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的文学天地

这里是李江的文学天地。
正文

狗聊22

(2020-06-19 16:03:37) 下一个

二十二

 

月明星稀,狗爷领俩小狗从外边回返。

众鬼纷嚷:“上哪去了?没你的时间,好寂寞。”

狗爷:“成天跟你们在一起聊,也怪觉没意思。出去走动走动,了解外边的世界,开阔下眼界。当然,也是换换胃口,找点其它更上口的新鲜吃食。”

众鬼:“狗也有开阔眼界之需?”

狗爷:“当然了。”

地下,那位前几天刚下葬的中学老师:“过来,我问问你,你都去哪了,见到些什么新鲜玩意?”

狗爷:“我仨今去了一个市郊的度假村。其中一个显得格外不起眼,没装修,就跟农舍一样的,门上挂个破匾,上写四字——西坡草堂。闯进去后,发现,有一群不似一般游客的当地人,在那里一边狂饮,一边海聊,一会高歌,一会长吟。其中有一人很突出,把其中一个据说是从北京旅行到此的文化人,都给吸引住了,连给他伸大拇指。夸他狂放似李白,飘逸追苏轼,婉约如柳永什么的。”

地下:“这个北京来的文人,也是个二百五,没见过大世面是咋的?咱这大西北的小地块,能盛下这样的人物?有本事,早都到东边大地方发展了。像前些时日我学生聚会时,扶我的那院长、教授什么的。”

狗:“嘿,我正要跟你说,我听了半天,他们也提起了你,那位被夸者,还真是你当年班上的学生。”

地下愕:“他叫什么名字?”

狗:“xx。”

地下:“我想想,噢,知道他,小聪明。当年高考,就语文成绩考得还行。其它功课,一塌糊涂。所以,才老老实实在当地招工,好像当了一辈子小职员。没出息,哪能跟我上边说的那些个学生比。”又不屑:“他都念些什么狗屁玩意,你给我学学?”

狗:“有一首说是仿刘禹锡《陋室铭》的。”

地下:“念。”

狗:“菜不在多,够吃就行。酒不在好,能醉则成。斯是草堂,唯乐是真。堂前牡丹绿,周边菜色青……北京恭王府,长安华清池,西坡居士曰:请爷不去!”

地下:“什么破玩意!口还挺狂。落泊之人,都这德性。怪不得一辈子没混出个模样来。我看那北京来的,也是个半吊子货。”

狗:“你还别说,那北京来的,还说考虑入伙呢。说北京人情薄,压力大,霾忒勤,哪似这帮人活得快活。他们一帮子七八个,有的会诗,有的会写,有的会画,有的会吹拉弹唱。还号称西坡七贤什么的。这个园子,就是他们凑钱买了农家地建的。不对外,隔三分岔五,一帮人就拖家带口,来园子里,有的收拾菜园,有的开火做饭,乐上一天,傍晚才回城。旁边还有一葡萄架,他们喝的葡萄酒,也是从上边摘了自个酿的。你那个学生,劳作完了,拎着锄头进帐篷来,一边喝酒,一边吟: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什么的,众人就给他拍巴掌。”

地下:“背两句歪诗,有啥用?他给我咋没写出本《红楼梦》来?”

狗:“我听他们几个还真是说起《红楼梦》了。你那学生,《红楼梦》里的好多诗词,他都会背。而且,还能将它们跟唐诗宋词的串起来。”

“他是怎么串的,你给我学学?”   

狗清清嗓子:“秋风惨,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秋雨助秋凉。又是秋风暮雨天,栖身西坡毛草堂。剪断了,人世的功名利碌,看透了,一生的烟雨苍桑……”

地下:“东施效颦。他能跟曹雪芹比?曹雪芹多伟大,他算什么!”

狗:“可是,他们说,曹雪芹在世时,也是厌恶科举,穷秋潦倒了一辈子。”

地下一时语塞。

突然,从旁边地下传来感慨声:“多么令人艳羡的一生啊!”

狗愕:“你是谁?”

地下:“原市长。我一直在听你们聊,实在忍不住,遂感慨。”

狗:“为何艳羡?”

地下:“我的大半生,基本都似在蹲监。”

狗:“何解?”

地下:“前三十年,不敢说话,后三十年,没人说话!”

狗:“细说?”

地下:“位上时,每一句话,都格外谨慎,思前想后。退休后,想说话没人跟你说。你想想,退休时间占人生的三分之一,可是,我基本就是每天自个跟自个说说话,怎么熬过来的?而我听你这位老师的那位不得意的学生,却天天有人说话,呼朋唤友,劳作吟诗,胜似神仙。在我看来,就如天天过大年!所以,哎,人生,什么叫值,什么叫不值?什么叫成功,什么叫不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