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续一)

(2023-01-04 06:16:33) 下一个

/格利

昨天发了《朋友》一文,引起不少人围观,引起一些人的共鸣。

关于朋友话题,我还想谈谈足球朋友。我的足球朋友并不是指某个人,而是指一群人。小时候从小学到初中我们班上的男同学几乎个个都喜欢踢足球,既是同学,又是一种经常性的活动,所以自然而然大家就成了一群玩足球的朋友。

几十年过后,这群同学和足球朋友聚在一起时还热烈讨论当年由于踢足球而产生的伟大友谊。我最想提一下的朋友就是钟汉强同学。因为当年我是踢右边锋的,一段时间我记不起来谁是左边锋。后来有一次同学聚会谈到我们班踢足球这件事,钟汉强说他当年是踢左边锋的。我听了十分高兴,终于找到知音了。一般人习惯用右脚踢球,能克服本能的习惯改用左脚踢球是很需要一定的努力的。可想而知,当年钟同学是一个聪明人。当年我们两人虽然个头不高,但左右打穿插,在队长兼中锋阿安同学的组织下为我们班足球比赛的进球立下汗马功劳。

为此,我又专门写有一篇文章纪录这件事。这就是《钟家相馆》,里面有一段专门写足球,发表在《柳江人》电子刊物上。

像钟汉强这样的朋友纯粹是因有足球这个共同的喜好而结成的一辈子的友谊,实属难得。

曾经还有一个高中的同学叫崔晓光。大家在学校时喜欢一起研究一些习题,是学习上的朋友。后来他转学到城里去了。分别时我曾经送他一个心爱的在用的口琴。几十年后同学聚会,他还主动谈起这件事情,可见送口琴一事对他影响之深。崔同学是北方人,长得牛高马大,他爸是南下干部,祖籍山东。有一段时间我向他学习普通话。这给我以后能当上专科学校的广播员无意之中埋下了伏笔。退休之后,崔同学喜欢写写书法,生活情趣高雅。崔同学也是我的一个发小,小时候住同一个人委大院。他有一个妹妹叫崔晓莉,是医科大的一名妇产科医生,日本留学回来的医学博士。很巧的是很多年以后,我孩子出生时正是这位崔博士为其检查和“保驾护航”的。我对她说,你哥是我的好朋友。崔博士多年前已移民美国,据她哥哥说在南部的田纳西州。

这种朋友的机缘巧合真是可遇不可求。多年以后的今天,我也要真诚地感谢这两兄妹,分别在我生命中的不同阶段给予过我的无私帮助。

高中时还有一个入团介绍人朋友刘兄。他曾是我的同桌。刘兄性格直爽,甚至有点儿大大咧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一次开饭店亏了本,被人追债曾来我处求告。我一个工薪阶层也没钱借他,他就从其它认识的同学手上“借”走一万元钱,“老虎借猪”再也没有还给人家。在那个年代,一万块钱可不是一个小数。这件往事我也有些责任,太相信别人。可能刘兄当年也是穷困潦倒情势所逼,顾不上那么多,即使大家都曾经是同学,他也只能骗一个算一个了。

这个曾经的“朋友”以后再也没敢来找过我们。就算是用钱买了一个教训吧,人生哪能总是顺顺畅畅。

有时候你把别人当朋友,别人不一定把你当朋友,他只是把你当作一个可以利用的“工具”。

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要与那些把你当朋友的人交往,而不要与不把你当朋友,而仅仅是把你当工具使用的人交往。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不至于尴尬,才能避免损失,朋友的真正友谊才能延续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