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撒娇的女人》(续八)

(2022-04-10 06:00:42) 下一个

/格利

 

3.2 党校来信

 

对啦,上次说到党校来了一封信,这封信是谁的呢?原来是工作队员从省党校给交际花寄来了一封信。

 

这封信不简单,说明交际花与工作队员以前的交心谈工作是产生了比较深的阶级感情。而此前有可能交际花也给工作队员写过一些信。

 

但信的内容到底讲些什么,有没有更多的故事?

 

这个时候交际花已经到“三线”打球去了,不在村里。她可能要攀高枝?那个农村工作队员看上去年纪可能有三十多岁了,也不知道人家娶媳妇没有?是公社派下来蹲点和锻炼的。

 

你一个二十岁的姑娘上什么杆子?

 

有一次我回家探亲偶遇交际花,当时我已经到省城读书了。在对面马路与一男人交谈,她没看见我。我也不好与她打招乎。等我到前面办完事归来仍看见她在马路边与那个男人交谈,没完没了。后来才知道她又跟一些驻地军人热乎起来了。

 

一直到今天,我不知道如何评论她的行为。交际花这个称呼可能不太符合她的这种独特的爱好和行为。但我想不出用一个什么称呼来形容她比较合适。

 

一个小女子交友也好,交际也罢,讲究的应该是分寸,但我觉得她没有掌握好分寸,有点儿滥交。

 

话说这封来信寄到我们知青点,我们队的那个男同学拿在手上翻来覆去地硺磨了半天,心里痒痒的,最后决定打开来看。

 

偷看的动机就是曾经喜欢过交际花,那么现在交际花移情别恋,到底是为什么呢,心里十分好奇。

 

虽然理智告诉他,私拆别人的信件是违法的,是不道德的,但是情急之下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这可能是恋爱中男女的通病。

 

这男同学还算阳光男孩,整个过程都在我的眼皮底下完成的,我也禁止不了他。他要做什么事都是非常坚定的。如果我当时阻止他,可能朋友都做不成了。

 

他小心翼翼地沿着信封粘贴处轻轻撕开,注意不给撕坏,因为最后还要粘回去。他仔细看完信后,他递给我。我接过信也简单瞄了一下。

 

信中内容也没有什么出格之处,不外乎谈些工作、鼓励安心插队和如何做人的心灵鸡汤之类的。我估计,即使人家工作队员有什么心里话,也不敢在信里写。人家是搞政治的,那个年代,政治就是一个人的生命。而生活作风问题是影响政治生命的大问题。决不可掉以轻心,在这个敏感问题上栽跟斗。

 

现在的孩子都晚熟,一路读书读到大学毕业也有二十二岁了。我们插队那个时候才十七八岁,什么也还不懂。交际花和那个男同学比我大一两岁,他们懂得多一点了。我当年不够成熟,很多事情没有什么主意,更不懂得什么原则不原则的,也谈不上坚持原则什么的。如果知道坚持原则,道德上我应该阻止那个男同学私拆人家的私信,即使阻止不了我自己也不应偷看人家的信。但现在回想起来,我既没有阻止他拆信,还看了人家的私信,很不道德。

 

虽然我不是主犯但也算是纵容。虽然拆信事件当年没有发酵,但今天我在写这篇东西时良心发现心里很不安。

 

这种事情只能在这里说声道歉,我并不想把事情搞大。

 

后来,那个工作队员从省党校回来不久就升官了。听说他调到另外一个公社当公社党委书记去了。也是一个人物。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过了不久,我也到省城读书了。交际花是怎么从农村调出来的,男同学以及其它同学怎么抽出来的,我完全不了解。也没有专门问过他们,只是零零星星地从别的同学嘴中知道一点。以后再见到交际花,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了。

 

交际花抽到哪个单位,嫁了何人,现在如何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