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的南美洲行(12)- 从圣谷走向圣殿

(2022-06-14 12:09:20) 下一个

从秘鲁安地斯山脉中海拔9800英尺的小镇Pisac开始,乌鲁班巴河(Urubamba)向西北方向流经海拔9400英尺的乌鲁班巴(Urubamba)小镇和海拔9100英尺的欧雁台(Ollantaytambo),然后继续流淌至海拔6700英尺的热水镇(Aguas Calientes),全长约100公里。乌鲁班巴河两侧高山耸立,形成乌鲁班巴山谷。山谷中雨量充足,肥沃的土地有益于玉米等农作物的生长。乌鲁班巴河源源的河水,养育着世世代代的印加人(Incas)。乌鲁班巴河被印加人称为圣河,乌鲁班巴山谷被称为圣谷(Sacred Valley)。古代印加人深知上天的赐福,在圣谷的高山上修建了各种神庙来祭拜太阳神。雄鹰高飞,歌声伴随着圣河的流淌声在圣谷中回荡。我们沿着圣谷一路走来,去寻觅那藏匿在深山丛林中圣殿,那是我们心中向往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自从美国耶鲁大学的历史学家宾厄姆发现并发表了他的著作《失落的印加之城》(“Lost City of the Incas”) 之后,一个隐藏在秘鲁安地斯山脉中并被废弃了几个世纪的神秘古城遗址脱颖而出,成为可以和埃及金字塔,罗马斗兽场,以及中国的长城相提并论的世界级古迹。这座神秘古城遗址就是我们所说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建于15世纪,马丘比丘作为印加帝国皇室的避暑庄园隐秘在深山丛林中,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包括当时的西班牙殖民统治者。如今,马丘比丘不仅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而且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这么热门的旅游景点,而且又在我们去南极后回家的路上,我们自然不会放过它。

去马丘比丘的旅游路线比较成熟,但必须作好准备工作。首先是选季节。南美夏季时,马丘比丘的雨水比较多,雨季大约是从年底十一月份开始到来年三四月份结束。另外,马丘比丘每天对入园的人数有限制,去之前最好先订好门票。订门票有一些细节,比如,买门票时要注明参观的环线线路和入园的时间段。目前马丘比丘景区分成四个环线,每张票只能走一个环线,如果想参观另一个环线,还要再单独买票。
马丘比丘的网上订票系统在头一年年底就开放了。最难订到的是印加小道的途步(Inca trail hiking)。印加小道只有少量的票发放,需求还特别高。沿这条小路走四天三夜可以到达马丘比丘。这个项目有特别要求,不在一般游客的考虑范围内。大多数普通游客需要确定的是进入马丘比丘园区时间和参观的环线。另外,去马丘比丘之前要订好去马丘比丘山脚下热水镇的火车票。去热水镇没有公路,只能坐火车。从热水镇的火车站下车后,还要坐汽车才能去马丘比丘的入口。火车站走到汽车站几分钟,但汽车站和汽车售票处不是一个地方,但都离的不远。汽车售票处可以用信用卡,有时也会排队。汽车站排队上车的人比较多。马丘比丘入园票上会有标有两个小时的入园窗口。如果计划在票上指定的时间入园,最好计算好提前量。汽车开上去马丘比丘入口大约半小时,排队买票等车找路还要花点时间。
马丘比丘园内的4条环线中,票量较少的是4号线华纳比丘(Waynapicchu)环线,这个环线的强度比较大,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我们因为这趟南美之行的不定因素太多,直到去马丘比丘的三周前才订票,所以选择也不多了。当时我们订的那天的华纳比丘票只剩十三张了。新冠疫情期间,马丘比丘进一步限制了每天的入园人数,但游客人数也有所减少。去热水镇的火车票很容易就买到了,汽车票我们到热水镇后当时买。大多数游客都会先飞到古代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Cusco),然后安排住在铁路线附近,便于搭火车。我们把酒店选择在欧雁台,这里是火车去马丘比丘的必经之路。欧雁台小镇附近还有一些印加文化的古迹可以参观。
 
我们从巴西圣保罗飞到秘鲁首都利马(Lima)大约五个小时。下了飞机,出了海关,取了行李,差不多都到半夜了。虽然是晚上,飞机场的人还是很多,排着长队入海关。进入秘鲁不要求核酸检测结果,但需要看疫苗卡,而且要戴双层口罩。我们安排去库斯科的飞机是在早上5:30的,这个时间比较尴尬,权衡利弊就没有安排酒店,决定在机场过夜。其实也不光是我们,在机场过夜的人很多,能坐的地方都有人坐了。
 
