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的文学天地

这里是李江的文学天地。
正文

狗聊32

(2020-06-19 16:16:29) 下一个

三十二

 

夕阳西下,狗仨回归墓园。

蹭鸡儿媳者问:“今儿个又上哪去浪了?真羡你们。”

狗爷:“去看了个展览,又去公园,重看了回猴戏。”

蹭鸡儿媳妇者:“咋样?谈谈感受?”

狗爷:“感受嘛,当然有。那展览设在临城边的风景河边,是跟地上疯子遛达时无意间闯进去的。”

蹭鸡儿媳者:“啥展览?”

狗:“是国内几个著名书法家的作品展。”

蹭鸡儿媳者,“那么高的规格,肯定人摩肩接踵,门票都贵得要死,哪能轮上你们狗与疯子进去?”

狗爷嘻:“门可罗雀!服务员对我们的态度可好了。因为里边一个看客都没有。”

蹭鸡儿媳者:“疯子看得懂吗,欣赏得了吗?”

狗爷:“胡看,他懂个人屁,进去后乱转,我倒是看得津津有味。”

蹭鸡儿媳者:“为何?他看不懂,你反而看得津津有味?”

狗爷:“我以前在我主人家,他们为培养儿子,给报了好多培训班,其中,就有一个书法班。可是,他儿子是个饭桶,根本不是那块料,倒是弄来的一大堆字贴,成了我每日他们不在时消遣,排解寂寞的好东西。天天看,日日看,倒看上了瘾,说不出来的喜欢,美!楷书,就像我们一个个蹲着的狗;行书,就像我们高兴欢势时乱蹦达的狗;草书,就像我们发情了,疯了一般乱蹿。好长时间看不到它们了,所以,挺过瘾。可是,疯子不耐烦,催着我走。走时,服务员姑娘还让他在留言薄上划了两句。”

蹭鸡儿媳者:“他写了什么话?”

狗:“人屁,你想想,一个疯子,能划出什么来?我倒是有一肚子的感受,可是,我不会写字呀,只能憋在肚子里。”

蹭鸡儿媳妇者:“再说说去公园看猴戏的景况?”

狗爷:“嗨,火透了!据说是又编出了什么新鲜玩意,人山人海。我们狗仨根本就凑不到跟前去。”

“疯子呢?”

狗:“他也只能挤在人堆后边,趴着脖子望,其实啥也没看到个啥,别人笑,他也跟着傻笑,别人叫,他也跟着叫,别人拍巴掌,他也跟拍巴掌。我看好多人也跟疯子一样,也没看到啥,只是跟着前边的人在吼,在叫。”

蹭鸡儿媳者:“热闹啊,羡慕啊。我要不突然中风,躺在这里,该多好。这会儿也在那人堆里。”

狗:“我一点都感觉不到有啥好的,真不如那书法展上一幅幅的字让我看着惬意。”

蹭鸡儿媳者:“你一只狗,懂个啥?人就图的个热闹,有趣。你看那体育比赛,歌星演唱会。为啥那么吸引人?我记着,前些年,一个歌星来到咱们市,那么多的警察执勤,人群都把体育场的大门给挤坏了,有好几个人还踩踏被送到了医院抢救。为啥大城市总是吸引那么多的人去,也是这个道理。人怕孤独。”

狗:“你听没听过我们狗发生过什么踩踏事件?所以,我觉得你们人特没意思,没我们狗识好歹,特爱随大流,脑子也不会转弯。我钻不进人群去,就多了个心眼,从后山坡上绕到山顶,从高处往下看,有啥?还就是前几天演了的那几套旧把戏。不过把冥币整得上了点儿油采,光亮了点儿。桃子换大了点。猴子脖子上的绳,由皮绳换成了铁链。主人手里的锣,换了个更大点的,敲起来,声音更响了点。那把处置贪猴的假枪,也换了把更仿真的,主人毙贪猴时,声音更响了点,更像真的一样了。可是,人群就比前几天多了好多倍,好像我听那一帮你的残疾朋友说,都是媒体宣传的效果。我看得实在是没趣,就唤上我的两兄弟重去了河边的美术馆,真是没看够啊,太好太过瘾了。”

蹭鸡儿媳者:“没有了疯子,你们一群狗去,服务员能欢迎你们?不把你们轰出来?”

狗得意:“难怪在这墓园里,就你,最不受众鬼待见,因你的思维方式总是那么老套。告诉你吧,我们重去后,正碰上了书展的主人——就是那几位名书法家中的一位,热情得啥似的,把我仨恭迎进沙发,还泡上了龙井。又问‘疯子呢,怎么没回来?’我答:‘他在看猴戏呢。’那书法家就感慨:‘妈的,就一个疯子,还放跑了。狗爷,你好喝。衷心希望你以后几天里,再多带几条狗过来。’我说,‘没这本事,家狗都被主人链着,是不会到这里来的,一般,也都被主人牵着去上了公园看猴戏。也就是我们这野狗,前来瞅瞅。而且,给你实说,他俩,也是狗看星星,就我还懂点,会欣赏。’他细问了我,我就把我喜欢书法的缘由给他讲了。他大喜,把我领到他自个的作品前,让我评说,我大夸了他一通,说,‘别人的,写得也就那样,只有你的,比我看的书法贴子上的字还好’。那书法家一把把我搂进怀里,哭了,说,‘兄弟,知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