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剧《Away》令人热泪盈眶的一段

(2020-09-26 19:51:23) 下一个

Netflix新拍的电视剧《Away》,一直在前十热播剧。无意追星,但喜欢科幻作品,就看了两集,没想到陷了进去,而且在第七集看的热泪盈眶。

人类向火星进军。一艘宇宙飞船(Atlas)上,载有五个国际宇航员。队长爱玛,来自美国,其他的来自俄罗斯,英国,中国,印度,任务是降落在火星上,寻找新的人类家园。

在太空中的飞船里如此封闭的环境,能有什么情节发挥呢。事实上除了太空漫游的场景,因为宇航员们和地球保持通讯,所以每个人的家庭,成长环境,感情,和地球所有的恩怨和牵绊,都随着飞船一起飞行在去火星的路上。

主角是队长爱玛,有着亲密的家庭,深爱着丈夫和女儿。多次矛盾反问自己,为什么要远离地球远离亲人,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

影剧拍摄的非常细腻,失重中人的移动,水滴的漂浮,感情丰富的面部特写,地球和飞船场景的切换,真实的表现出来。

第一次感动,是在看到爱玛跟女儿通话,她眼里噙着泪,谆谆教育青春女儿和男孩交往的注意事项,刚说完就把视频暂停了。女儿在地球一边呼唤她,而她已是泪流满面说不出话所以停掉了视频。

我看到这里,也是被这母女的深情感动的眼眶湿润。自己为人父母之后,看到书里或电影里对孩子的关心和疼爱,总是理解的更深切。

而真正打动我的一段,爱玛在剧中没有流泪,事实上她因为身体严重缺水,眼泪都制造不出来。飞船上的制水仪器出现故障,水不够喝的,而爱玛是失水最严重都有生命危险了。队员发现真相后给她输液补充,她昏沉的睡去。

镜头切换,随着Pomme的On Brûlera歌曲响起,一个青春少女,年轻时的爱玛,清扬的跑上飞机,追逐自己的梦想。-- 飞行的梦想,就是生活的一切。

镜头切换到现在时,医院,女儿在病床上,爸爸在读爱玛发来的信,“飞行,努力,希望,你的生活里不要缺少这些。我曾以为飞行就是生活的一切,以为火星就是一切,根本不知道其他还有什么,还可能会有什么。“

切换,现在时,飞往火星的飞船里,爱玛因为水分恢复慢慢苏醒过来。-- 生活里除了火星,还能有什么呢

切换,多年以前,刚发现自己怀孕的事业女强人爱玛需要上飞机练习飞行,导航员问道:能确认你没有怀孕,头晕而接受可能的弹射危险吗?爱玛戴上头盔,关上飞行窗,决心继续飞行,忽然间她停住了,若有所思,然后缓缓地打开飞行窗,摘下头盔,下了飞机。-- 除了飞行,生活里还能有什么呢

切换,现在时,女儿在病床上,想到了飞往火星的妈妈,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切换,多年以前,爱玛从飞机上下来,丈夫过来安慰她:也可能,有了孩子,你会成为一个更好的飞行员。伸手揽过爱玛,爱玛依偎在丈夫的怀里。-- 我曾以为火星就是一切,根本不知道其他还有什么

On Brûlera歌曲激扬的迭唱响起Je t'aimerai encore------ (English: I will love you again)

切换,现在时,深邃的太空中,飞往火星的飞船里,爱玛消瘦的脸部特写,无限复杂的感情,都呈现在她刚刚因为水分恢复有了一丝红润的表情凝固的脸上。

我曾以为飞行就是生活的一切,以为火星就是一切,根本不知道其他还有什么,还可能会有什么。现在我知道了,其他还有的,是我的家庭,深爱的丈夫,心疼的女儿。我深深思念的,但却不得不远离了的。

心底某种柔软的东西被触动了,我泪如泉涌,稀里哗啦,一塌糊涂。

On brûlera高亢的歌声继续回响着,Je t'aimerai encore------ (I will love you again)

 

《肖申克的救赎》中,监狱的喇叭里播放“费加罗的婚礼”中的咏叹调,囚犯们根本听不懂歌词唱的什么,但每个人都静静的站着,沉浸在音乐传递的让人心碎的美。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On brûlera由法国歌手Pomme演唱,歌词也是法语,并不能听明白,但不影响歌曲打动人的力量。抛开歌曲的原意,一首歌有多种理解方式,放在这里倾诉母女之间的深情,非常贴切。

歌曲的youtube链接如下。有意思的是,歌曲的留言里,许多人说是看了《Away》的这一集里知道这首歌,找过来听原唱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bih9mV6RQ

歌词的原文,英译文,中译文都贴在这里。

 

这部剧的名字是《Away》(远行),有远离地球的意思,因为要向火星进军,这是明意;地球也是人类的家园,所以暗意有远离了家庭,离开了我爱我家的意思。这在各国组成的国际宇航队的每个队员的故事中都有不同的体现,尤其在主角美国队长爱玛身上,充分体现了大多数美剧里蕴含的北美家庭观念。远行产生距离,距离产生美,而美就是对家庭的爱,即使远离到了太空却越发真切的深深的思念和挚爱。

顺便提一下,风韵犹存的大妈邬君梅在其中扮演中国的王璐博士,时不时还来上几句中文,标准又地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aceoff00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这部科幻真的很一般般,尤其那5个宇航员,太政治正确了,美国的当然是老大,他们特地弄个女的,然后副手是印度人,绝对的葱白相信老大,再加一个非洲黑人,最后一个中国人一个俄罗斯,显然是里面的反面人物,经常在一起搞小阴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头去看看,谢谢好分享!
洛城强爷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太喜欢看科幻片的,但一开始看此刷就放不下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