本来我们找到一个长椅子,但因为我去找行李存放的地方,长椅的另一头被一个找不到座位秘鲁女孩坐了,我回来后当然不好意思让她走,我自己到处转悠了。来之前查过,机场有存放行李的地方,但也查不到具体信息。我当时没有买行李票,指望能找个地方存放我们的两个拉杆箱。机场的确是有个存放行李的店,但关着门。我当时还以为第二天白天会开门,但也没找到开门时间。再仔细一看,门上贴了张纸,写着西班牙语。我拿出Google翻译器,好像意思是说这个店临时关闭了。我还是有点半信半疑,又找了个工作人员询问,但她英文也不好,说了半天我也没听懂,好像是说楼上可以存行李。反正,这个行李存放店肯定是暂时关着的。后来我觉得,她可能是告诉我,行李过安检在楼上,这个我当然知道。不过,我还是想证实一下,是否楼上过了安检之后有存放行李的地方。国内航班的安检和候机室凌晨两点半开了,我准备先进去看看。安检人员看我没带行李,觉得很奇怪。我用翻译器问他们,进去看看,再出来,可以吗?安检人员好像是说可以,让我进去。我扫了登机二维码就进去了。国内航班候机厅相当小,根本就没什么店,我转了一圈就想从出口出来,但被拦下来。安检人员指着一个门上贴的规定说,出这个门要付钱。规定用的是西班牙文和英文,我看懂了,是要付十几美元的费才可以出门。这是为什么?有几个像我这样进去还出来的?我只好找他们领导理论,我只是进来看看,事先说好要出去的,不知道进来出去还要付费。好在领导通情达理,找来一个讲英文的安检人员把我送出去,但系统里要删除我进来时扫描过的二维码记录。这一删除导致我进安检的二维码失效,这是后话。这种奇葩事头一回见识。回到长椅上,LD趟着休息,旁边的秘鲁女孩也走了,可能是进候机厅了,我坐下来,查了一下,机场外附近好像没有存包的,这半夜三更的,有也不好出去,所以,两个拉杆箱跟着我们走。结果是,每件拉杆箱要付额外托运费上飞机。因为是登机口托运,费用都快和机票价格差不多贵了。为了不至于再次郁闷,两天后从库斯科回利马时,我上网老老实实地预付了行李费,希望拿到登机牌二维码。但网站说我没付行李费。我查了信用卡,行李费已付。没办法,我只能再付一次行李费,拿了登机牌再说。当然,信用卡上又付了一次行李费。这肯定不对,但也只能以后再找信用卡公司去讲理了dispute。实际上,航空公司几天后写来email,用西班牙语问我为什么要付两次行李费。除了要回退款,我还能说什么呢?
 
从利马飞库斯科大约一个多小时。出了库斯科机场,走不远就找到了租车公司。这家公司店面很小,工作人员很热情,只是和以往我经历的租车公司不同,这家公司在我的信用卡上刷了$5000美元的押金。办好手续后,就开车去了库斯科市中心的阿马斯兵器广场。我们当天的计划是上午看完库斯科后,下午沿圣谷向北开到欧雁台(Ollantaytambo)入住酒店,第二天早上坐火车去马丘比丘。
 
库斯科十三世纪成为印加帝国首都,十六世纪后被西班牙人统治。库斯科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红砖瓦结构完美体现着西班牙殖民时期的风格。库斯科是安第斯山中的一座高原城市,城市中心海拔11,000尺。因为我们曾经在玻利维亚体验过类似高原,所以对库斯科的高原反应没有太在意。实际上,高原反应还是存在的,尤其是我们在下午从库斯科翻山去圣谷的路上,我感觉头脑有点胀痛,尤其是在走起路来,觉得缓慢费劲,呼吸有点跟不上。下山到海拔一万尺以下的小镇Pisac后,感觉好了很多。

库斯科是一座高原城市

阿马斯兵器广场大教堂

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

广场上有个塑像喷泉

Kusipata广场边的库斯科现代艺术馆

位于海拔12000英尺高原的萨克塞瓦曼遗址(Sacsayhuaman)被联合国教科文UNESCO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山顶上的基督石像

在Tambomachay遗址附近找到一家秘鲁餐馆,给的量很大,当地人把吃不完的汤带走,我们开始吃还可以,吃到后来觉得味道很腻,最后没吃完,而且从此再也不想吃秘鲁的玉米汤了

