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的文学天地

这里是李江的文学天地。
正文

李江诗《江白酌》

(2020-01-26 17:48:34) 下一个

 

江白酌

李江

玉液佳酿玉杯载,玉杯引得玉光来。

自家圆月明又亮,复照陋室旧青苔。

醉意阑栅意恍惚,无人陪饮实无奈。

忽见月宫有谪仙,其身飘然影徘徊。

天上人间何遥遥,隔空玉音瞬间来:

独饮无绪亦无趣,吾陪君饮且肯哉?

须臾随声人已至,翩然落座长发开。

长须飘飘美髯公,玉树临风笑开怀。

疑是本家兄弟至,惊诧万分长揖待。

添杯加箸喜且乐,相见恨晚话不怠。

相逢意气举杯高,对盅对饮对满怀。

君问吾何喝闷酒,形影相吊一孤台?

千里老妻远门去,天边孤女无音来。

悄思人生多梦幻,喜也哀兮哀更哀。

朝为青丝暮成雪,时光荏苒不可逮。

青春恣欢皆已去,心如老井枯似柴。

一把苦泪长相诉,诉罢月下似霭霭。

窗里窗外悄无声,仙者慨然我发呆。

一杯碰完接一杯,渐渐仙者尊口开:

当年骊山夜月明,华清宫里歌舞载。

天子迎我下船去,贵妃端酒身边待;

五花宝马千金裘,粉丝为我换酒来。

与君歌一曲,请君莫伤怀。

斗酒十千非常态,钟鼓馔玉不长在。

人生代代只相似,长江虽长终入海。

但愿长醉不复醒,梦里才知醒者呆。

陈王昔时宴平乐,而今却是安在哉?

功名富贵又若何?不是哀来终成哀!

言毕匆似飘然逝,只剩孤我伏案台。

浑浑若到水中天,水中月亮实可爱。

晃晃悠悠浓有意,逗我伸手即可摘。

似梦非梦梦中梦,梦在魂兮魂在外,

薄衫不耐秋夜寒,梦醒仍觉幻境在。

我且问我我自答:夜间似有仙客来?

痴痴双眼瞅窗外,寒光隐隐柳条歪。

东边天际刚发白,近处却似梨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