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的文学天地

这里是李江的文学天地。
正文

狗聊1

(2020-01-28 18:09:12) 下一个

   两条狗,在小区外边碰在了一起。

 一条穿得花枝招展,毛发染了,头上扎着小辫,好看的花衣上有链绳套——显然是条家狗,而且受宠;一条干瘦,埋汰,毛乱——显然是条野狗。

   两只狗凑在一起,反差强烈。

   野狗:“你咋一个跑出来了?平日里都见是你主人领着。”

   家狗:“快过年了,主人忙,无遐,才放我出来一会。”

   野狗:“你跟我说话不怕被你主人看见打你?以前,你主人遛你时,你追我玩,你主人都骂。”

   家狗:“我家主人说你们流浪狗埋汰,脏,还怕我跟你们学上坏毛病。”

   野狗:“今早你主人给你吃的啥?”

   家狗得意道:“还就是平时吃的,他们吃啥,我吃啥,牛油面包。”

   野狗:“吃得惯吗?”

   家狗:“刚开始不习惯,渐渐,也就习惯了。主人给的嘛,他总是为你好,是不是。”

   野狗:“你家主人是洋人?”

   “不是,土土的土鳖。”

   “那怎么天天吃牛油面包?”

   家狗:“中午下午就改成了中餐。”

   “为啥?”

   家狗:“毕竟是中国人嘛,哪能老吃洋餐。”

   野狗:“其实,牛油面包并不健康,外国人听说现在都不吃了,说是有反式脂肪酸。”

   家狗:“我家主人哪管那些,见别人家吃,他也吃。他好像说过,吃不在‘吃’上,而是吃的身份,吃的品味。你呢,早上吃的啥?”

   野狗:“哎,别说早餐,昨天的晚餐,都没吃上,现在还肚里空空,饥肠辘辘。你看看我的两个爪子,全是血,趴了多少垃圾筒,也没有找着什么可吃的。”

   家狗:“好可怜!”

   野狗:“其实,我以前也是有主人的。”

   “啊,为啥变成了流浪狗?”

   野狗:“他每次出门,都要给我拴链子,我都挣脱了,不让他给我拴。”

   家狗:“为啥?”

   野狗:“多难受呀。走那条道,怎么走,都得听他的。你想跟个其它狗玩一会,都不成,也是你家主人那屁话——怕学下坏毛病。”

   家狗:“就为这点?”

   “多着呢,他也让我吃他们爱吃的,我却不爱吃,就硬是不吃。”

    家狗:“这就是你的不是了,慢慢就习惯了嘛,像我。”

    野狗:“习惯个啥?有些东西,你就不喜欢吃,他硬是往你嘴里塞。你烦不烦?”

    家狗:“你还挺有个性的,怪不得你主人将你抛弃了。”

    野狗:“还有呢,我觉得,我主人,虽然是人,但他的智商,其实有些方面还不如我。”

    家狗:“咋讲?”

    野狗:“一次,他带我跟他小孩子出去,明明前边那条路就弯弯曲曲,坑坑洼洼不好走。我知道一条好走的路,引着他一家人走。可是,他不但不跟我走,我从那条好道上早回到家,他还骂我,打我,打得我遍体鳞伤。说我不听话。”

    家狗:“所以,就赶你出家门了?”

    野狗:“不是,是我自个出走的。”

    家狗:“你有种。像你这样,为个走路和吃饭,就跟主人拧着干,又肯放弃饱食终日,离开主人家的狗,真几乎是没有。后悔不?”

    野狗:“谈不上后悔。其实,你别看我饥一顿,饱一顿,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其实过得还挺它妈的自在。”

    家狗:“为啥?”

    野狗:“你不可以随便在地上打滚吧?”

    家狗:“是,弄脏了身子,主人是要打的。”

    野狗:“你不可以随便屙呀尿的吧?”

    家狗:“那当然。”

    野狗:“你不可随便扯着嗓子叫吧?”

    家狗:“自然了。”

    “你的活动范围很小吧?也就是围着这小区墙边上溜溜。”

    “可不咋的。”

    野狗:“我把这全城都逛遍了,甚至都常常跑出城去,你知道吗?”

    家狗:“我的天,你真自由!”

    野狗:“你知道城外边有座很高很高的山丘吗?站在那上边,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太阳升起在地平线上的景象,太壮观了!”

    家狗:“我在我家中的电视上,也好象看到过。”

    野狗:“那都是假的,经过人工处理了的。好多真实的景象,你是看不到的。你想想,就那么一个匣子,多大?我站在山巅上,视线多开阔。”

    家狗:“没办法,我家主人就爱整天坐在它前边看。不爱出去走远了。”

    野狗:“是不是就爱看一些个打打杀杀、耍猴、耍嘴、马戏什么的低智类节目?”

    家狗:“就是,你咋知道?”

    “我不以前也是家狗?整天陪着主人的主要娱乐活动也就是看它们。有啥意思?有时,突然碰到一个有点深度的,他却就摁过去了,你有啥办法?他是主人你是狗。”

   “那你就随着看拜。”

    野狗:“受不了。动物,都是追求自由的,就我们狗,被人一代代地训养,才成了他们的玩物。虽然给你吃给你喝,但,啥都得听他的,烦。”

   “你真有个性,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

   野狗:“以前不知道,跑出来后,才觉得,外边的世界,完全不一样,哪跟哪呀。高山是那样的吗?大漠是那样的吗?湖泊是那样的吗?看上去很美,全是剪辑了的,假得厉害,根本和真的不一回事。”

   家狗:“听你这么说,外边还真是不错。”

   “跟我走吧,挣脱了你身上的绳子?虽然日子苦点,可自由,见识广。”  

  家狗:“可是,我已经习惯了饱食终日让主人管的生活,要我吃了上顿想下顿,我可是受不了。再者,我已习惯了从电视匣子里看风景。”

  野狗:“那你就永远也看不到真正的日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