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西行 - 我的稻城亚丁

(2023-11-28 04:32:52) 下一个

最开始的时候,只是想回国时去一趟成都,吃吃喝喝,然后去一趟九寨沟,以了多年的一个心愿。在做旅行计划时,发现乐山大佛和峨眉山离成都不远,所以又添加了这两个旅游项目。再后来,又发现川西藏区还有一大片值得去的地方。但考虑到这些川西藏区海拔较高,条件艰苦,大多旅游景点都要跋山涉水,LD决定让我一个人去川西藏区,自己回家处理家事我知道她肯定不放心我一个人去,主要是担心我去那些高海拔地区时,会自不量力,挑战自己的极限。我安慰她说,我们去过南美安地斯山脉玻利维亚的高原,是能够适应高海拔环境的,希望她放心。其实,我们去南美时,去过的海拔最高地方也就只到过四千米(13123 英尺)左右,而在川西藏区高原,很多地方的海拔都超过四千米,所以,到时侯要考验自己的高海拔适应能力了。
 
我给自己川西藏区的行程设定了几个重点,最主要的是去一趟稻城亚丁,顺便走一趟318川藏公路国道。如果条件允许,我还想去看看川西的几个知名城镇,包括康定,新都桥和色达。
 
稻城亚丁是位于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一个旅游风景区,距离成都西南七百五十多公里查了一下,每天有一趟从成都去稻城亚丁的班车。这趟车清早六点半从成都的新南门车站出发,走著名的川藏318国道,经康定翻过折多山到新都桥,然后经雅江到理塘,再转入省道南行,经稻城到达香格里拉镇,这是一个稻城亚丁风景区较近的城镇。因为山路崎岖,需要翻越好几座高山,汽车全程需要十四个小时。
 
九寨沟回成都后,我就把去稻城亚丁的车票给订好了。也是因为大意,在九寨沟不小心淋雨着凉,回到成都之后就出现有感冒症状。我知道这事儿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稻城亚丁海拔超过四千米,如感冒不好,会产生肺水肿,严重的可能会致命,我得把感冒治好了才能去。幸好去稻城亚丁之前,我在成都有一天空余时间,趁机抓紧吃药喝水休息。
 
说是休息,其实,我在成都的这天也没闲着,被朋友推荐去了一趟熊猫基地。我乘地铁从熊猫基地的西门入口走进去,在园区兜了几个小时走到南门,全程一下午只看见三只大熊猫和几只小熊猫。参观完后,结论是幸好我是自己一个人去。
 
晚上回到酒店才正式休息,喝了些水,晚上睡觉出了一身汗,感冒应该好了。第二天早上坐上大巴,沿川藏公路开上高原。尽管路上停车休息过几次,但这趟车实在坐得太久,坐到最后屁股都麻了。因为汽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高海拔地区行驶,有些人产生了高反。坐在我后排的一位藏女就发生了这种情况。她边上同排座位的人在问,这高原上土生土长的藏民怎么会有高反。原来,这位藏女一直在广州打工,回到藏区高原反而不适应了。
 
汽车到达的香格里拉镇海拔约三千米,有意思的是,我入住的酒店没有暖气。老板娘说,酒店的藏式石头房冬暖夏凉,全年暖气空调都不需要。这让我想起在玻利维亚,好像那里的很多酒店也没有暖气,酒店房间里都配备一床巨厚的驼毛毯用来保暖。不过,老板娘也没说错,晚上确实没觉得冷。有很多攻略里说,高原地区尽量避免洗澡,以防感冒。我睡觉前习惯性地把澡洗了,等洗完之后才意识到可能着凉感冒这事儿。
 
稻城亚丁景区的主体部分由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三个雪山组成,对应藏传佛教的慈悲,智慧和勇气三尊,她们分别是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和金刚手菩萨。这三座雪山呈三角鼎立的品字形,构成三怙主神山。
 
 
 
