瘫痪在床的那种残疾孩子,也许要上有专人照顾的特殊托儿所。我的唐氏女儿从17个月开始上托儿所,那时候她还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也要穿尿片,一样跟其他同龄人上同样的托儿所班,只是老师可能要多关照她一下。老师们都很好,知道那时她不能发音在学手语,于是她们也把手语学起来以便能跟我的孩子交流。因此我的孩子从小就在一个融合环境下长大,对她的社交能力,语言能力,行为都很有帮助。

加拿大的特殊教育,讲究融合教育,就是尽量将特殊孩子跟普通孩子融合在一起。这样能促进社会对特殊人士的了解和接纳。因为从小身边就有特殊孩子一起长大,普通的孩子们对他们也就多了了解少了害怕长大后对特殊人士更容易以宽容的心态接纳他们。这里对残疾人普遍尊重接纳的社会人文环境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如果把残疾人都隔离在自己的残疾人学校,普通人没有途径接触他们,自然比较难接纳并跟他们交往。在大宝要开始上学前班的时候,我为了选择一个适合她的学校去参观了几个公立小学,都是校长亲自接见。其中一个校长自己本来就是学特殊教育出身的,我参观完后感叹说,这样融合的教育对特殊孩子真好啊!她马上接话说,这样对大家都好,言下之意是,普通人也要从小学习如何尊重接纳与自己不同的人。我心里很感动。我家大宝所在的班级,上学期也专门有一周,给同学们解释自闭症和唐氏综合症,因为他们班级有这两种特殊孩子。
作者:柜桶 时间:2017-02-11 01:08
@sammi0107

特殊孩子进入公立教育系统以后,每年教育局,学校和家长三方会一起对孩子作一个评估,根据孩子需要特殊照顾的程度来做一个叫IEP(个人教育计划)的文件,建议孩子应该去哪种学校或班级学习,但教育局只是给建议,最终决定权在家长手里。根据孩子的不同程度,有以下几种不同的融合教育方案。

1。学生全天直接跟其他普通孩子一起上课,班级老师接受关于如何帮助此特殊学生的建议。这种方案适合程度最轻的孩子。

2。学生全天跟其他普通孩子一起上课,教育局安排助教在班级里对此特殊孩子进行照顾支持其学习。我的大宝从学前班到小学一年级是这种方案,有一个特殊教育的助教跟在她们班,照顾她以及另一个自闭症的孩子。比如分组讨论的时候,那个助教会引导大宝如何提问如何回答问题。大宝有不好的行为时,助教会教育她改正。助教也会每天给我写简单报告,让我了解大宝在学校的表现。

3。学生每天有多于一半时间跟其他普通孩子一起上课,有少于一半的时间会到另一个教室由一位特殊教育教师辅导学习。我家大宝从二年级开始的英语和数学课是跟着一位特殊教育老师学的,其它时间还在普通教室里。

4。学生每天有超过一半时间在一个特殊教育课室里上课,但每天有至少一节课跟普通孩子一起上。

5。学生全天在一个特殊教育班上课。这个特殊教育班一般设在一个普通学校里。但也有少数的专门特殊学校,里面的孩子全部是需要很多特殊照顾的孩子,比如需要一对一照顾的,十几岁还不会说话的那种程度的孩子。

大宝的特教老师告诉我,近年来特殊教育发展很快,很多以前觉得不可思议的现在都成为现实了。比如,现在很多大学都开了针对特殊需要人士的大学课程,那我家大宝以后也许还能上大学混个大学文凭呢,哈哈。
作者:柜桶 时间:2017-02-11 02:20
@sammi0107

从现阶段来说,国外发达国家的环境和福利绝对是比国内好的。如果你能移民的话尽量移吧。

首先,说福利。加拿大根据家庭收入会给每个18岁以下的孩子每月发育儿津贴,如果是残疾孩子,津贴会更高。我们以前低收入的时候可能拿的全额最高津贴,光我大宝一个孩子每月收入就有一千加币。养育残疾人孩子的家庭,每年有税务优惠,比其他人少交大约2000块税钱。教育从4岁到21岁免费,但学校一般3点左右下课,课后班托管要收费,低收入有政府补贴。不存在没学可上的情况。特殊人士在成年后,具体我不知道是21岁还是18岁开始,政府会发生活补贴,据说每个月有一千多加币,如果自己出去租房住恐怕经济会很紧张,但如果跟家里住一起的话,还是很宽松的。政府也有支持性就业政策,我看到有不少唐氏患者都在快餐店超市打工,或者去不同机构做志愿者。能否挣钱是其次的,主要是能有一个融合进社会的机会。到老了以后,特殊需要人士可以选择入住group home,就是集体宿舍,有点象残疾人的养老院,有专人管理护理。

然后,整个社会的人文环境对残疾人都很友善,绝大部分人对特殊需要人士都非常尊重友善。我家大宝走在街上,从小从陌生人那里接到的待遇就比我们好。走在街上,时不时就有路人停下专门对她微笑打招呼,然后对我们说你的孩子是珍宝。然后我们有次去看房,那房子已经卖出去了,房主本来不让我们看了,但看到我家大宝,就心软了,虽然卖出去了还让我们进去看,说是因为你的孩子。所有教育机构都不会拒绝特殊孩子,我家大宝周末也去上舞蹈班,跟其他同龄人一起学跳舞,一起上台表演。在学校里,大宝也能交到好朋友,别的同学生日也会邀请她去生日会。这样的社会环境,让我家大宝能最大程度的发展她的社会交往能力和语言能力,我对此心怀感激。

2017-03-01 22:58

朋友的旧邻居是个做屋顶的大叔,租住在地下室,没怎么受过教育,每天酗酒抽大麻,粗口连篇,他女友更是整天浑浑噩噩注射吸毒的瘾君子。但就是这样的人,对我朋友的唐宝孩子却特别好,经常买礼物送给她,对待她的态度也不是居高临下的同情,而是平等尊重,该调侃戏虐的还照样调侃戏虐。可见,人心的善与否,似乎不在于教育或教养,更跟聪明与否没有半毛钱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