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的文学天地

这里是李江的文学天地。
正文

狗聊 七 - 大白天说鬼话

(2020-06-06 16:11:57) 下一个

狗聊 七

 

仨狗正吃着,喝着,乐着,突然,从地下冒出一句:“真慕啊!”

    仨狗吓一跳,跳将起来,其它两狗听不懂,只听到是一句人语。刚刚被尊为狗爷的它,可是听明白了,问:“你是那位?慕我们什么?”

    地下的回答:“慕你们吃,喝,乐,慕你们关系铁。”

    新狗爷:“铁什么?我们其实也相识没多长时间。”

    地下:“此话差矣,关系好不好,根本不在于时间的长短。”

    新狗爷:“哪在于啥?骨肉?”

    地下:“狗屁,前几天,送我来的,一大帮,哥姐弟妹,抹了两把眼泪。我那两个熊儿子,连一滴泪都没掉,往这里埋我时,他们还在玩手机。我老婆,虚情假意地掉了两滴,但,我知道,那也是勉强的。我知道她肚子里有多恨我。把我埋完后,出了墓地,我就听到后墙根外边他们的吵吵声,早把我扔在了脑后。”

    新狗爷:“朋友,同事,他们该对你的感情是真的吧?”

   地下嗤:“骨肉都这德性,还靠得住朋友?全是利益!别看平日里吃吃喝喝,呼朋唤友,一有事,躲得比兔子还快!同事就更不用说了,表面笑嘻嘻,心里藏把刀,一个个恨不得把你往死里捅!”

   新野狗:“领导呢?领导,会对你好点的吧?”

   地下:“一个个都是人面兽心!我就是为他们死的!追悼会上,那悼词念的,对你的一生,给予充分的肯定,还极煽情,弄得假得跟真的一般,一片哭声。其实,他就想让我死,逼我死。不然,我也不会这会儿躺在这儿来。慕你们。”

    新狗爷:“咋回事?听上去,你有一肚子的委屈?”

    地下:“就给你们直说了吧,我冤啊,我本不该死!”

    新狗爷:“不该死,为啥躺这里?”

    地下:“你知道我是谁吗?堂堂的XX!”

    新狗爷:“好像以前听主人和小区里的人常说起这个名字。”

    地下:“鼎鼎大名!”

    新狗爷:“那为什不滋润地活着?”

    地下:“纪委找我谈话了!”

    新狗爷:“纪委谈话就谈话,咋就会导致你死呢?”

    地下:“毕竟是狗啊,咋跟你说清楚呢。可是,不跟你们说,又能跟谁说呢!你们,虽然不清楚,可是,还听我的。人,他们不听啊,他们就要让我死。”

    新狗爷:“慢慢说,往清楚了说,是谁,要让你死?”

    地下:“就是念悼词的,要让我死!包括参加追悼会,装得一个个悲悲凄凄的那帮狗娘养的!”

    新狗爷:“不死不行吗?想死不想死,权在你自个手里。”

   地下:“你毕竟是狗,不谙人事。它就不在我手上好不好?他们逼着你死,你不死,也得死。你死了,他们才能一个个好好地活着!”

   另俩狗支着耳朵:“狗爷,说啥呢,我俩怎么一句都听不明白?”

    新狗爷:“你们要听明白了,我还当你们狗爷?他说了半天,我也才听明白一点儿。”

    地下:“所以你看,我的家人们,哪有个真真悲伤的样子?全是装的!出了墓园,我都能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分赃,懂不懂?就是数钱,啥感觉?领导中,我听说,纪委找我谈过话后,有人也跟我一样,上吊的绳子都准备好了。这一下,踏实了,绳子用不上了,可以睡好觉了。死了我一个,保下他们一大拨。”

    新野狗:“尽管我自认是狗中聪者,可是,我仍然感到听你话吃力。你讲的这一切,都太复杂了。以前,我接触过的人,大多都感到很愚,还没我有见识。今天跟你一谈,颠覆了我的看法。是不是人一到了地下,像你,成了鬼,就变聪明了?”

    地下:“也可以这么说吧。大部分人,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以前,我觉得自个是人中聪明者,但现在,就深深体会到,是人中最愚蠢者。干的好多好多过去感到绝顶聪明的事,现在才回头想,是愚不可及!愚不可及!”

    新狗爷:“我几乎能感觉到你要说的意思了。能不能举一二事例,别总是发感慨?”

地下:“我养了六个情妇,八个私生子,当然,追蛋会上,她们一个也不敢出面。可是,我想,追蛋会完了,埋在了这里,她们总会一个个带着孩子偷偷来看我一下吧?我眼巴巴地盼着,这么长时间了,没有,一个也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