稻城亚丁景区的途步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条是长线,单程大约12公里。另一条是短线,单程只有两公里。长线上有一段6.7公里的路可以坐电瓶车,把途步的距离缩短到了单程不到6公里。虽然看上去长线途步只有6公里,但很多人没能走下来,主要是因为这条路可以说是一条通天的路,终点是海拔4700米(15419 英尺)的五色海,很多人因体能达不到要求,无法完成。根据景区指南,从络绒牛场到五色海的这段爬山的路最为艰难,需要4到5个小时才能完成。这段路线涉及极高海拔,每一段路就有一块警告牌,提醒游客量力而行。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景区规定,下午两点后不允许走络绒牛场到五色海的这段步道。从络绒牛场出发,有人会选择骑马走一段,以节省体能,然后再爬。但无论如何,必须具备抗高反的体能才能走上五色海。
 
考虑到长线的难度,我原本计划第一天先试着走长线,如果走不下来,第二天还有机会再试。为了给自己留出足够时间,我一大早天没亮就起来了。从酒店到景区门口还有几公里的路,需要搭车。好在酒店附近大街上也有些人愿意早去景区的,我没等多久就找到了拼车,十块一人坐到景区门口。景区的门票我是早就在网上买好的,直接检票进门,然后就上了景区的专车。景区专车需要开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才能把游客送进景区。扎灌崩就是专车的终点站,也是景区步道的起点。因为回程还要坐景区专车回景区门口,我下车时问清楚了最后一班车的时间。下车后走一段半公里的小上坡,就到了电瓶车的起点。毕竟扎灌崩的海拔已经是3800米,走一小段路马上就感觉到气短。坐上电瓶车半小时左右的就到了洛绒牛场,看了一下时间,九点不到,温度大概摄氏零度左右。太阳没照到的地面上还依然覆盖着冰霜。景区内的栈道修得非常好,只是不敢走快,大概就是散步的节奏,这是高海拔地区途步的特点。长线最艰难的一段就在最后两公里,踩着楼梯慢慢爬升。我虽然没有感觉到高反,但抬腿不容易,走不快。我大概是十点半左右就爬到了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我到牛奶海的时候,有些人已经在那拍照了。不过有些人是住在景区内的亚丁村的。住亚丁村的好处是可以省去从景区大门口到景区内部这一段一个小时的车程,可以搭最早一班车进到景区,看日照神山比较方便。不过,坏处是需要抗高反。亚丁村海拔有四千米,很多人反映晚上睡不着觉。我没选择住亚丁村也是因为有这个顾虑。
 
我上到牛奶海时,牛奶海并没有被阳光全部照到,有部分阳光被雪山挡住。所以,我要等一会儿才能看到阳光普照牛奶海。从牛奶海到五色海只有300米,路牌上就写清楚了,但我还是走错了。我完全把方向搞反了。本应该走栈道的回头路,走一点就能到五色海,结果我却走上牛奶海对面的山上去了。这段路是景区不让走的。最后我只好纠正路线,沿山路爬到了五色海的上面,消耗了保贵的体能,浪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不过,好处是我找到了从高处看牛奶海和五色海的视角。我一时间站在了海拔4800米(15748英尺)高的地方俯瞰五色海。这时,我想起了来的路上看到的一句话,“我在稻城亚丁等你!”。我心想,我可没法在这儿等谁。这里空气稀薄,我的血氧下降到什么程度都不知道,我可能在这里支撑不了多久。一看时间,12点过半,我觉得还有希望当天走完短线,于是就抓紧时间下山了。我估算的是只要3点以前赶到冲古寺,那么,走完短线是有希望的。
 
下山用的是平常的速度,所以,很快就下到洛绒牛场。下山的路上,看见一个小房子,像是个休息室,房子上挂了些牌子,其中有一块上写着免费测血氧。我从来没测过,那就试试吧。一进门,一个年轻小伙子在埋头看手机。我问了他以后,他拿出一个小夹子过来,夹在我的手指上。上面测出两个数字。我没看懂数字的意义。他说我是中度缺氧,可以在这里买氧气瓶。然后他又继续看他手机上的视频了。我当时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身体不适,爬山走路有点累应该正常。那中度缺氧怎么没症状呢?我把那夹子拿过来,半信半疑地又测了几次,数字还都差不多,好像有一定的可信度。我当时的血氧71,心跳是112。我摸了一下脉,还真是比正常的时候快好多。不过我也不担心,这都已经下山了,山顶上没把我怎么着,我到了山下还怕什么!其实,当时测血氧时,也不完全是山下海拔大概还在4200米左右。这个海拔,谁都有可能缺氧。
 