Puka-Pukara军事要塞遗址

从库斯科到圣谷要翻山越岭

圣谷(Sacred Valley)是印加人的家园

到Pisac时,正值午后太阳高照。一看时间还早,我们就沿着Pisac附近的一条山路开到山顶去看一处印加古迹。看了一会儿,就回头下山了。下到一半,前面的车都停了。我们还以为是前方修路单行,就停车等着。等了一阵子,发现周围车上的人都下了车,像是前面出了什么事似的。我们后面车上走下来一个貌似导游的人,和拦住我们的修路人员交涉了一阵子。我趁导游走回车里的时候问了一下怎么回事。导游会说英语,说他要送车上的游客回库斯科,晚上还要赶飞机,但前方山下修路,铺了沥清,要等到5点半以后干了才能走,他没法说服他们放行。他说他只好打电话让公司派另一辆车在下面等着,让游客拖着行李走过修路的这一段,坐山下的另一辆车走。后面的车越堵越多,我们看到有的人就开始往山下走,有些是住山下酒店的。我们被拦住的地方离山下镇上大约一两公里。我看这样等下去不行,圣谷最主要的一段路就是从我们被拦住的这条路山下的小镇Pisac开始,一直到欧雁台。中途我们还打算去乌鲁班巴(Urubamba)小镇看看,因为那里毕竟是圣谷的中心。但再这么等下去,天黑后就看不到圣谷了。于是,我决定不听他们的无理阻拦,开下去,看他们能拿我怎么着。大不了把警察叫来,我相信被拦住的人都会支持我的。凭什么把我们这么多人拦着不让走。我大胆地绕过我前面被拦住的几辆车,撞倒拦着我们的橙色交通锥,沿路往下开。前面一个看上去像工头一样的女的看我要开过去,就跑在我车前,螳臂挡车似的把我拦住。我当时开得很慢,并不想惹事。不过即使我开快点,她可能还是会不要命来拦住我。她不怎么会讲英语,我只好借着翻译器跟她说让我下去,就算是把路弄坏,你们再铺好不就是了,况且,边上还有一点空间是可以开过去的。不行,她不同意。好在旁边几个男的还挺好,说服女的工头放我们过去。后来他们让我从边上绕过去了。当然,上面被拦住的车还是没让走。这又是一件奇葩事。幸好我下了山,等我开到欧雁台入住酒店时,天都已经黑了。


下山时被拦住

穿越圣谷

乌鲁班巴Urubamba中心广场

圣谷山边的Skylodge是全世界最奇葩的酒店,房间挂在山边上,俯瞰乌鲁班巴河

?

第二天早上,我们按要求在火车出发前半小时就来到了欧雁台火车站。当时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候了。车站附近卖早餐的店很多都开门了。有些人也在抓紧时间吃早餐,因为火车车厢内是不允许吃喝的。不久后就开始验票了。我们上了站台,按票上的号码找到了指定的车厢。上车前,列车员仔细察看了护照和车票,还有双层口罩。火车正点出发。火车沿着乌鲁班巴河畔在圣谷中驰行。火车在途中停下来几次,其中有一次是放下几个走印加小道的途步者。伴随着车厢内印加英乐欢快的旋律,不到两小时就到达了终点站热水镇。下车后,我们顺利地买好汽车票,排队上车,坐到马丘比丘的入口时,正好在我们入园的时间窗口内。10点之前就按预定的时间到达了4号环线华纳比丘的入口。爬上华纳比丘来回两个多小时。从4号线换到1号线需要上到1号线入口。进入1号环线走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出来了,坐2点多的车下山回到热水镇,搭3点的火车回到欧雁台。时间安排得跟走程序似的。我们随身带上了护照,因为坐火车,汽车,进马丘比丘大门都要看证件。
 
欧雁台火车站

乌鲁班巴河

热水镇

排队上车

排队入园时要看护照

马丘比丘是印加皇帝Pachacuti的住所,建于十五世纪中期,几十年后被废弃

 

华纳比丘的阶梯

俯瞰乌鲁班巴河谷

登顶华纳比丘

马丘比丘

 

我们第三天上午参观了欧雁台的几个印加古迹之后,就沿着圣谷往回开去库斯科,在乌鲁班巴吃过中饭之后,顺路参观了印加梯田。
 
圣谷中的欧雁台
 
欧雁台广场和附近的农贸市场
 
 
山鹰下的欧雁台古迹
 
 
 
 
Pinkuylluna古迹
 
 
圣谷中心乌鲁班巴 (Urubamba)
 
Moray印加梯田
 
秘鲁安地斯山谷
 
看完梯田之后,也差不多是赶回库斯科机场的时候了。距离上看只有五十多公里,但翻山越岭回库斯科的路并不好走。当时按Google地图建议的路线在走,要一个多小时。后来路越走越小,走上土路了,感觉不对,停下来看看。正在这时,突然下起了雨,我决心回头改走大路。后来意识到,这也许是天助我也,因为后来开到一半的时候,下雨大到几乎看不见路的程度。路上的积水极快,像似山洪瀑发,感觉车都要被冲走似的。如果不是当时改变路线,下大雨时开进泥泞小路,后果不堪设想。
 
到库斯科时,雨停了,加好油,还了车。进机场时发现队都排到门外了。后来发现,有工作人员在检查所有人的行李,所有行李都要打开检查,不知道他们要查什么,登机前不是还要过安检吗。行李打开又拉上,费了老劲。这是我在秘鲁见到的又一奇葩。秘鲁人都愿意任劳任怨的工作,但并不在乎被工作的人的感受。
 
登机时,上飞机的人都很兴奋,空乘包括机长都换上了秘鲁足球队的球衣,因为当晚秘鲁队有一场关键的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一路上,我周围的人都在不时的查比赛结果。飞机降落利马机场后,比赛已经结束了,结果当然不是秘鲁所期待的,难怪机长一路没说话。我们紧接着办好手续来到利马国际候机厅,Jetblue的飞机已经在等着带我们回美国了。

本篇旅行路线

上一篇:疫情下的南美洲行(11)- 奇缘巴西圣保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评!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今年春天也刚去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啊,好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