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河

就体育当地生活闲扯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体育活动业余爱好和专业爱好的差别

(2020-02-07 19:34:11) 下一个

今天和朋友一起聊天,聊到了体育活动业余和专业的差别,一致看法是差别巨大,对业余爱好者来说,最好就是不要知道这种差别有多大,巨大的水平差别现实会令人沮丧甚至放弃个人爱好。

记得我自己小时候极度爱好乒乓球,来自一个没有体校的小城市,小时没什么东西玩,除了玩泥巴,就是打乒乓球石头台子,整个城市里的乒乓球爱好者都是野路子,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有报纸和收音机,大家都凭想象来认为水平到底有多高。当然很多野路子球手会不自觉地认为自己也许和专业球手有一搏。小地方没公共交通也不骑自行车,高手都互相打遍了,打得顺的时候会产生一种高处不胜寒的自豪感,就等省队或国家队召唤了。

后来进入大学读书,体育课选了乒乓球班,老师的第一节课就彻底颠覆了我对乒乓球的世界观,第一次遇到长胶,都想骂人了,完全无法招架。再和其他来自大城市业余体校出身的同学打打,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现实是如此的残酷,爱好了那么多年,真实水平完全不具备竞争性,当然打一般业余的还是足够了。

记得当时学校校队里面有乒乓球国手曹燕华,施之皓等,他们是特招的,几乎没看见他们练球。学校里面正常招生进来,出身体校的几个高手很想组织一个球队和校队打一场,后来也不了了之,我估计学校的体育老师们实在不想体校高手们太难堪,国家队和一般的体校又是完全不同的一个级别。

后来出来工作,乒乓球成为高手是不现实了,就想到了弯道超车,这个时候保龄球突然在中国火了起来,它最大的好处是大家起步都一样,无所谓练过童子功还是进过体校。突然它成为了亚运项目,更激发了成为高手为国争光的冲动。练了1年多,小有所成。当时保龄球馆很多都组织比赛,参加者有国家队队员,水平上国家队球员和业余高手差别很小很小,我一个朋友拿过一次冠军,奖金1万人民币,参加者里面包括中国的国家队队员。我想重点强调的是我和这位拿冠军的朋友水平差不多。

过了2001年,突然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家又都不玩保龄球了,白练了,权当锻炼身体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呀,总算找到合理借口了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不喜欢和长胶打,实在感觉不到乐趣,现在也不喜欢争强好胜了,就想练着玩玩。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打长胶的,积分大概1700左右。和一个2300分左右的长胶选手打,人家每局让我四分,我还打不过。他说和国家退下来的打过,每局只能拿2,3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别忘了高专业的是把你们读书上课的时间都用在练球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