两点不到就走回到了洛绒牛场,搭上了回程的电瓶车。其实,电瓶车走的那一断路,风景也是很美的,可以走过来,只是因为当时我需要节省体能和时间,还要去走短线,所以回程还得坐电瓶车。
 
电瓶车的终点站离冲古寺不远,我到冲古寺的时候还不到两点半,后面走短线的时间肯定是够了,只是觉得身体该休整一下,手机也该充电了。慢慢走进冲古寺,发现有不少人也在寺庙里的走道附近歇着。有一个老太太在墙上找了一个充电插口,正在充电。我在边上也坐下,本想等她的位置。坐在我对面的有一对母女,老妈看上去不到七十,母女俩各拿一个氧气瓶不停地吸着。我问她们今天走了些什么地方,她们说只坐了电瓶车去了一趟洛绒牛场,现在准备走短线,说是氧气不足。我告诉她们这里很多地方都可以测血氧。她们说这些都测过,她们的血氧都在正常的90以上,吸氧吸着舒服。我这才明白了,这些氧气瓶大都卖给了那些不缺氧的人的,否则哪来经济效益。我等了半天,看来旁边那位充电的大妈不到充满她是不走了,她说她的手机只有百分之五十几,我想我只要有百分之二十以上就不会等她了。我的充电宝一般是在万不得已的时候才用,好比备用轮胎一样。
 
冲古寺寺庙不大,没什么特别,我随便看了一下之后,就开始爬短线。也许是走完长线后,体能受影响,爬短线时感觉走不快。后来才知道,短线走到尽头的那个卓玛拉措,海拔也有4千。短线的这1.5公里我还是花了四十几分钟才走完。卓玛拉措,或称为珍珠海,是仙乃日神山融雪而形成。
 
珍珠海边上有个观景台,我到的时侯已经有些人在那儿摆好了三角架,准备拍日落下仙乃日在卓玛拉措上的倒影。我一看时间还早,离日落还有两小时呢,就没去等日落。因为我还想早点儿回镇上,赶在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下班之前去问问明天的车票情况。从珍珠海沿一条小路走下山,到扎灌崩的景区班车的乘车点还挺快。当时没想太多就上了回程的班车。回到镇上时才五点多。
 
后来想想,发现这是犯了一个错误,当时应该在景区内等到日落再走。急忙搭车下山,不仅错过了拍摄夏诺多吉日照金山的机会,而且景区门口晚上七点半的音乐会因为回去早了还没开始。当时除了想赶在汽车客运站下班前回去外,也想早点回去休息。毕竟一天内走完了长线和短线,体能再好都会觉得累的。要不然怎么会说在稻城亚丁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呢!

央迈勇雪山

 

 

上山的路上会看到当地的“岩羊”

快到顶了

 

天路

 

牛奶海,4600米

 

 

五色海,4700米

 

 

玛尼石堆

 

五彩经幡

 

夏诺多吉雪山,像不像一只张开翅膀的蝙蝠

 

 

洛绒牛场

 

高原草甸

贡嘎措

 

海子

 

仙乃日雪山,像不像一个朝天仰坐的菩萨

 

卓玛拉措,或称珍珠海

 

 

 

 

冲古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谢谢!
wzuo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啦!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希望有帮助。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藏了。今后去游玩时参考。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嗯,我看过夏天的照片,好美。谢谢来访。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赞啊,张张大片的感觉!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今年也去了,是6月去的树都是绿色,景色和你的秋色不同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因为有过高原经验,更多的是勇气吧。谢谢来访。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绝景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壮美的景色,大自然太美妙了。也是难得的经历,好佩服这份勇气。谢谢分享。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勇敢!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是啊,这地方不容易来。不过,图中的步道都在4200米以上,很多人上不来。谢谢来访!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没什么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你们近水楼台,有的是机会。谢谢鼓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威伯克服种种困难,游览了那么多美景。本来我10月初回成都,朋友已经说好带我去稻城亚丁。可是我回不去了,只能放弃。读你的游记,也算是补上了一点损失。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香格里拉镇没水,得爬到4千米以上才能看到。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爬了你们家门口的山 :-) 谢谢来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水的颜色真漂亮。 我十年前去香格里拉, 都没有见过这些“海”。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Wow, 惊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