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熬过庚子年(四)

(2021-01-27 18:45:24) 下一个
自从本州下了禁足令,我就完完全全成了宅翁了。除了一次为了让家庭医生开处方降压药,必须去一趟医院外,我的活动范围就局限在了生活区一隅的几条人行道上,出去转一圈有四千多步的样子。这也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健步走34分钟左右。我的生活像钟表一样规律,从天亮到天黑,滴答滴答,周而复始。天天睡到自然醒,保健按摩后,起床刷牙洗脸,为孩子们做一顿早饭。早饭后,上两个小时的网,看看新闻和几个聊群的帖子,有时间再写写诗、博文或回忆录。天气不冷时,下午3~4点钟去健步走一圈。现在正是三九天,下午一点钟左右,室外温度还不是太低,还可以出去走一圈。到下午三点钟,开始为晚饭做些准备工作。中午饭我不管,大家各自找点儿现成的的吃食儿垫一垫就行了。大约五点左右开火做晚饭,6点钟开饭。做晚饭前还有些时间也都耗在平板电脑上了。晚饭后,稍事休息,看两集电视剧,然后再上网浏览一下,或者再写点儿什么。一般10点钟过后,开始热水泡脚约25~30分钟,然后洗漱,上床睡觉。
每次出去健步走,一路上难得碰见几个人,偶尔遇到,立即换到路对面去,避免迎面相遇。非常庆幸的是,这个小区似乎就是一个避风港,无论外面的疫情是多么的严重,这里好像永远是那么的平静,一些家庭有时还会有家庭聚会,为孩子举办生日party什么的。有时我还会替他们担心,尽管他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室外搭有帐篷,大人小孩都带了口罩等。这都是我走路练腿儿时看到的。在这次疫情中,美国人给我的感觉是,心大,胆大。不少人该干啥干啥,没事儿人似的,甚至连口罩都不戴! 而且,这里的情况比国内严重得太多了!有一天,在家上网课的外孙说,他有一位同学要过生日,另一位同学想邀请几位同学給他办一个生日party,他已答应参加。这样的聚会,又是年轻孩子,一热闹起来就会忘形。一旦有不自知隐形带毒者,岂不十分危险!可是又不好扫外孙的兴,我和我女儿一致同意,在party开始前,我女儿开车送他过去,带上口罩,送上生日礼物,保持距离,简单寒暄后就道别。而我外孙觉得这不是他(她)们要的,不好意思这样做。可是我们确实非常担心,就反反复复向他说明聚会的危险性和我们不安的心情。我的外孙真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在聚会当天的上午,他告诉我们说,他决定不去了。我们如释重负,终于避免了一次涉险的聚会。
走路不仅锻炼身体,同时还活跃思维和想象能力,边走边看边想,经常会琢磨出些诗句的雏形,回到家再认真构思,仔细推敲,常常都能凑出一首小诗来。虽然水平不高,但它就像学生写作业一样,多练习,多实践,日积月累,多少总会有些进步的,正是这些能激起更浓的习作兴趣和心情的愉悦,足矣!这一年内在健步的路上构思出来的诗还真不少。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和疫情有关。按说每天走同样的路,映入眼帘的都是熟悉的东西,那岭,那溪,那树,那屋似乎都在那儿静静地待着,风照刮,雨照下,鸟照飞,它们对外面弥漫的疫情浑然不觉,习惯地随着天气的变化,季节的交替,展现出新的景象,唤醒你的联想和写诗的冲动。而受外面疫情的压抑,人们常会与正常年份比,有着不同的感受和联想。因此,我在庚子年写的诗中,多少都会流露出一些忧郁的情绪,更多的是祈福疫情快快消退,还人们一个平安祥和宁静的生活。其中有一首“观云”,就是看到天上形态各异,变幻莫测的云朵之后写成的。
◎七律  观云
絮岭冰丘在九天,穹湖俯映万重山。
层鳞片片波中漂,舒卷依依霄里攀。
虎踞龙盘瞬间变,鱼游鸟瞰戏无闲。
风来云起天魔幻,祈盼太平还世间。
 
虽然禁足在家,断绝了和外面的直接联系,但发达的网络却把人带入了间接了解世界的广阔天地。正应了那句俗话:“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只要天天能上网,人就不会觉得太过寂寞。感恩当代先进的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的恩惠。现在我随时可以和国内的亲戚朋友,在加拿大的二女儿一家联系,及时通报彼此的情况。目前,令我倍感欣慰的是,我的这些至爱亲朋及老同学老同事,都安然无恙,生活状况良好。但毕竟还有许多不相识的人不幸染疾,痛苦地和病魔作着坚韧的斗争。而有的人更是十分无奈地离开了他难割难舍的亲人,去了另一个世界。我衷心再次祈愿,新冠瘟疫早日消散,尽快让人们过上无忧无虑的正常生活吧!到了三月下旬,在网上看到国内各地陆续解封,4月8日武汉也解封了,真是令人兴奋不已。我也在诗坛贴了一首诗,表达激动的心情。
七言  欣闻家乡解禁
居家避疫盈春季,窗月瑞云多靓丽。
沐浴春风心卉绽,徜徉户外众情怡。
值时布谷催耕种,待到金秋果如飴。
祈盼瘟霾一转过,神州泰宁景新奇。
国内抗疫初战告捷,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国民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可是国外疫情漫延的势头却更加凶猛,十分让世人担忧。我也和别的网友一样用诗词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和心愿:
疫期随想
东边放晴西边雨,异邦比邻一村中。
妖霾弥漫无疆界,疾染众生震上穹。
幽灵隐空抛戾气,世间处处雾蒙蒙。
八方互助驱瘟疫,风雨速过见彩虹。
四月以前,是我们牵挂国内的亲人,到了四月,情况反转过来,是国内的人牵挂在国外的人。他们深知封城居家的日子是多么的难熬!而美国的疫情比中国要严重得多,那可该怎么过啊!怕这里买不到口罩,赶忙往这里寄。当时交通运输也不够畅通,因此邮局的人说,可能要两三个月才能寄到,甚至根本就寄不到。所幸,上天照顾,不到一个月就收到了。眼下人人都在家避疫,用到口罩的时间比较少,这也算是有备无患吧!虽说我们居住的生活小区相对安全些,但是外面每天爆张的新增患者和病故人数,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让人有些窒息感。怕这些无情的数字,可又不由自主的想知道它,希望它不是天天增加,而是要天天减少,减得越快越好。时至今日,世人仍然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遏制疫情的漫延,只有躲在家里,减少它侵扰的机会。但是,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逼着你非要外出不可,这时麻烦就来了。我的外孙女在别的州上大学,年初去学校时,一点事儿都没有。可到了五月上旬,学校放假,学生都要回家,这可怎么办?长途旅行中招的风险还是蛮大的。左思右想也找不到一个安全的办法。但是外孙女总得回家呀,无奈之下,只得硬着头皮让她乘坐火车了。而火车又不像国内的高铁那样快,个把小时就到了。而它就像国内过去的慢车,咣当当咣当当,要4~5个小时才能到,真叫人心焦啊!所好,现在通讯方便,反复交代,一定要带好口罩,尽量和人保持距离;随身带着消毒纸,要接触什么地方,先用它擦几遍;在车上尽量少吃东西等。待她到了家心里才安稳点儿。回到家她说车上的人并不多,车厢里还比较干净,也消过毒。听她这么一说,我心里又松快了不少。按照我们已有的防疫知识,让她隔离了两个星期,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家里才恢复了正常生活。一个假期总算平安地渡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