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平凡生活

(2023-07-21 15:27:04) 下一个

过平凡的生活

在网上偶尔看到一位青年朋友的帖子,有这样一段话:直至现在我已经活了16年,但从始至终,我也不知道,活着到底意味着什么?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或为一些小事烦恼,或闲淡度过那些阳光明媚的日子,或充实或慵碌。在这个时间里继续着自己。看到这段话,我情不自禁地感叹起来。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信息传播异常快捷,孩子们的见识相当宽广,小小的年级竟然会思考这个又老又深的哲学问题!此前我几乎都没有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从我记事儿起,只知道无忧无虑的活着,即便是生活十分困苦时,也不觉得有多么的痛苦,仍然觉得生活有很多乐趣。

我七岁那年的秋天,哥哥和他的同学把正在村边玩耍的我带到了他们的学校,无意间我就成了小学生。这是一块新天地,同学成了新玩伴,真好! 父母天天忙着田间家里的活计,从来没有问过我上学的情况,好坏完全听其自然。偶尔母亲会说,要好好读书,长大了才会有好日子过。我也很听话,虽然学习不是非常努力,但学习成绩一直都不差。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走来,心无旁骛,就一件事儿——学习。心里就一个念想,将来会更好。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科研单位工作,还是那个信念,将来会更好。虽然一生平淡平凡,但生活倒也平静安然。虽然没什么显著建树,倒也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家庭。平凡的工作和生活给我带来了满足和愉悦。感恩我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复何求!在我八十岁生日前,还写了一首小诗,算是八十岁之前的小结吧。

八十回首

 

光阴如闪逝无影,八十春秋没浅声。

年少不知愁与苦,恩蒙父母暖晖灜。

国家昌盛时年好,十七韶年读满程。

勤勉奉公尽己任,未曾懈怠竭虑行。

言行循矩少新意,独善吾身神气清。

甲子一轮离本位,余辉灿灿济亲情。

老当益壮精神爽,耄耋童心享晚晴。

这位年轻朋友的问题激起了我的兴趣,就谈点儿自己生活的经历。这里没有答案,只有对生活的体验。在这个蓝色星球上,每一个存在的人都是幸运儿,不论你处于顺境或是逆境。珍惜这个存在的机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