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摩洛哥之行的酸甜苦辣(6)- 走出沙漠去古都

(2022-07-18 08:00:54) 下一个

话说我们走进沙漠的营地之后,主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举办了篝火晚会,一直持到深夜。因为次日清晨还要在日出之前走出沙漠,所以晚上也睡不了几个小时。营地的发电机功率有限,大多数帐蓬晚上都被停了电,手机充电成了问题。供水也无法保证,水流很小,洗热水澡几乎不可能。按照事先说好的时间,我们四点半就起床了,但发现除了那对德国夫妇外,其他人都没起来。我们只好坐进吃早餐的帐篷等大家起床,顺便给手机充电。营地的早餐当然很简单,只有阿拉伯饼,茶和咖啡。等大家都准备好出发时,东升的太阳已经露头。我们骑上了骆驼,在骆驼向导的引导下,又走在了沙漠里。

伴随着骆驼向导轻盈的脚步,轻脆的驼铃声在寂静的沙漠中响起,冉冉东升的太阳,将我们倒影在沙漠上。不知不觉,我们实际上已经走在回家的路上了。我们当天的安排是,先骑骆驼走出沙漠,在指定地点集合,然后我们被分成两拨。大多数人都会按原路返回到马拉喀什。而我们和另外几位希腊女孩将换乘另一辆车北上去菲斯(Fes)。
 
在骆驼向导的带领下,我们是第一批到达集合地点的。考虑到从撒哈拉沙漠的Merzouga集合地点回马拉喀什需要再次翻山越岭,开车长途十个小时,带我们从马拉喀什过来的司机已经早早就在集合地点等候了。但我们还需要再等等,因为有些人不愿意骑骆驼,选择自己从沙漠走出来,这批人还没到。虽然看上去骆驼向导走在沙漠里很轻巧,但实际上,走沙漠并不容易。下了骆驼后,好像就只有我们给了骆驼向导小费。
 
因为马上就要和带我们来时的司机道别,我便在等其他人到齐之前,顺便过去跟司机聊了一会儿。当他知道我们到达菲斯后,要租车去舍夫沙万,提醒我,一定要注意限速,路上警察很多。这又让我们聊起头一天他被警察拦下来的事,他告诉了我一个秘密。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钱包,里面放了一张照片。我一看,他原来是个警察。这下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天被警察拦下来后,警察跟他握手放行了。我记住了,在摩洛哥开车,一定要小心,到处都是警察。临走道别时,我给了司机小费,并祝他回马拉喀什一路顺利。
 
和来时的司机不一样,带我们去菲斯的司机很年轻,不会讲英文。我试着用法语翻译器和他交流,他大概能看懂。但我后来发现,他法语也不怎么讲,手机上基本上都用阿拉伯语。我们去菲斯的路上几乎没有交流。只是那几位希腊女孩嫌司机开得慢,有点不耐烦。这里头只有我知道为什么司机开不快。
从沙漠北上去菲斯也要穿过阿特拉斯山脉。途经摩洛哥阿特拉斯山区的Ziz峡谷时,司机问我要不要下去拍照,因为这是摩洛哥的一个著名的景点。考虑到车上的女士们正在睡觉,加上我们当天还要赶路,我替大家谢绝了。
途中经过一个小城时,我们停下来吃午餐。司机帮我们找的餐馆还真不错。到达菲斯后,司机先把我们送到酒店。我觉得司机开了八个多小时的车,挺辛苦的,给了小费,并祝他安全返程。

菲斯(Fez)是摩洛哥第二大城市,也是摩洛哥王国最古老的首都,建于公元八世纪的伊德里斯(Idrisid)王朝。菲斯基本上分成三个城区。最古老的是el Bali古城。其次是十三世纪建造的Jdid老城。这两个老城区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最新的城区就是法国人建造的新城(Ville Nouvelle)。

很多人说走进菲斯古城尤如迷失在菲斯古城,这种说法并不夸张。但菲斯古城有一条很小的街道,叫Talaa Kebira,汽车是肯定开不进来的。但这条街道却是菲斯最主要的一条大街。如果说你能找到这条大街,你就不至于迷失在菲斯古城了。

黎明

初升的太阳


 

 

走出了沙漠

 

Ziz Valley

迎面开来一列迷你越野赛车,好不潇洒。

 

这一段路让我想起了美国的内华达州的沙漠地带。

 

 

难怪人说驴蠢

 

司机为我们在Midelt找的一家餐厅主要是为当地人服务的,价廉物美

阿特拉斯山北,路上开始呈现绿色

 

酒店对我们的关照还是无微不至

 

我们住的酒店离老城不近

 

 

酒店的早餐有当地特色,只是不如马拉喀什Le Meridien酒店的丰富

 

菲斯老城著名的皮革加工厂,散发着难以忍受的怪味。店主用薄荷叶去味儿

菲斯皮革加工厂附近有一条恶心的水沟

 

菲斯老城街拍

 

 

Karaouiyn清真寺大学

 

Mesbahiyya Madrasa

 

 

Al Kifah市场

 

 

Almawla Idriss


Najjarine Fondouk

 

 

 

 

 

 

 

水钟和 Bou Inania Madrasa

 


Seffarine广场

五金市场

 

驴在是老城必不可少的

 

不小心会走进死胡同

古城门内呈浅绿

手工艺博物馆Fondouq Barka

很多阿拉伯食品都没见过

 

古城外蓝门

 

本篇旅行路线

 

上一篇:摩洛哥之行的酸甜苦辣(5)- 走进撒哈拉沙漠

下一篇:自驾的烦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这次出去太久,游记也写不动了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威伯的摩洛哥之行都写到五了,我要补读,谢谢图文并茂好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